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馬航客機 美陸較量搜救實力

【新唐人2014年03月19日訊】馬航MH370班機8日凌晨失蹤至今,世界20幾多個國家都在大力搜尋。誰都期望奇跡出現,誰發現都是大功一件。然而對中國大陸美國來說,更要藉機展示本身各方面的實力。經較量,專家認為,中國這方面的能力與美國還不在同一個級別。

據中央社引述美聯社報導,這架馬航班機一消失,大陸立即派遣至今最大規模搜救船隊到南海搜尋,包括4艘軍艦和5艘海警船,及直升機和固定翼偵察機。

上海政法學院軍事專家倪磊雄(譯音)說:「中國一方面,只是盡自己職責與他國合作。另一方面,這次任務是評估中國海軍在遠方遂行行動的意志、效率和能力,尤其是與美國相比。」

大陸的弱點在相對缺乏經驗,從1953年韓戰停戰以來不曾打過大仗。當局則嘗試以更實際的情境,像是與他國聯合海上搜救演習來補救。

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UPenn)中國安全專家高德斯坦(Avery Goldstein)說:「所有人都心照不宣,美國無與倫比的搜救能力反映在海空軍的規模和先進程度上。中國在這方面的能力有所改善,但跟美國還不在同一個層級,特別是在距離中國本土很遠的行動上。」

美國海軍認定,對如此大區域搜索來說,長程偵察機比較有效。兩艘驅逐艦將回復正常勤務,由P-3「獵戶式」巡邏機(Orion)和P-8「海神式」巡邏機(Poseidon)負責搜救。

美國海軍說,P-8海神式巡邏機是世界最先進反潛和反艦偵察機,9小時巡邏可涵蓋3萬8850平方公里的範圍。

大陸海軍和海警9艘船艦將於明天上午在新加坡附近海域集結,分南北兩區搜尋巽他海峽以南和孟加拉灣海域,共計面積約30萬平方公里。巽他海峽位於蘇門達臘島與爪哇島之間。

大陸的問題是與很多鄰國都有嫌隙,其中多國參與馬航客機搜救。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中國專家李明江說:「中國就硬體來說很強,但缺乏經驗,與區域國家的安全關係也未必良好。」「美國海軍與區域各國海軍有較佳的網絡,使美國更可能在搜救工作中扮演領導角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