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闻】3月15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4年03月15日讯】【全球新闻】3月15日完整版

提要
失踪马航被指劫往安达曼岛 卫星通讯信号或成关键
华府观察:移民改革难过关 奥巴马找新路
台湾政商主流人士赞叹神韵是华人的骄傲
超炫3D列印 一天一座房 外星安家?

失踪马航被劫往安达曼? 卫星信号成关键

马航MH370航班消失一个星期,13个国家参与的大型搜救一无所获。随着搜索时间的拖长,更多的信息涌出,却带来的更多的矛盾。我们首先来连线马来西亚记者黄美仪,了解最新情况。

在14日傍晚的记者会上,马来西亚的代理交通部长希山穆丁宣布,搜救工作将扩大到安达曼海和印度洋。由于印度洋是世界第三大海洋,平均海深达3890米,比起之前的南中国海,印度洋将会加大搜救行动的难度。目前参与搜救工作的国家总增加到13个国家,总共57艘船舰和48架飞机。

目前各界都在猜测客机的去向。此前美国调查人员怀疑马航客机在失联后还继续飞行了四个小时。马来西亚官方否认了此项说法,路透社最新的报导称,军方雷达显示,马航客机被人为操控飞往安达曼群岛。

马来西亚民航局总监拿督阿兹哈鲁丁在当天记者会上表示,马来西亚正与美国调查人员合作,试图找出是否有任何卫星通讯资讯,可以协助定位失联近一周的马航MH370班机。

这几天来,马来西亚方面各种说法前后不一,让各界产生混乱,也引来各方批评它的灾害应变能力缓慢。

MH370谜题:续飞4小时 或2小时后坠海?

英国卫星通信公司“国际海事卫星组织”(Inmarsat)14号证实,该公司录到航班失联后,机上曾传出“仍在飞行”(keep alive)的讯号,同一天,中国的一个科研报告称在班机失联海域录到了海底震动,究竟飞机去了哪里,仍然是个谜。

多位美国官员和调查人员对美国媒体透露,马航370客机从雷达上消失后,机上的维修诊断系统曾向通讯卫星发送了4、5次微弱的脉冲信号,这种信号一般每小时发送一次。

原民航机长袁胜:“(飞机)它不飞行的时候也能发出这种代码,就是说在地面的时候也能发出来,(当时)坠毁还是没坠毁。”

美国调查人员怀疑,如果飞机在失踪后,继续飞行了四个小时,那么按照其速度,期间可能飞行了超过4000公里,这意味着,飞机最终可能抵达的地方扩大到这个圆圈里的任何位置。

但一个科研团队提出另一种可能,隶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一个研究组,14号上午发布文章称,该团队监测到事发当天,凌晨2点55分周边海域发生了一次引发海底震动的事件,由于该海域是无地震区,因此怀疑事件和飞机失事坠海有关。

该研究团队提出两个可能的事发地点,分别位于马来半岛的两侧,如果按照之前马来军方的说法,飞机飞过哥达巴鲁后调头,约2:15分后飞到马六甲,然后从军方雷达上消失,那么按照这一航向和时间推算,飞机四十分钟后飞抵这一区域,并发生坠海事件,时间地点都能大致吻合。

但是,充满矛盾的新问题产生了,如果飞机确实在此坠海,那怎么能继续发出4到5个小时的
脉冲信号呢?

重重矛盾信息,不仅让搜寻工作毫无进展,也让关注事件的各界莫衷一是,MH370背后的谜团离真相大白,还有一段不知有多长的路。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克岛危机美俄谈判无果 白宫:将迅速回应

周五,美、俄两国就克里米亚公投问题进行了谈判,但无果而终,当天白宫对俄罗斯不打算采取行动缓解乌克兰危机表示遗憾,并表示将密切关注公投结果,迅速做出回应。

白宫发言人卡尼:“俄罗斯选择放弃以和平和外交手段解决当前局势,这很令人遗憾。”

白宫发言人卡尼:“如果公投真的在周日举行,我们已准备好做出回应。”

记者:“多快回应?”

