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聞】3月15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4年03月15日訊】【全球新聞】3月15日完整版

提要
失蹤馬航被指劫往安達曼島 衛星通訊信號或成關鍵
華府觀察:移民改革難過關 奧巴馬找新路
台灣政商主流人士讚歎神韻是華人的驕傲
超炫3D列印 一天一座房 外星安家?

失蹤馬航被劫往安達曼? 衛星信號成關鍵

馬航MH370航班消失一個星期,13個國家參與的大型搜救一無所獲。隨著搜索時間的拖長,更多的信息湧出,卻帶來的更多的矛盾。我們首先來連線馬來西亞記者黃美儀,了解最新情況。

在14日傍晚的記者會上,馬來西亞的代理交通部長希山穆丁宣佈,搜救工作將擴大到安達曼海和印度洋。由於印度洋是世界第三大海洋,平均海深達3890米,比起之前的南中國海,印度洋將會加大搜救行動的難度。目前參與搜救工作的國家總增加到13個國家,總共57艘船艦和48架飛機。

目前各界都在猜測客機的去向。此前美國調查人員懷疑馬航客機在失聯後還繼續飛行了四個小時。馬來西亞官方否認了此項說法,路透社最新的報導稱,軍方雷達顯示,馬航客機被人為操控飛往安達曼群島。

馬來西亞民航局總監拿督阿茲哈魯丁在當天記者會上表示,馬來西亞正與美國調查人員合作,試圖找出是否有任何衛星通訊資訊,可以協助定位失聯近一週的馬航MH370班機。

這幾天來,馬來西亞方面各種說法前後不一,讓各界產生混亂,也引來各方批評它的災害應變能力緩慢。

MH370謎題:續飛4小時 或2小時後墜海?

英國衛星通信公司「國際海事衛星組織」(Inmarsat)14號證實,該公司錄到航班失聯後,機上曾傳出「仍在飛行」(keep alive)的訊號,同一天,中國的一個科研報告稱在班機失聯海域錄到了海底震動,究竟飛機去了哪裏,仍然是個謎。

多位美國官員和調查人員對美國媒體透露,馬航370客機從雷達上消失後,機上的維修診斷系統曾向通訊衛星發送了4、5次微弱的脈衝信號,這種信號一般每小時發送一次。

原民航機長袁勝:「(飛機)它不飛行的時候也能發出這種代碼,就是說在地面的時候也能發出來,(當時)墜毀還是沒墜毀。」

美國調查人員懷疑,如果飛機在失蹤後,繼續飛行了四個小時,那麼按照其速度,期間可能飛行了超過4000公里,這意味著,飛機最終可能抵達的地方擴大到這個圓圈裡的任何位置。

但一個科研團隊提出另一種可能,隸屬「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的一個研究組,14號上午發佈文章稱,該團隊監測到事發當天,凌晨2點55分周邊海域發生了一次引發海底震動的事件,由於該海域是無地震區,因此懷疑事件和飛機失事墜海有關。

該研究團隊提出兩個可能的事發地點,分別位於馬來半島的兩側,如果按照之前馬來軍方的說法,飛機飛過哥達巴魯後調頭,約2:15分後飛到馬六甲,然後從軍方雷達上消失,那麼按照這一航向和時間推算,飛機四十分鐘後飛抵這一區域,併發生墜海事件,時間地點都能大致吻合。

但是,充滿矛盾的新問題產生了,如果飛機確實在此墜海,那怎麼能繼續發出4到5個小時的
脈衝信號呢?

