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航MH370被劫機?黑匣子不一定能給答案

【新唐人2014年3月26日訊】正在人們擔心失聯的MH370客機上的黑匣子剩餘電量不足半個月之際,有媒體報導,既是找到黑匣子,航班是否是被劫機也很難說清。

飛機上的黑匣子通常是指兩個:駕駛艙對話記錄儀和數據記錄儀,這兩個儀器記錄的數據均有局限性。

駕駛艙對話記錄儀只記錄最後2小時的通話

駕駛艙對話記錄儀只能記錄最後2個小時的通話。這對於其它空難來說,這2個小時是提供最珍貴數據的2個小時。然而對於MH370來說,最重要的恐怕不是墜海前的2個小時,而是機上應答器被人為關閉的前後。但這段時間對於最終墜海,中間相差7個小時。

不過數據記錄儀裡面包含的信息非常全。據一名前波音777客機的飛行員介紹,一旦數據記錄儀被找到,「幾乎可以重組飛行路線。」

如今已經有專家團隊在搜尋飛機黑匣子,這一被安裝在飛機尾部的設備,在遇水後能自動被激活,不斷發出聲音訊號,可以被拾音器和「訊號分析儀」獲取。

黑匣子不好找

當年法航447航班的黑匣子找了2年才找到,這次MH370航班的黑匣子的電池,只能供給黑匣子30天的電量。在茫茫的大海中,尋找一個大小如同一個鞋盒子的黑匣子,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黑匣子是鋁做的,約10公斤左右,可以肯定的是,入水後一定會很快沉到海底。目前目標搜尋海域的海底深從1150米到7000米不等,而MH370黑匣子的生產商霍尼韋爾(Honeywell)介紹,該款黑匣子的聲波信號可以傳1英里的距離,也即1600米。

當黑匣子有電的時候,可以通過水聽器技術尋找,而現代潛艇也具備聽數英里外聲波信號的能力。

如果黑匣子沒有電了,此時可以採用磁力檢測等技術,搜尋黑匣子。

目前,美國和德國的搜尋團隊已經使用最終幫助法航找到447航班黑匣子的「深淵」型(Abyss)無人深海潛艇。這種無人深海潛艇,可以由船隻拖行,探測深6000米的海底。

儘管如此,搜尋黑匣子的工作任重而道遠。

3月8日晨7時24分,馬來西亞航空發出通報:當天0時41分,從吉隆坡起飛,飛往北京的MH370航班,在凌晨2時40分失去聯繫。機上共有239人,其中包括152名中國大陸人、1名台灣人和1名香港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