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毛」公開化 大批「網路輿情管理師」來襲

【新唐人2014年3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李劍綜合報導)中共當局培訓的首批「網路輿情管理師」即將在為期一周的培訓和通過標準考試后畢業。他們培訓內容包括應對公共事件、封禁歷史等敏感話題。評論指出,網路輿情分析師的實質是五毛的新變種,「持證上崗」的「高級五毛」將公開化。

近日,大陸媒體報導說,由於互聯網已深度融合到政治、經濟和文化等各領域,而中國互聯網用戶規模也在向10億量級迅速增長, 網上的利益訴求、思想交鋒和網路行為與現實情況互動、交織,令中國社會形態日趨複雜。處置和管理好網路輿情被中共列為重要內容。竟然成為擺在各級政府和領導面前的重大課題。

觀察人士指出,自從去年下半年以來,中共當局進一步加強了對輿論和信息的管控,甚至兩高出來司法解釋,以所謂的的打擊網路傳謠為名來嚴厲打壓網路輿論空間。

據悉,首期培訓將從3月27日開始至4月1日結束。接受培訓的人員將來自於官方媒體、公安部門和上訪部門。

培訓對象主要為各級政府機關和行政事業單位,包括新聞宣傳、公檢法司、信訪城建、教科文衛、大中型企事業單位的宣傳部門主管領導、職能部門的管理人員,培訓費用為每人6800元人民幣。

報導稱,網路輿情技能水平考試項目管理中心將為中國輿情人員設五個等級的證書,包括:網路輿情助理分析師,網路輿情分析師,網路輿情高級分析師,網路輿情管理師,網路輿情高級管理師。

而網路輿情管理師,可作為用人單位對持證人選拔、任用、考核和晉陞的重要依據。

透過網路輿情技能水平考試項目管理中心的官方網站(www.npst.org.cn)上,發表的文章內容可以看到,涉及到如何應對和處理諸如「文革」、「群體事件」以及「網路大V」等敏感話題。

「高級五毛」將公開化。

網友戲稱:不久的將來,一大波網路輿情管理師來襲,「持證上崗」的「高級五毛」將公開化。

中共喉舌《人民網》曾在報導說,媒體和公眾在提到網路輿情分析師時,喜歡冠以「五毛」「水軍」等稱謂。

《美國之音》曾刊文指出,「在當今世界,乃至古往今來的世界文明史上,中國的『五毛黨』可謂一絕。」

幾個月前,網路曾曝光一份五毛黨的內部培訓資料。資料稱,該行業對外身份是「網路輿情管理維護工程師」。此外,從事該行業的人員電腦必須安裝還原精靈,相關資料存網路硬碟;使用虛擬ID,不透露真實身份,必要時使用VPN或VPS;告密者,永久誅殺;有條件者,更換國籍,必要時外交豁免權會救你。

中國律師陳健剛對《德國之聲》表示,在他本人的實際工作中,已經接觸到法院內部的輿情工作人員。他認為從早前傳說中的「五毛」及官方公開承認「網路評論員」,再到目前的「網路輿情管理師」等,中共當局不再掩飾其網控手段,呈現了「五毛」公開化存在的趨勢。

陳健剛:「這些人第一掩蓋真相,第二種職能是撒謊。中共當局已經能牢牢掌控傳統媒體,但近年網路平台民意涌動和活躍,讓他們感到恐懼,當局對網路痛下殺手后,中國民眾最後的一點言論和思想空間也將收縮。」

陳健剛指出,中共需要用這種手段來管制和引導,說明他們已經失去了老百姓的信任,也說明在這個國家沒有思想自由和言論自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