重重矛盾信息,不僅讓搜尋工作毫無進展,也讓關注事件的各界莫衷一是,MH370背後的謎團離真相大白,還有一段不知有多長的路。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克島危機美俄談判無果 白宮:將迅速回應

週五,美、俄兩國就克里米亞公投問題進行了談判,但無果而終,當天白宮對俄羅斯不打算採取行動緩解烏克蘭危機表示遺憾,並表示將密切關注公投結果,迅速做出回應。

白宮發言人卡尼:「俄羅斯選擇放棄以和平和外交手段解決當前局勢,這很令人遺憾。」

白宮發言人卡尼:「如果公投真的在週日舉行,我們已準備好做出回應。」

記者:「多快回應?」

白宮發言人卡尼:「我想說很快。」

美國總統歐巴馬稍早前也表示,仍然希望以外交方式解決烏克蘭危機。歐巴馬稱,在烏克蘭主權問題上,美國和歐洲的立場一致,那就是:侵犯主權的行為要承擔後果。

3月14日每日新鮮數

69%

烏克蘭局勢日趨緊張之際,69%的美國民眾認為俄羅斯對美國是個威脅。

來源: CNN/ORC International

華府觀察:移民改革難過關 歐巴馬找新路

美國的移民改革備受關注,隨著新改革法案的通過希望逐漸渺茫,總統歐巴馬計劃繞過國會,尋找新的途徑,來減緩非法移民被遣返會給他們家庭帶來的痛苦,來看《華府觀察》記者雪莉的報導。

本週四,美國總統歐巴馬下令國土安全局重審美國的非法移民遣返系統,從更人道的角度執行移民法律。在移民改革支持者眼中,這是一個意料之外的決定,因為歐巴馬上週才剛剛表示,他在遣返問題上使用的行政權力已達到極限。

然而,眼看著移民改革法案在國會中完全陷入僵局,而歐巴馬的自由派支持者也給他施加了相當大的政治壓力,特別是有些拉丁裔社區領袖將他稱為「遣返總司令」,批評這屆政府遣返非法移民的人數達到歷史最高。這些自由派人士一度相信歐巴馬能夠驅使國會立法,也給了國會很多時間,但他們現在已經等夠了。他們知道今年是中期選舉年,在這樣敏感的政治環境下,眾議院共和黨沒有任何通過移民改革法案的可能。

於是,三位民主黨眾議員代表移民團體,請求歐巴馬立即行動,使用總統的行政權力減緩遣返。在週四的會議結束後,伊利諾伊州眾議員古鐵雷斯說他已經把移民們的心聲傳給了歐巴馬,而白宮也表示總統感受到了遣返為移民家庭帶來的分離之苦。

目前,白宮還沒有下達減緩遣返的具體計劃,但有美國媒體報導稱,歐巴馬政府會利用所有司法途徑,停止或推遲對非法移民的遣返程序,確保遣返不會為美國帶來負面影響。

週五上午,移民改革的領導者之一、紐約州民主黨參議員舒默也預測說,歐巴馬已準備好大幅削減遣返人數。他說,移民改革已是大勢所趨,共和黨只有兩種選擇:或者與民主黨合作,一起推動新法案,或者把這個機會讓給總統,使少數族裔選民更加支持民主黨。

歐巴馬還將在週五晚間接見數十位移民改革的活動家,商討如何解決1100非法移民的問題。至於減緩遣返會如何執行,我們也將持續關注。

政商主流人士:神韻是華人的驕傲

3月13日晚上,美國神韻國際藝術團在臺灣臺中中山堂的第二場演出,吸引許多政商界人士慕名觀賞,他們表示,神韻的演出非常了不起,是華人的驕傲,世界各地的華人都應該觀看神韻。

