伍凡:台湾学生占领立法院的原因

3月18号晚上,台湾的学生占领了中华民国的立法院,这是一件引起全世界关注的大事,有10几家国际媒体在报导这件事情。今天我就来谈这个问题,分析台湾学生占领立法院的原因。

18号晚上半夜不到凌晨,有200个学生进了台湾的立法院,一直到现在已经 3、4天了,事情现在越来越大。到了3月20号,台湾的学生提出了三项要求,第一项要求立法院王金平否决国民党强行通过服贸协议的正当性,就是30秒钟通过一个决议案。第二、总统马英九应该退回服贸协议。第三、尽速通过两岸协议鉴定条例,并且这三项诉求要由马英九亲自出面协商,倘若马英九没有回应,将要宣布更大一波的抗争活动。

20号,中华民国的总统府发言人就宣布了,学生进入立法院抗争所引发的争议,总统马英九依照宪法第44 条规定,将于21号上午召集副总统、立法院长、行政院长来协商,怎么样恢复立法院的正常运作,和维持会议场地秩序的解决方案,可是王金平不出席。

马英九坚持“坚守法治更是我们立国的根本”

马英九坚持要民主法治,跟全台的民众一样,总统非常关注青年学生进入立法院的抗议活动。对各界服贸协议的讨论,也对发展形势相当的忧心。马英九肯定学生的活动,但是也强调台湾是个民主国家。台湾经历过立法院的全面改选,七次修订宪法,五次总统直选,在全球范围是一个华人社会的民主典范。所以马英九坚持要“坚守法治更是我们立国的根本”,所以这两个就没有交集,学生讲学生的,马英九不回答,马英九讲马英九的话。

我们现在来看,问题出在哪里?这个服贸协议是个什么东西?

为推动台海两岸经贸正常化,在 2010年6月29号,两岸的两会,哪两会呢?大陆的海协会、台湾的海基会签署了历史性的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用英文讲叫做ECFA,是差不多将近四年前签订的。

根据ECFA的第四条里面有一个服务贸易规定,台湾和大陆同意在服务贸易早期收获的基础上,在ECFA生效以后 6个月内要对这个贸易服务协议进行磋商。为了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和保障两岸双方服务提供者的权益,扩大业者交流合作和市场规范,并减少限制性措施。两岸的两会在2013年6月21日签署完成了服贸协议,也就是说服务贸易协议在去年6月21号已经签定了。

签订之后到了台湾,台湾的民间也好、立法院里面的泛绿也好,他们就不同意。认为2010年通过的ECFA下面的第4项贸易服务协议,应该在国会里边逐条逐条审查批准,不是说你通过了就算了。所以引起了不同的看法,这就是服贸协议引起争论、引起学生占领台湾立法院的一个原因,这是个表面的原因。

台湾朝野对服贸协议不同的看法 那么台湾朝野政党、企业家和媒体有支持的,也有反对这个服贸协议的。那支持者怎么讲呢? 支持者讲,台湾有政界和民间商业人士对《两岸服务贸易协议》持正面看法,他们主张《两岸服务贸易协议》对台湾实质是有利的,因为中国大陆开放给台湾的产业项目高过于世贸组织,就是WTO协定的开放程度,意思是说大陆对台湾开放的程度超过了WTO的标准。允许中国大陆的企业和企业主来台湾,有助于增加台湾的就业机会,改善台湾劳工的劳动条件、处境以及待遇,增加台湾服务业的良性竞争;而允许台湾企业登陆部署属中国大陆的服务产业,也打开自由贸易的机会之窗。

那么针对《两岸服务贸易协议》的争议,台塑下面有一个南亚光电董事长王文潮,他讲,台湾要问自己够不够大,能够像大陆那样锁国吗?他担心服贸协议不过,台湾会被孤立。另外一个电子行业的宏碁董事长施振荣,他说台湾很小,不能把能量限制在国内,服贸协议是必要的。这是赞成的观点。 我们看看反对的观点。台湾的政坛和民间的质疑有以下几项:第一,两岸市场规模差距极大,并且政治体制有别,这项协议可能严重的冲击,甚至引入带有政治企图的中国大陆企业攻占台湾服务业(特别是资本额较小的美容美发业、仓库储存业、汽车租赁与汽车维修、印刷出版、餐饮、洗衣、旅游等以中小企业为主的产业)。他们对这批中小企业非常担心。但是马英九政府从协议沟通、谈判到签署,始终没有适当的公开资讯,纳入台湾民间以及产业界的讨论意见,而是采取“先签订后公布”的形式。这是第一。

