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毛”公开化 大批“网路舆情管理师”来袭

【新唐人2014年3月12日讯】(新唐人记者李剑综合报导)中共当局培训的首批“网路舆情管理师”即将在为期一周的培训和通过标准考试后毕业。他们培训内容包括应对公共事件、封禁历史等敏感话题。评论指出,网路舆情分析师的实质是五毛的新变种,“持证上岗”的“高级五毛”将公开化。

近日,大陆媒体报导说,由于互联网已深度融合到政治、经济和文化等各领域,而中国互联网用户规模也在向10亿量级迅速增长, 网上的利益诉求、思想交锋和网路行为与现实情况互动、交织,令中国社会形态日趋复杂。处置和管理好网路舆情被中共列为重要内容。竟然成为摆在各级政府和领导面前的重大课题。

观察人士指出,自从去年下半年以来,中共当局进一步加强了对舆论和信息的管控,甚至两高出来司法解释,以所谓的的打击网路传谣为名来严厉打压网路舆论空间。

据悉,首期培训将从3月27日开始至4月1日结束。接受培训的人员将来自于官方媒体、公安部门和上访部门。

培训对象主要为各级政府机关和行政事业单位,包括新闻宣传、公检法司、信访城建、教科文卫、大中型企事业单位的宣传部门主管领导、职能部门的管理人员,培训费用为每人6800元人民币。

报导称,网路舆情技能水平考试项目管理中心将为中国舆情人员设五个等级的证书,包括:网路舆情助理分析师,网路舆情分析师,网路舆情高级分析师,网路舆情管理师,网路舆情高级管理师。

而网路舆情管理师,可作为用人单位对持证人选拔、任用、考核和晋升的重要依据。

透过网路舆情技能水平考试项目管理中心的官方网站(www.npst.org.cn)上,发表的文章内容可以看到,涉及到如何应对和处理诸如“文革”、“群体事件”以及“网路大V”等敏感话题。

“高级五毛”将公开化。

网友戏称:不久的将来,一大波网路舆情管理师来袭,“持证上岗”的“高级五毛”将公开化。

中共喉舌《人民网》曾在报导说,媒体和公众在提到网路舆情分析师时,喜欢冠以“五毛”“水军”等称谓。

《美国之音》曾刊文指出,“在当今世界,乃至古往今来的世界文明史上,中国的‘五毛党’可谓一绝。”

几个月前,网路曾曝光一份五毛党的内部培训资料。资料称,该行业对外身份是“网路舆情管理维护工程师”。此外,从事该行业的人员电脑必须安装还原精灵,相关资料存网路硬碟;使用虚拟ID,不透露真实身份,必要时使用VPN或VPS;告密者,永久诛杀;有条件者,更换国籍,必要时外交豁免权会救你。

中国律师陈健刚对《德国之声》表示,在他本人的实际工作中,已经接触到法院内部的舆情工作人员。他认为从早前传说中的“五毛”及官方公开承认“网路评论员”,再到目前的“网路舆情管理师”等,中共当局不再掩饰其网控手段,呈现了“五毛”公开化存在的趋势。

陈健刚:“这些人第一掩盖真相,第二种职能是撒谎。中共当局已经能牢牢掌控传统媒体,但近年网路平台民意涌动和活跃,让他们感到恐惧,当局对网路痛下杀手后,中国民众最后的一点言论和思想空间也将收缩。”

陈健刚指出,中共需要用这种手段来管制和引导,说明他们已经失去了老百姓的信任,也说明在这个国家没有思想自由和言论自由。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