臺中市經濟發展局局長王誕生:「看了上半場就期待趕快看下半場。真的是非常了不起的表演。」

神韻晚會內容精彩豐富、詼諧逗趣的舞蹈演出,讓臺中市經濟發展局局長王誕生沉浸在中華文化的洗禮。

王誕生:「是我們華人的驕傲。不管是來自於台灣、新加坡、香港、中國大陸,或者是世界上其他地方的華人,都應該來看一看。」

去年看過神韻後便唸唸不忘的臺中市會計師公會理事長紀敏滄,決定今年要給喜愛藝術和舞蹈的太太一個驚喜,夫婦倆同看神韻。

紀敏滄:「(神韻)節目相當的豐富,大家服裝、還有動作都非常的出神入化、很絕妙,那麼在這個藝術表演可以說是最好的藝術表演。」

神韻藝術家高超的舞蹈技藝、繽紛亮麗的服飾、出神入化的演出,帶給中部政商主流人士充滿驚喜與陶醉的難忘夜晚。

新唐人亞太電視葉錫鴻、方雅嫻台灣臺中報導

港民團抗議中共兩會後打壓異己

中共兩會剛落幕,《六四天網》負責人黃琦及其他維權人士先後被中共當局以所謂尋釁滋事罪帶走。香港一民團星期五到中聯辦抗議中共打壓異己。

一批社民連成員由西區警署遊行到中聯辦,抗議中共當局以涉嫌尋釁滋事罪為由,將《六四天網》負責人黃琦抄家並帶走,其後雖然暫時獲准回家,但仍需接受當局調查。

香港立法會議員梁國雄:人大政協兩會剛剛落幕之際,新的一輪政治迫害已悄然開始,我們強烈譴責當局以言入罪,逼迫異己的罪行。

抗議人士擔憂黃琦會像之前的趙連海和許志永一樣,遭到迫害而失去自由,要求中共當局停止迫害維權異見人士。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香港報導

3月14日全球看中國

彭博社
中國四大銀行市值年蒸發70億

受中國經濟成長放緩及壞債上升影響,加上中共計劃開放金融市場恐將衝擊國有銀行獲利,中國4大銀行在香港掛牌的股票,今年以來市值已經蒸發70億美元。最大的中國工商銀行,市值也在本月12日首度跌破淨資產。

德國之聲
「增長陷阱中的中國」

兩會結束,當局提交的文件又獲通過,這個並非自由選舉組成的議會,還沒出現過其他情況,然而,推進中國進程所需的並不是新公告,也不是人大做秀,而是法制和民主。中國GDP增長是爆炸性投資和大批量廉價出口的結果,背後還有巨大的地方負債,並導致產能過剩、房產泡沫風險,如果沒有制度改進和加強公眾監督,經濟轉型不可能。

BBC中文網
媒體爆料 周濱周峰案再有重要涉案人曝光

對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的調查線似再度收緊,中國媒體報導稱,原成都市質量技術監督局局長孫建成上月底被免職,除與李春城案有關,還涉及周永康的兒子周濱和侄子周峰案,報導稱,孫建成與周氏堂兄弟有「隱秘交集」。

法國國際廣播電臺
被關押的北京維權人士曹順利不治身亡

去年9月遭中共拘捕關押的中國維權人士曹順利週五下午離世,院方稱有上級指示,不準家屬和律師再見屍體,家屬哭訴死者身體慘不忍睹,曹順利是北大法律系碩士研究生,因揭露政府部門腐敗,參與維權活動和給訪民提供法律援助多次被勞教。

超炫3D打印 一天一座房 外星安家?

南加州大學的克甚內維斯(Behrokh Khoshnevis)教授發明的巨型3D打印機可以在24小時內打印出一棟2500平方英尺的房子,這項發明甚至獲得了美國航空航天局的青睞,得到補助金,作為繼續研究如何在外星打印出堅固太空基地的費用。

巨型3D打印機的兩側是起重機,中間連著一根打印機的橫樑。打印機會按照設定好的程式軌道運行,一層一層進行打印。

南加大教授Behrokh Khoshnevis:「不像其他3D打印機理念,如果增加每層厚度,會使表層質量下降,巨型3D打印機的表層質量跟厚度是分開的。」

3D打印機的打印速度很快,一天之內就可以打印出2500平方英尺的房子。由於巨型3D打印機是透過電腦接收圖紙直接打印出來,因此房子很客制化。

南加大教授Behrokh Khoshnevis:「你可以建造任何東西,你不會只限於建造垂直的牆壁,你可以建造波浪形牆壁,你可以有很多奇妙的設計,然而絕不是花小錢就可以做到的。」

