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阵线诉求退回服贸 重视国会程序正义

【新唐人2014年3月25日讯】服贸议题自去年六月前国策顾问郝明义发出〈我们剩不到二十四小时了〉一文,揭发签署服务业贸易协议对出版市场的影响;然而,两岸服务业贸易协定涉及专业知识,平时又少有主流媒体报导,因此少被一般大众关心与认识。

因此,早在半个月前,两岸协议监督联盟、台湾守护民主平台、反媒体巨兽青年联盟、地球公民基金会、绿色公民行动联盟、台湾人权促进会、台湾劳工阵线、妇女新知基金会、文化元年基金会筹备处、中华民国老人福利推动联盟、中华民国残障联盟、民间监督健保联盟、台湾少年权益与福利促进联盟、台湾环境资讯协会、社区大学全国促进会,台南市社区大学研究发展学会等许多公民团体即组成“反黑箱服贸协议民主阵线”(以下简称“民主阵线”),尤其赖中强律师、徐伟群老师更是大力搜集资料,提出论述。民主阵线得知立法院将在本周开会讨论诉求,并发起“捍卫民主120小时”活动,于17日早上开始在立法院群贤楼前静坐,欲监督服贸审查过程。当天傍晚,国民党张庆忠立委未遵守逐条审查的承诺,无视国会秩序,径自宣布完成审查、送出委员会,引发民众不满,并走上街头,反对黑箱服贸。

“依我们之前筹备状况,我们并没有计划要翻进立法院,这样的行动是一群学生发起的。”民主阵线发言人王宝萱说到。每一个行动其实都是即时应变,“这些活动都是后来才慢慢发展出来的,晚会邀请艺人来表演,然后甚至像今天一整天的公民教室。”虽然未能确定每日的行动,但王宝萱也肯认学生占领国会具有象征性的意义,比起在外静坐的行动来得有强度,对于台湾的民主发展有着重要影响。

行动至今第三天,网路上支持与反对的声音皆有,更出现“反黑箱”、“反服贸”或“反黑箱服贸”的理路之争,民主阵线表示:“不是说只要跟对岸签订服贸协议就是一件不好的事情,但就目前订定的内容来看,我们与对岸之间有非常多不平等的条件互换;目前所开放的某一些项目会对台湾很多重要中小企业造成严重的影响,所以的的确确是反现状的服贸。”陈宝萱也提到,程序上的不民主即是黑箱,也是整个行动的主轴,是目前凝聚民众意识的最大公约数。

民主阵线主要诉求有三,首要是退回服贸;其次是在与中国进行任何其他协商之前,必须要先通过两岸服贸协议监督条例;第三则是要求王金平院长宣布17日张庆忠立委的行动是无效的决议。民主阵线对于明早的院际协调表示乐观其成,但若马英九总统未在明日中午回复诉求,则有更进一步的行动。

——转自《台大意识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