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航最后路径 数字如何破解

【新唐人2014年03月25日讯】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Najib Razak)24日晚宣布,据英国航空事故调查署综合研究“国际海事卫星组织”(InmarsatPlc)的分析数据得出结论,MH370在3月8日失去联系后沿南航道飞行,在南印度洋海域坠毁。

据中央社报导,“国际海事卫星组织”公司人员与工程师透过卫星讯号是扩大或是被压缩,来判定MH370是朝着卫星的位置飞,或是与卫星渐行渐远。

“国际海事卫星组织”资深副总麦劳克林(Chris McLaughlin)甚至以“开创性”来形容。

什么是卫星讯号被压缩或扩大?你或许听过的“都卜勒效应”(Doppler effect)可以解释。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气象专家迈尔斯(Chad Myers)解释:“如果你坐在火车站,听到火车的汽笛声,汽笛声会随着火车移动而变化,这与卫星讯号扩大或被压缩的道理一样。”

迈尔斯说,他们是运用“都卜勒效应”,来分析飞机发出的ping指令或“信号交换”(handshake),从飞机是接近或离开位于纬度64.5度绕行轨道的卫星,取得以奈秒计算的数据,来判定讯号是被压缩或是扩张。

迈尔斯说,专家分析每个ping指令前进的方向,而麦劳克林说,这种新计算方式,需要经过太空机构专家同侪评估,波音公司也有贡献。

迈尔斯说,透过这种分析,有可能更具体地得知飞机在哪个区域下降,“运用三角学,工程师可以发现飞行的角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