目前3D打印機還僅限於打印房子的外圍結構,混凝土框架、地板、牆壁、棚頂等,其他功能在今後的研究過程中也將被陸續加入。

隨著科技的發展,人們對月球跟火星的研究越發深入,在散沙一樣的外星地面上發射一架小型探測器已無法滿足科學家對太空研究的需要,但是如果從地球上運送原材料到外星,造價太高且可行性較小,然而巨型3D打印機則不需搬運跟消耗地球上的任何原材料而達到在外星建造基地的效果。美國航空航天局(NASA)就看中這一點,提供克甚內維斯教授資金,用於進一步探索研究。

南加大教授Behrokh Khoshnevis:「從地球運送材料,用作外星的建築材料,這及其昂貴,運送一個1公斤重的材料到月球,需要花費10萬美金或更多。我們該研究項目宗旨是用當地的原材料,不從地球運送任何東西上去。」

3D打印機是否會用於商業化呢?克甚內維斯對此持否定態度。

南加大教授Behrokh Khoshnevis:「民眾可以設計,並將設計圖寄到當地的3D打印公司,或是網絡公司,打印完畢後,再寄還給顧客,打印質量遠比一般民眾負擔得起的廉價打印機好,物美價廉。」

克甚內維斯並不擔心3D打印機會使武器製造更方便導致犯罪率上升,因為目前製造武器的方法很簡單,人們不需要花高價用3D打印機製造精良武器。

新唐人記者李瑾萱、廖珍怡洛杉磯採訪報導

3月14日財經速瞄

巴菲特:短期內股價不會暴跌

巴菲特週五在接受CNBC採訪時表示,未來還有可能出現金融危機,但短期內不會,因為經歷了2008年危機後,投資人會謹慎一段時間。如果短期內股價較當前縮水一半,他會大感意外。巴菲特同時表示,2008年以來他一直看好美國經濟,但並不認為今年將大幅提速,只會延續緩慢復甦趨勢。

巴菲特:比特幣是海市蜃樓

巴菲特在週五的採訪中還提到了比特幣,他提醒人們,要遠離比特幣,比特幣是海市蜃樓。巴菲特認為比特幣有巨大內在價值的說法是一個笑話。不過他承認比特幣是一種有效的轉移資金的方式。

美消費者信心 4個月來新低

3月份美國消費者信心指數從2月的81.6下跌到79.9,是4個月來的最低點,而之前分析師卻預測消費者信心指數會上升到82。消費者對美國經濟前景感到更悲觀,意味著就業成長必須加強,才能提高消費。同時,裁員減少、住房增值,加上美股飆創新高,都將有助於防止信心一蹶不振。

美聯儲資產去年底達4兆

美聯儲2013年資產負債表週五(3月14日)出爐。數據顯示美聯儲資產在去年底時達到4兆美元,年增1.1兆美元。原因是美聯儲實施第3回合的量化寬鬆買進大量債券,而美聯儲去年的債券利息收入總計904億美元,年增99億美元。

圓周率創造餡餅節

現在流行沒有節日創造節日,剛好和圓周率Pi-3.14一樣的3月14日,不僅成了美國各地博物館、學校及私人團體紀念圓周率的日子,也因為Pi的發音,這天還被賦予了另一種含義。來看記者高明德的報導。

