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航MH370被劫机?黑匣子不一定能给答案

【新唐人2014年3月26日讯】正在人们担心失联的MH370客机上的黑匣子剩余电量不足半个月之际,有媒体报导,既是找到黑匣子,航班是否是被劫机也很难说清。

飞机上的黑匣子通常是指两个:驾驶舱对话记录仪和数据记录仪,这两个仪器记录的数据均有局限性。

驾驶舱对话记录仪只记录最后2小时的通话

驾驶舱对话记录仪只能记录最后2个小时的通话。这对于其它空难来说,这2个小时是提供最珍贵数据的2个小时。然而对于MH370来说,最重要的恐怕不是坠海前的2个小时,而是机上应答器被人为关闭的前后。但这段时间对于最终坠海,中间相差7个小时。

不过数据记录仪里面包含的信息非常全。据一名前波音777客机的飞行员介绍,一旦数据记录仪被找到,“几乎可以重组飞行路线。”

如今已经有专家团队在搜寻飞机黑匣子,这一被安装在飞机尾部的设备,在遇水后能自动被激活,不断发出声音讯号,可以被拾音器和“讯号分析仪”获取。

黑匣子不好找

当年法航447航班的黑匣子找了2年才找到,这次MH370航班的黑匣子的电池,只能供给黑匣子30天的电量。在茫茫的大海中,寻找一个大小如同一个鞋盒子的黑匣子,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黑匣子是铝做的,约10公斤左右,可以肯定的是,入水后一定会很快沉到海底。目前目标搜寻海域的海底深从1150米到7000米不等,而MH370黑匣子的生产商霍尼韦尔(Honeywell)介绍,该款黑匣子的声波信号可以传1英里的距离,也即1600米。

当黑匣子有电的时候,可以通过水听器技术寻找,而现代潜艇也具备听数英里外声波信号的能力。

如果黑匣子没有电了,此时可以采用磁力检测等技术,搜寻黑匣子。

目前,美国和德国的搜寻团队已经使用最终帮助法航找到447航班黑匣子的“深渊”型(Abyss)无人深海潜艇。这种无人深海潜艇,可以由船只拖行,探测深6000米的海底。

尽管如此,搜寻黑匣子的工作任重而道远。

3月8日晨7时24分,马来西亚航空发出通报:当天0时41分,从吉隆坡起飞,飞往北京的MH370航班,在凌晨2时40分失去联系。机上共有239人,其中包括152名中国大陆人、1名台湾人和1名香港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