白宫发言人卡尼:“我想说很快。”

美国总统欧巴马稍早前也表示,仍然希望以外交方式解决乌克兰危机。欧巴马称,在乌克兰主权问题上,美国和欧洲的立场一致,那就是:侵犯主权的行为要承担后果。

3月14日每日新鲜数

69%

乌克兰局势日趋紧张之际,69%的美国民众认为俄罗斯对美国是个威胁。

来源: CNN/ORC International

华府观察:移民改革难过关 欧巴马找新路

美国的移民改革备受关注,随着新改革法案的通过希望逐渐渺茫,总统欧巴马计划绕过国会,寻找新的途径,来减缓非法移民被遣返会给他们家庭带来的痛苦,来看《华府观察》记者雪莉的报导。

本周四,美国总统欧巴马下令国土安全局重审美国的非法移民遣返系统,从更人道的角度执行移民法律。在移民改革支持者眼中,这是一个意料之外的决定,因为欧巴马上周才刚刚表示,他在遣返问题上使用的行政权力已达到极限。

然而,眼看着移民改革法案在国会中完全陷入僵局,而欧巴马的自由派支持者也给他施加了相当大的政治压力,特别是有些拉丁裔社区领袖将他称为“遣返总司令”,批评这届政府遣返非法移民的人数达到历史最高。这些自由派人士一度相信欧巴马能够驱使国会立法,也给了国会很多时间,但他们现在已经等够了。他们知道今年是中期选举年,在这样敏感的政治环境下,众议院共和党没有任何通过移民改革法案的可能。

于是,三位民主党众议员代表移民团体,请求欧巴马立即行动,使用总统的行政权力减缓遣返。在周四的会议结束后,伊利诺伊州众议员古铁雷斯说他已经把移民们的心声传给了欧巴马,而白宫也表示总统感受到了遣返为移民家庭带来的分离之苦。

目前,白宫还没有下达减缓遣返的具体计划,但有美国媒体报导称,欧巴马政府会利用所有司法途径,停止或推迟对非法移民的遣返程序,确保遣返不会为美国带来负面影响。

周五上午,移民改革的领导者之一、纽约州民主党参议员舒默也预测说,欧巴马已准备好大幅削减遣返人数。他说,移民改革已是大势所趋,共和党只有两种选择:或者与民主党合作,一起推动新法案,或者把这个机会让给总统,使少数族裔选民更加支持民主党。

欧巴马还将在周五晚间接见数十位移民改革的活动家,商讨如何解决1100非法移民的问题。至于减缓遣返会如何执行,我们也将持续关注。

政商主流人士:神韵是华人的骄傲

3月13日晚上,美国神韵国际艺术团在台湾台中中山堂的第二场演出,吸引许多政商界人士慕名观赏,他们表示,神韵的演出非常了不起,是华人的骄傲,世界各地的华人都应该观看神韵。

台中市经济发展局局长王诞生:“看了上半场就期待赶快看下半场。真的是非常了不起的表演。”

神韵晚会内容精彩丰富、诙谐逗趣的舞蹈演出,让台中市经济发展局局长王诞生沉浸在中华文化的洗礼。

王诞生:“是我们华人的骄傲。不管是来自于台湾、新加坡、香港、中国大陆,或者是世界上其他地方的华人,都应该来看一看。”

去年看过神韵后便念念不忘的台中市会计师公会理事长纪敏沧,决定今年要给喜爱艺术和舞蹈的太太一个惊喜,夫妇俩同看神韵。

纪敏沧:“(神韵)节目相当的丰富,大家服装、还有动作都非常的出神入化、很绝妙,那么在这个艺术表演可以说是最好的艺术表演。”

神韵艺术家高超的舞蹈技艺、缤纷亮丽的服饰、出神入化的演出,带给中部政商主流人士充满惊喜与陶醉的难忘夜晚。

新唐人亚太电视叶锡鸿、方雅娴台湾台中报导

港民团抗议中共两会后打压异己

中共两会刚落幕,《六四天网》负责人黄琦及其他维权人士先后被中共当局以所谓寻衅滋事罪带走。香港一民团星期五到中联办抗议中共打压异己。

一批社民连成员由西区警署游行到中联办,抗议中共当局以涉嫌寻衅滋事罪为由,将《六四天网》负责人黄琦抄家并带走,其后虽然暂时获准回家,但仍需接受当局调查。

香港立法会议员梁国雄:人大政协两会刚刚落幕之际,新的一轮政治迫害已悄然开始,我们强烈谴责当局以言入罪,逼迫异己的罪行。

抗议人士担忧黄琦会像之前的赵连海和许志永一样,遭到迫害而失去自由,要求中共当局停止迫害维权异见人士。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香港报导

3月14日全球看中国

彭博社
中国四大银行市值年蒸发70亿

受中国经济成长放缓及坏债上升影响,加上中共计划开放金融市场恐将冲击国有银行获利,中国4大银行在香港挂牌的股票,今年以来市值已经蒸发70亿美元。最大的中国工商银行,市值也在本月12日首度跌破净资产。

德国之声
“增长陷阱中的中国”

两会结束,当局提交的文件又获通过,这个并非自由选举组成的议会,还没出现过其他情况,然而,推进中国进程所需的并不是新公告,也不是人大做秀,而是法制和民主。中国GDP增长是爆炸性投资和大批量廉价出口的结果,背后还有巨大的地方负债,并导致产能过剩、房产泡沫风险,如果没有制度改进和加强公众监督,经济转型不可能。

