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航最後路徑 數字如何破解

【新唐人2014年03月25日訊】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Najib Razak)24日晚宣布,據英國航空事故調查署綜合研究「國際海事衛星組織」(InmarsatPlc)的分析數據得出結論,MH370在3月8日失去聯繫後沿南航道飛行,在南印度洋海域墜毀。

據中央社報導,「國際海事衛星組織」公司人員與工程師透過衛星訊號是擴大或是被壓縮,來判定MH370是朝著衛星的位置飛,或是與衛星漸行漸遠。

「國際海事衛星組織」資深副總麥勞克林(Chris McLaughlin)甚至以「開創性」來形容。

什麼是衛星訊號被壓縮或擴大?你或許聽過的「都卜勒效應」(Doppler effect)可以解釋。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氣象專家邁爾斯(Chad Myers)解釋:「如果你坐在火車站,聽到火車的汽笛聲,汽笛聲會隨著火車移動而變化,這與衛星訊號擴大或被壓縮的道理一樣。」

邁爾斯說,他們是運用「都卜勒效應」,來分析飛機發出的ping指令或「信號交換」(handshake),從飛機是接近或離開位於緯度64.5度繞行軌道的衛星,取得以奈秒計算的數據,來判定訊號是被壓縮或是擴張。

邁爾斯說,專家分析每個ping指令前進的方向,而麥勞克林說,這種新計算方式,需要經過太空機構專家同儕評估,波音公司也有貢獻。

邁爾斯說,透過這種分析,有可能更具體地得知飛機在哪個區域下降,「運用三角學,工程師可以發現飛行的角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