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并肾病 早餐外食陷阱多

【新唐人2014年03月23日讯】糖尿病合并肾病的患者,饮食限制多,有调查发现,稀饭、烧饼油条等早餐不利于患者,至于喝燕麦奶、生菜沙拉虽然顾血糖,却会碍肾。

据中央社报导,台湾肾脏医学会调查显示,糖尿病肾病的共病患者有8成未能控制病情,主因是无法兼顾低蛋白、足够热量、限钾、限钠、限磷等饮食限制,尤其外食时,经常满桌食物却无从选择,或是跟着一般人吃养生餐饮,反而吃出问题。

中华民国糖尿病卫教学会理事长游能俊指出,早餐是三餐中患者饮食超标最严重的一餐,因为稀饭、烧饼、油条,属于少吃为宜的高升糖食物,一不小心吃过量就会血糖飙升。

多数患者认为健康的燕麦则含高磷,生菜则是高钾,会增加中后期肾脏病患者的肾脏负担,提高并发症与洗肾风险。

中华民国营养师公会全国联合会理事长蔡玲贞建议,糖尿病肾病变患者首重饮食控制,掌握饮食四原则:低蛋白、低升糖指数、适量膳食纤维、适量不饱和脂肪酸,中式早餐可食用萝卜糕与豆浆,或肉丝炒米粉与烫青菜等,早餐困难准备的民众,可用肾脏专用营养品。

台湾肾脏医学会理事长陈鸿钧指出,糖尿病患者因血糖过高,易导致微血管与大血管病变,影响肾脏的血流量,进而让肾功能下降,是慢性肾脏病的高危险群。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