BBC中文网
媒体爆料 周滨周峰案再有重要涉案人曝光

对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的调查线似再度收紧,中国媒体报导称,原成都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孙建成上月底被免职,除与李春城案有关,还涉及周永康的儿子周滨和侄子周峰案,报导称,孙建成与周氏堂兄弟有“隐秘交集”。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被关押的北京维权人士曹顺利不治身亡

去年9月遭中共拘捕关押的中国维权人士曹顺利周五下午离世,院方称有上级指示,不准家属和律师再见尸体,家属哭诉死者身体惨不忍睹,曹顺利是北大法律系硕士研究生,因揭露政府部门腐败,参与维权活动和给访民提供法律援助多次被劳教。

超炫3D打印 一天一座房 外星安家?

南加州大学的克甚内维斯(Behrokh Khoshnevis)教授发明的巨型3D打印机可以在24小时内打印出一栋2500平方英尺的房子,这项发明甚至获得了美国航空航天局的青睐,得到补助金,作为继续研究如何在外星打印出坚固太空基地的费用。

巨型3D打印机的两侧是起重机,中间连着一根打印机的横梁。打印机会按照设定好的程式轨道运行,一层一层进行打印。

南加大教授Behrokh Khoshnevis:“不像其他3D打印机理念,如果增加每层厚度,会使表层质量下降,巨型3D打印机的表层质量跟厚度是分开的。”

3D打印机的打印速度很快,一天之内就可以打印出2500平方英尺的房子。由于巨型3D打印机是透过电脑接收图纸直接打印出来,因此房子很客制化。

南加大教授Behrokh Khoshnevis:“你可以建造任何东西,你不会只限于建造垂直的墙壁,你可以建造波浪形墙壁,你可以有很多奇妙的设计,然而绝不是花小钱就可以做到的。”

目前3D打印机还仅限于打印房子的外围结构,混凝土框架、地板、墙壁、棚顶等,其他功能在今后的研究过程中也将被陆续加入。

随着科技的发展,人们对月球跟火星的研究越发深入,在散沙一样的外星地面上发射一架小型探测器已无法满足科学家对太空研究的需要,但是如果从地球上运送原材料到外星,造价太高且可行性较小,然而巨型3D打印机则不需搬运跟消耗地球上的任何原材料而达到在外星建造基地的效果。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就看中这一点,提供克甚内维斯教授资金,用于进一步探索研究。

南加大教授Behrokh Khoshnevis:“从地球运送材料,用作外星的建筑材料,这及其昂贵,运送一个1公斤重的材料到月球,需要花费10万美金或更多。我们该研究项目宗旨是用当地的原材料,不从地球运送任何东西上去。”

3D打印机是否会用于商业化呢?克甚内维斯对此持否定态度。

南加大教授Behrokh Khoshnevis:“民众可以设计,并将设计图寄到当地的3D打印公司,或是网络公司,打印完毕后,再寄还给顾客,打印质量远比一般民众负担得起的廉价打印机好,物美价廉。”

克甚内维斯并不担心3D打印机会使武器制造更方便导致犯罪率上升,因为目前制造武器的方法很简单,人们不需要花高价用3D打印机制造精良武器。

新唐人记者李瑾萱、廖珍怡洛杉矶采访报导

3月14日财经速瞄

巴菲特:短期内股价不会暴跌

巴菲特周五在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未来还有可能出现金融危机,但短期内不会,因为经历了2008年危机后,投资人会谨慎一段时间。如果短期内股价较当前缩水一半,他会大感意外。巴菲特同时表示,2008年以来他一直看好美国经济,但并不认为今年将大幅提速,只会延续缓慢复苏趋势。

巴菲特:比特币是海市蜃楼

巴菲特在周五的采访中还提到了比特币,他提醒人们,要远离比特币,比特币是海市蜃楼。巴菲特认为比特币有巨大内在价值的说法是一个笑话。不过他承认比特币是一种有效的转移资金的方式。

美消费者信心 4个月来新低

3月份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从2月的81.6下跌到79.9,是4个月来的最低点,而之前分析师却预测消费者信心指数会上升到82。消费者对美国经济前景感到更悲观,意味着就业成长必须加强,才能提高消费。同时,裁员减少、住房增值,加上美股飙创新高,都将有助于防止信心一蹶不振。

美联储资产去年底达4兆

美联储2013年资产负债表周五(3月14日)出炉。数据显示美联储资产在去年底时达到4兆美元,年增1.1兆美元。原因是美联储实施第3回合的量化宽松买进大量债券,而美联储去年的债券利息收入总计904亿美元,年增99亿美元。