第二,这个协议可能造成中国大陆管理人员借着这个协议合法到台湾工作和居留,时间可以超过世贸组织的待遇(无限期延长)。合法来台居留的中国大陆管理人员不需要负担公民义务就可以享受各项公共服务和基础建设,特别是不经过6个月等待期就可以参加保险、全民健保:专业人士及其眷属可在来台长期居留期间,可以享受第六类健保每个月500块的健保补助。此外,他们为移居台湾所做的投资,于台湾积累经济资本、提升服务业技术方面贡献不大,却可能为台湾带来巨大的社会成本以及政治、主权方面的冲击。

可是马英九怎么表示呢?他说这个协议对台湾非常重要,不加入,台湾就要被排挤在区域经济整合之外,阻碍台湾和其他国家的合作。他这话什么意思呢?就是说你台海两岸之间,ECFA(《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不能完整的签署通过,贸易服务协定不能通过,那么台湾要参加区域经济整合和由美国主持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就参加进不去了,包括跟其他国家签订的协议也会遭到阻拦,那么台湾的经济要向世界各国发展就遭到了困难。这是他的理由。

那么现在学生占领立法院已经3天到4天了。有的人就提出来,可不可以再回到立法院通过两岸服贸协议的实质审查?曾经有提出过要逐条逐条审查,但是逐条逐条审查是跟世界贸易组织和其他国家签订条约的模式是不同的,和其他国家签订没有这样作,特别提出了要跟大陆签订的要每条都检查,所以这就遭到了困难。

所以就有人提出来来是不是实质审查。什么叫“实质审查”呢?我到现在我还不明白。那么到了3月21日,根据台湾的中央社报导,国民党的执行长林鸿池他表示国民党没有想过要撕毁朝野协商,也就是说泛蓝和泛绿要协商来解决这个服贸协议,最终在立法院通过,他说我们没有要撕毁。已经通过了立法院的内政委员会,但是未来怎么样落实实质审查,程序是怎么样进行,国民党现在也没拿出主意。他说拿出来大家讨论看看,所以他要开什么国民党全国党团会议来协商,国民党自己协商来讨论怎么解决这个问题。

那么民进党呢?他提出来全民包围立法院,立法院不能够通过服贸协议的话,就一天占领立法院,这是民进党的主张,所以就杠在这里了。那么现在进一步发展,我得到了消息,因为马英九在21日中午没有回答学生的三个要求,所以现在学生们决定要在全岛、全中华民国、本岛发动民众去包围国民党的各个党部,从中央党部、县党部、市党部要包围,把矛盾全部集中到了国民党身上。目前状况是这个状况。

台湾学生占领立法院的深层次原因 那么下面我就要分析一下,台湾学生占领立法院的深层次原因是什么?

上面我所讲的都是表面现象,有赞成的有反对的,那它深层次的原因是什么?真正原因是2008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和中共中央军委联合召开了会议,在北京西山举行,通过了对台湾的经济、政治和军事的战略、策略决议。那么决议的内涵很长,但是它的中心思想是这样的,对台湾经济采取收买,对台湾政治是统战,对台湾最终是军事占领。从2008年一直到现在6年了,那么现在正在走第一步和第二步。

可以说现在台湾学生占领立法院,是台湾和中共或者中国大陆经济矛盾的表现,学生们反对服贸协议,就是拒绝中共的经济收买。

在台湾有相当一部分民众认为,从在大陆时期国民党政权历次和共产党谈判,可以说从来没有占到过便宜,要不然蒋介石也不会输掉整个大陆,狼狈的去到了台湾。如果马英九比蒋介石更英明的话,今天也就不会让人们这样不信任他了。

经济谈判完了,再就来政治谈判,台湾正一步一步陷入了当中而不自觉,中华民国早晚会在马英九的手上搞掉了,好不容易得来的自由民主成果,卖给专制独裁的共产政权。好,这是相当一部分人这么看。