高明德:「圓周率Pi是3.14,發音和英文的餡餅一樣,結果3月14號就變成了最好吃的節日。」

紐約布魯克林的公共圖書館就舉辦了餡餅節慶祝活動。名為「24只黑鳥」的點心店( Four and Twenty Blackbirds)提供了應景美食。

「24隻黑鳥」點心店店主Emily Elsen:「我們是做餡餅的,很高興有數學符號來代表,派是餡餅,也可以兼顧雙重含義。」

顧客排隊等候品嘗。在紐約上州有自己蘋果園的維克羅(Wilklow)一家也在場,餡餅裏的蘋果就是他們供應的。

Wilklow 果園農場主Albert Wilklow:「我們種的果子能用在布魯克林點心店,感覺很酷。挺有意思。」

他們全家都來參加餡餅節活動,孩子們尤其開心。 不管你在哪裏,如果喜歡數學,又喜歡餡餅,就好好招待自己一頓吧。

新唐人記者高明德紐約報導

紐約「亞洲藝術周」開展

2009年3月設立的紐約「亞洲藝術周」,今年已經是第六次,從最初的十幾家畫廊,到現在發展為70家畫廊、博物館、文化中心和拍賣行參與。請看記者郝莉的報導。

郝莉:「本週五開始,紐約的畫廊、博物館和拍賣行會參加亞洲藝術周,我們去看看佳士得拍賣行3月18號到21號期間有甚麼拍賣品。」

佳士得拍賣行擁有超過1400組藝術拍賣品,估計總價值超過7千萬美元。

這些藏品包羅萬象,從現代印度繪畫到銅製印度佛像,再到傳統的中國陶罐。也許其中最著名的就是這只青銅中國酒器:皿方罍。它的年代可追溯到商朝末期或西周朝初期。

佳士得拍賣行副總裁邁克爾•巴斯:「這只酒器毫無疑問非常的著名。它是最卓越的青銅器之一,無論是質量上,它的精湛的鑄造工藝,鑄件的質量,還是它非同尋常的大體型。」

2001年,這只皿方罍以天價拍出,刷新當時亞洲藝術品在國際市場上的拍賣記錄,迄今仍保持中國高古青銅器國際拍賣市場最高成交記錄。

除此之外,佳士得還將拍賣大約570件中國陶瓷品。其中最珍貴的要數這只綠松石色的花瓶。它是乾隆時期(1736-1795)的作品,估價在80萬∼100萬美元。

佳士得還有各種傢俱、壁畫、繪畫和雕像的展品,它們將分別在9場拍賣會上被拍出。

佳士得是參加本次紐約亞洲藝術周的五大拍賣行之一,此外還有47家畫廊、18家博物館以及其他一些機構參加。藝術周將從三月14日開始,在22日結束。

新唐人記者郝莉紐約報導

為總統特供 父子兩代法式麵包王

俗話說,行行出狀元。在不少國家都很受歡迎的法式長棍麵包,看起來簡單,做出來的口味也是千差萬別。週四,法國巴黎就新晉產生了一位御用法式麵包師,專為法國總統製作法式麵包,而他的父親也曾經是法國總統的御用麵包師。

特謝拉就是這位年輕的御用麵包師,週四,他從數百名競爭者中脫穎而出,他烘烤的法式麵包也被評審團評為巴黎最好的法式長棍麵包。

2014法式麵包大賽冠軍特謝拉:「我覺得很自豪,很高興,我向我的父親證明了,我可以做的像他一樣好。」

事實上,特謝拉的父親曾在1998年獲得過相同的榮譽。時光雖然流逝了16年,但他們對麵包品質的堅持卻絲毫沒有改變。

特謝拉父親:「我很自豪曾在1998年贏得了巴黎最棒法式麵包的稱號,也為我的兒子繼承了我的衣缽,昨天也獲得大獎而感到自豪。我當時為希拉克總統做麵包,而他將為奧蘭德總統做麵包。希望能夠堅持住,一直保證品質對我們來說是最重要的。」

特謝拉麵包的過人之處在哪裏呢?

評委:「最關鍵是要有小麥的味道。因為放了酵母,所以可以有一點點酸,但不能太酸影響了整個麵包的真實味道。要酥脆,烤熟,因為我喜歡烤得比較熟的麵包。還有就是外觀,因為最終吸引眼球的是麵包在架子上看起來的樣子,賣相好才會吸引顧客。」

4000歐元的獎金、滿載榮譽的獎杯、為總統特供的資格、各家媒體的關注,還有越來越多慕名而來的顧客、特謝拉父子兩代人的拚搏努力,終於獲得了最好的回報。

新唐人記者喬安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