圆周率创造馅饼节

现在流行没有节日创造节日,刚好和圆周率Pi-3.14一样的3月14日,不仅成了美国各地博物馆、学校及私人团体纪念圆周率的日子,也因为Pi的发音,这天还被赋予了另一种含义。来看记者高明德的报导。

高明德:“圆周率Pi是3.14,发音和英文的馅饼一样,结果3月14号就变成了最好吃的节日。”

纽约布鲁克林的公共图书馆就举办了馅饼节庆祝活动。名为“24只黑鸟”的点心店( Four and Twenty Blackbirds)提供了应景美食。

“24只黑鸟”点心店店主Emily Elsen:“我们是做馅饼的,很高兴有数学符号来代表,派是馅饼,也可以兼顾双重含义。”

顾客排队等候品尝。在纽约上州有自己苹果园的维克罗(Wilklow)一家也在场,馅饼里的苹果就是他们供应的。

Wilklow 果园农场主Albert Wilklow:“我们种的果子能用在布鲁克林点心店,感觉很酷。挺有意思。”

他们全家都来参加馅饼节活动,孩子们尤其开心。 不管你在哪里,如果喜欢数学,又喜欢馅饼,就好好招待自己一顿吧。

新唐人记者高明德纽约报导

纽约“亚洲艺术周”开展

2009年3月设立的纽约“亚洲艺术周”,今年已经是第六次,从最初的十几家画廊,到现在发展为70家画廊、博物馆、文化中心和拍卖行参与。请看记者郝莉的报导。

郝莉:“本周五开始,纽约的画廊、博物馆和拍卖行会参加亚洲艺术周,我们去看看佳士得拍卖行3月18号到21号期间有什么拍卖品。”

佳士得拍卖行拥有超过1400组艺术拍卖品,估计总价值超过7千万美元。

这些藏品包罗万象,从现代印度绘画到铜制印度佛像,再到传统的中国陶罐。也许其中最著名的就是这只青铜中国酒器:皿方罍。它的年代可追溯到商朝末期或西周朝初期。

佳士得拍卖行副总裁迈克尔•巴斯:“这只酒器毫无疑问非常的著名。它是最卓越的青铜器之一,无论是质量上,它的精湛的铸造工艺,铸件的质量,还是它非同寻常的大体型。”

2001年,这只皿方罍以天价拍出,刷新当时亚洲艺术品在国际市场上的拍卖记录,迄今仍保持中国高古青铜器国际拍卖市场最高成交记录。

除此之外,佳士得还将拍卖大约570件中国陶瓷品。其中最珍贵的要数这只绿松石色的花瓶。它是乾隆时期(1736-1795)的作品,估价在80万∼100万美元。

佳士得还有各种家俱、壁画、绘画和雕像的展品,它们将分别在9场拍卖会上被拍出。

佳士得是参加本次纽约亚洲艺术周的五大拍卖行之一,此外还有47家画廊、18家博物馆以及其他一些机构参加。艺术周将从三月14日开始,在22日结束。

新唐人记者郝莉纽约报导

为总统特供 父子两代法式面包王

俗话说,行行出状元。在不少国家都很受欢迎的法式长棍面包,看起来简单,做出来的口味也是千差万别。周四,法国巴黎就新晋产生了一位御用法式面包师,专为法国总统制作法式面包,而他的父亲也曾经是法国总统的御用面包师。

特谢拉就是这位年轻的御用面包师,周四,他从数百名竞争者中脱颖而出,他烘烤的法式面包也被评审团评为巴黎最好的法式长棍面包。

2014法式面包大赛冠军特谢拉:“我觉得很自豪,很高兴,我向我的父亲证明了,我可以做的像他一样好。”

事实上,特谢拉的父亲曾在1998年获得过相同的荣誉。时光虽然流逝了16年,但他们对面包品质的坚持却丝毫没有改变。

特谢拉父亲:“我很自豪曾在1998年赢得了巴黎最棒法式面包的称号,也为我的儿子继承了我的衣钵,昨天也获得大奖而感到自豪。我当时为希拉克总统做面包,而他将为奥兰德总统做面包。希望能够坚持住,一直保证品质对我们来说是最重要的。”

特谢拉面包的过人之处在哪里呢?

评委:“最关键是要有小麦的味道。因为放了酵母,所以可以有一点点酸,但不能太酸影响了整个面包的真实味道。要酥脆,烤熟,因为我喜欢烤得比较熟的面包。还有就是外观,因为最终吸引眼球的是面包在架子上看起来的样子,卖相好才会吸引顾客。”

4000欧元的奖金、满载荣誉的奖杯、为总统特供的资格、各家媒体的关注,还有越来越多慕名而来的顾客、特谢拉父子两代人的拚搏努力,终于获得了最好的回报。

新唐人记者乔安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