还有一部分人这样想,台湾要寻找不要过度沾黏依附大陆的替代方案,以免他们以经围政、用经济来包围政治一统。这类思维是现在台湾集体焦虑的症候群,现在非常焦虑在这个时候产生了。但是呢,基于地缘、种族、文化、语言和各种既成的现实,台湾现在已经很难摆脱了大中华经济圈,已经几乎是没有第二条路可走。这是个深层次的原因,第二个原因。

第三个原因是香港的例子。香港回归大陆已经17年了,2003年6月29日,香港和大陆签订了经贸条约,它的中文的全名称作“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英文简称CEPA。可是这十几年过去了,03年到现在11年过去了,那么造成了什么个局面呢?香港的房价高涨,大批的大陆资金到了香港,大批的高官子女移居香港,把房地产炒高,贫富差距加大,年轻人买不起房子,民心浮动。所以香港最近一直要占中环、占领中环,这个类似一些台湾学生占领立法院,非常类似。

所以台湾的民众害怕中共收买和控制台湾的经济,走上台湾香港版。

如果台湾跟日本签订服贸协议,台湾学生会不会去占领立法院? 那么我们要问如果这次签订的服贸协议不是跟中国大陆签订,不是跟中共签订,而是跟日本签订,那台湾学生会不会去占领立法院?我想不会了。可见这是你找对象的问题了,你签订的对象是你害怕的、你不喜欢的,但是你又不得不跟他签,这矛盾就在这里了。

所以这个问题症结可能不全是台湾政府马英九的问题了,如果你换一个,马英九你去跟日本签,我看所有问题,现在台北正发生的事情马上就没有了,是不是可以这样讲?

台湾主动向大陆开放已经三十几年了,现在要关闭吗? 但是话又讲回来了,以台湾现在的现状,台湾是在蒋经国临死之前主动向大陆开放的,到现在已经三十几年了,开放这么多,而台湾的资本、台湾的技术、厂商都到大陆去了。现在台湾的经济下滑,这下滑的原因,有本岛原因,有国际原因。那么现在的问题就在这里,台湾如果不开放,经济不能活络、不能生存。但是你开放了,现在根据目前的世界的贸易的情况,向其他国家开放相当困难,而唯一能够开放更大的一个市场,并且中共有意让你台湾赚钱的一些市场就是大陆,而老百姓就害怕变成第二个香港。

所以这个问题就来了,你不开放就要死,开放了又怕被吃掉,目前处于这样一个状态。

台湾不开放就要死,开放了又怕被中共吃掉,怎么办?

所以你要马英九把它退回去,把ECFA关掉,把服贸协议也关掉,那等于把门关掉了,经济、贸易往来不要了,那么台湾受得了吗?据我所知道,大陆有意的要收买台湾,每年至少有意的在贸易上,有意的、故意的在贸易上给台湾赚美金500亿,让你维持你的生活,你这条线我紧紧把它拉住,你非得跟我走不可。

所以基于这样的状况,在经济上、军事上不对称也不平衡的状态底下,台湾如何跟中国大陆交往,而不被完全吃掉呢?还能够独立的生存下来呢?这是个非常艰难的目标,非常艰难。

陈水扁走的路,我不跟你大陆往来,我要南进,成功吗?没有成功。好,马英九上来了,改善两岸关系,第一任他做的老百姓觉得还好,第二任就再选他,那么他还朝着这个目标走。但是遇到问题了,台湾的经济困难,老百姓反应非常强烈,认为这条路不能再走了。就好像学生提出来三项,要马英九亲自出来解释,要停止服贸协定,那就等于是要停止ECFA,停止4年前签订的条约。

台湾要走一条既能跟中国大陆打交道赚钱,又不能被吃掉的道路 我想马英九这条路要走的话,完全退回去,行的通吗?门就关起来了。所以要朝这个目标走,什么目标?既能跟中国大陆打交道赚钱,又不能被吃掉。

