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运第一位遭声押 魏扬20:30开羁押庭

【新唐人2014年03月24日讯】台北地检署复讯后认定,自称是反服贸占领行政院活动主导者、清大学生魏扬涉犯妨害公务等罪,向法院声请羁押。台北地院则预定今晚8时30分召开声押庭,决定是否羁押魏扬。

黑色岛国青年阵线成员、清大学生魏扬在脸书自称行动是他指挥。台北地检署表示,检察官复讯后认为魏扬涉犯聚众妨害公务、妨害公务执行及职务强制、煽惑、毁损、侵入住宅等罪,且有串证之虞,下午向台北地方法院声请羁押。地院订晚上8时30分开羁押庭,由法官朱家毅审理,律师顾立雄、尤伯祥等人将为魏扬辩护。

据苹果日报报导,清大学生魏扬昨晚率领学生占领行政院,在今天(24日)凌晨遭警方逮捕魏扬等61人。

其中35人被依现行犯由检察官复讯后,认定首谋魏扬涉嫌聚众滋事,且有学运有组织、分工精细,不排除还有其他首谋共犯尚未到案,下午以有串证之虞为由,向法院声请羁押。

另有13人分别因涉犯妨碍公务、侵入住宅、毁损及违反《文化资产保存法》等多项罪行,各谕令2万至3万元交保候传。

其中一名遭检方谕令交保的吴姓学生,因不敢告诉家人,透过朋友找上台北市议员简余晏协助,简余晏另找台教会协助,带着总额约40万元保金赶往台北地检署,准备帮遭检方谕令交保的学生与群众办理交保手续。

自称是反服贸占领行政院活动主导者、清大学生魏扬涉犯《刑法》聚众滋事首谋罪,台北地检署指出,若罪名成立,可处7年以下、1年以上徒刑。

魏扬也成为这次太阳花学运中,第一位遭声押的学生。

江揆:争取从轻

行政院长江宜桦今天表示,已研究闯入行政院并破坏公物者刑责,但他对学生永远有感情,非常希望将来追究刑责能尽量“从轻”,因为毕竟这些是学生,他说,曾在大学担任过相当长时间的老师,因此“对学生有感情,永远有感情”,但身为行政院长面对紧急情况不得不做一些痛苦决定,但他相信这些决定是对的,是为了国家好。

他对学生释出善意,表示希望学生不会因昨天的一时冲动,或是有人怂恿而受太重的究责,将来检调机关若要起诉,他会请法务部在法条允许的空间中,从轻、从没有意图的层面去考虑,让学生有机会,不希望任何人因此有刑责阴影。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