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家辉称职吗?8成中国人说YES

【新唐人2014年3月4日讯】(新唐人记者云琮钰报导)上一任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卸任回国,中国人对他的表现有什么评价呢?日前,《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的一份调查显示,83%的中国人认为他称职。

就卸任驻中国大使骆家辉的工作,最近《华尔街日报》中文网做了一项调查,得到超过1.2万名中文读者的反馈。调查结果显示,70%读者认为“表现优秀与惊艳”;13%认为“大使工作合格”,14%读者则认定是“失败的驻华大使之旅”,其余3%以“不知道”回答。

骆家辉大使已经回国,作为美国外交史上第一位华裔驻华大使,在其两年半的任期内,得到官方、民间两种截然不同的评价。

在离任的声明中,骆家辉称自己为拥有华人血统感到自豪,但他认为自己是美国人,代表美国人的价值观——自由、希望和机会。其谦逊亲民的行事方式,以及应对外交危机的能力广受中国民众和网民的赞赏。

在任期内,骆家辉在中美外交关系问题上经受重大考验,处理的沉着、稳妥。如:中国著名盲人异见人士陈光诚和前重庆市公安局长王立军,他们进入美国大使馆、成都领事馆寻求政治避难事件;他坚持公开在推特上发表北京空气污染PM2.5指数,拒绝与北京妥协,引发中国政府强烈不满。

对此,中国官方媒体对骆家辉进行嘲讽,抨击他在华的自我作秀、干涉中国内政等行为。中新社形容骆家辉是“黄皮肤白人心”的“香蕉”,贬低中国人权状况和西藏问题,“最终香蕉还是会溃烂的”。

不过中国民众一直不断通过网络发表言论,力挺骆大使。这一次的投票,也很客观地说明了问题。

现在,中国网民新任的美国驻华大使鲍卡斯很担忧,担心已过古稀之年的老鲍是否能经受的住北京雾霾的考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