那么我就想起在二次世界大战之前,苏联西北角有个很小的国家芬兰,苏联想一口吃掉芬兰、把芬兰并吞进来,所以大概在1939年,那里发生苏联和芬兰的战争。它是陆地连着的、不是海洋,苏联以为有强大的武力,我一口气把你吃掉,但是没料到芬兰人非常顽强,打了几年下来把苏联军队打死了很多,苏联军队进不去,最后苏联跟芬兰就签订一个条约,就“苏芬和约”。它是一个非常特殊的道路,怎么特殊?苏联跟芬兰经济合作,但在政治上不激烈的对抗,维持了几十年的和平共处,这也就是有名的“芬兰化”,这是在欧洲非常独特、非常有名的一个范例。 所以为什么在乌克兰发生这个事情,乌克兰最近不是搞了起义吗?把乌克兰的上一届政府推翻了,把亚努科维奇抛掉了,所以基辛格也提出来,能不能够在乌克兰实现“芬兰化”?把它做成中立的。

我为什么提这个例子?台湾有没有可能走这条路?我想台湾相当困难,因为欧美离它太远了,芬兰也好,乌克兰也好,有欧洲、欧盟靠得非常近,大力的支持他们,支持芬兰,可能可以这样走下来。

台湾民众应该明白,解除对台湾威胁的根本方法是中国大陆民主化 那么从这一点可以延伸出来,关键的问题在于中共,而不是在台湾本身,台湾你需要大陆这个市场,可是你又怕它吃掉,所以唯一的办法,并且是最好的办法,不能够威胁台湾的根本方法,就是让中国大陆民主化、自由化,这就彻底解除了中共对台湾的威胁了,这就是我们要走的路。

台湾老百姓有没有真正意识到这一点,能不能够帮助推进中国大陆民主化、自由化,而根本的解除他们自己的危险呢?这是个最根本、彻底的道路。如果这一条走不通的话,那最终中共是要并吞你台湾的,不管用经济、政治、军事。

好,我们再回到台湾目前的现状,怎么样解决眼前台湾学生占领立法院的状况?怎么样把它解决了? 在我看来啊,学生长期占领立法院是不正常的,也没办法解决服贸协议的问题嘛!有一个思路你要搞清楚,目前的台湾经济状况不好,如果完全拒绝服贸协议,也就是完全废除了ECFA,这对台湾有利吗?

经过ECFA之后,参加TPP对台湾有利 那么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如果在立法院通过实质审查,全部通过,泛蓝、泛绿双方讨论实质审查,让全台湾的老百姓,特别是涉及到中小下层经济中小企业这些居民们的了解什么是实质审查通过以后的服贸协议,大家都赞成了,或者多数人赞成了,那这样台湾就有机会参加以美国为首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和参加区域经济整合。

那么你参加了TPP之后有什么好处呢?台湾在国际贸易上就有很多的活路了,因为这个协议里边现在已经有十几个国家,你可以通过这个协议把一个门打开,不要光靠大陆一个门,要走更多的门,这是我的想法。你有了更多的门,那大陆的门就可以关小一点,你离它离的稍远一点,经济上适当拉开距离,也就安全了嘛,大家心里就安心了,是不是?所以还是应该回到立法院去通过实质审查。

在我看来,台湾是个民主国家,不需要通过非民主国家的手段来逼迫马英九采取学生们要求的东西,一切都是按法制、按法律、按通过立法院程序来做,我想这就更有效一点。所以台湾学生应该选择一个撤出立法院的机会,全部撤出立法院,把服贸协议这个烫山芋还给立法委员们,因为这是他们的职责,应该做好,做不好应该指责他们,你学生不要去代替立法院,也代替不了,法律上没有这个程序的。

最终我也讲一句话,对台湾的民主制度应该要有信心,台湾政府已经表明了不会对立法院内的学生动武,这昨天公布了,今天又公布了,我不会动武,一切是由立法院你自己去解决,这些表明马英九对台湾的民主制度是有信心的。如果这件事情发生在北京,中共立刻就是动武,抓人、杀人。在台湾不会发生,它有一个民主制度保证。

所以还是要通过民主制度去解决经济问题,解决人们恐慌中共会并吞台湾、收买台湾、统战台湾的问题,要加强自己内部的团结,这才是根本之道,而不是一派打一派,在边上看笑话的是中共,它哈哈笑,你们又削弱了,我又可以趁虚而入。

文章来源:希望之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