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贸争议 318学运回应总统记者会

【新唐人2014年3月23日讯】针对总统马英九今天(23日)举行中外记者会,向大众说明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对台湾的重要性,并回应媒体提问后,318学运总指挥林飞帆随即召开记者回应马总统的说法:

林飞帆:对于马总统今早的记者会说明,我们首先要发表三十二字箴言

政令宣导 罔顾民意 既不民主 又无法治
先有条例 再来审议 给我民主 其余免谈

两岸服贸协议强硬闯关,当民意监督失灵,民主崩坏,人民走进属于人民的国会,数万民众上街表达对台湾未来的忧心。

等待六天,马英九总统从表示不回应,今天终于出面说明。

很遗憾的,原先我们期待马总统展开对话,却只是听到复诵政令宣传,一再跳针。罔顾民意,虚应学生与人民深切的诉求与期待。我们必须强调,正是因为马政府违法在先,才有今日人民占领国会的行动,请勿扭曲事实、倒果为因,将总统违法的罪责推卸给立法院内捍卫台湾民主的民众。

若人民无法监督政府,行政权独大,是假民主,真独裁。黑箱作业的服贸协议就是反民主的最坏示范。没有参与,没有民主,一切免谈。

我们占领立法院,正是为了凸显现行制度的荒谬。民主国家的人民,必须要能参与决定国家的未来。台湾,必须要是全体台湾人民的台湾。

我们在这里,提出我们对当前宪政危机的解决方案:

一、我们要求召开“公民宪政会议”
因应当前宪政危机、马英九统治正当性之丧失及国家发展方向困局,我们要求朝野政党应协商召开涵盖社会各阶层广泛参与之“公民宪政会议”。

二、我们要求“退回服贸”。
本会期应完成两岸协议监督法制化。在法制化完成前,立法院应先退回两岸服贸协议,不应审议。

三、我们要求“本会期完成两岸协议监督法制化”
在法制化完成前,台湾政府不得与中国政府协商或签订任何协定或协议。

四、我们呼吁“朝野立委响应民间诉求”
民间团体已经提出“两岸协定缔结条例”草案,呼吁朝野党团及朝野立委提案、连署并承诺积极推动本会期完成立法三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