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马航客机 美陆较量搜救实力

【新唐人2014年03月19日讯】马航MH370班机8日凌晨失踪至今,世界20几多个国家都在大力搜寻。谁都期望奇迹出现,谁发现都是大功一件。然而对中国大陆美国来说,更要借机展示本身各方面的实力。经较量,专家认为,中国这方面的能力与美国还不在同一个级别。

据中央社引述美联社报导,这架马航班机一消失,大陆立即派遣至今最大规模搜救船队到南海搜寻,包括4艘军舰和5艘海警船,及直升机和固定翼侦察机。

上海政法学院军事专家倪磊雄(译音)说:“中国一方面,只是尽自己职责与他国合作。另一方面,这次任务是评估中国海军在远方遂行行动的意志、效率和能力,尤其是与美国相比。”

大陆的弱点在相对缺乏经验,从1953年韩战停战以来不曾打过大仗。当局则尝试以更实际的情境,像是与他国联合海上搜救演习来补救。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UPenn)中国安全专家高德斯坦(Avery Goldstein)说:“所有人都心照不宣,美国无与伦比的搜救能力反映在海空军的规模和先进程度上。中国在这方面的能力有所改善,但跟美国还不在同一个层级,特别是在距离中国本土很远的行动上。”

美国海军认定,对如此大区域搜索来说,长程侦察机比较有效。两艘驱逐舰将回复正常勤务,由P-3“猎户式”巡逻机(Orion)和P-8“海神式”巡逻机(Poseidon)负责搜救。

美国海军说,P-8海神式巡逻机是世界最先进反潜和反舰侦察机,9小时巡逻可涵盖3万8850平方公里的范围。

大陆海军和海警9艘船舰将于明天上午在新加坡附近海域集结,分南北两区搜寻巽他海峡以南和孟加拉湾海域,共计面积约30万平方公里。巽他海峡位于苏门达腊岛与爪哇岛之间。

大陆的问题是与很多邻国都有嫌隙,其中多国参与马航客机搜救。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中国专家李明江说:“中国就硬体来说很强,但缺乏经验,与区域国家的安全关系也未必良好。”“美国海军与区域各国海军有较佳的网络,使美国更可能在搜救工作中扮演领导角色。”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