駱家輝稱職嗎?8成中國人說YES

【新唐人2014年3月4日訊】(新唐人記者雲琮鈺報導)上一任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卸任回國,中國人對他的表現有什麼評價呢?日前,《華爾街日報》中文網的一份調查顯示,83%的中國人認為他稱職。

就卸任駐中國大使駱家輝的工作,最近《華爾街日報》中文網做了一項調查,得到超過1.2萬名中文讀者的反饋。調查結果顯示,70%讀者認為「表現優秀與驚艷」;13%認為「大使工作合格」,14%讀者則認定是「失敗的駐華大使之旅」,其餘3%以「不知道」回答。

駱家輝大使已經回國,作為美國外交史上第一位華裔駐華大使,在其兩年半的任期內,得到官方、民間兩種截然不同的評價。

在離任的聲明中,駱家輝稱自己為擁有華人血統感到自豪,但他認為自己是美國人,代表美國人的價值觀——自由、希望和機會。其謙遜親民的行事方式,以及應對外交危機的能力廣受中國民眾和網民的讚賞。

在任期內,駱家輝在中美外交關係問題上經受重大考驗,處理的沉著、穩妥。如:中國著名盲人異見人士陳光誠和前重慶市公安局長王立軍,他們進入美國大使館、成都領事館尋求政治避難事件;他堅持公開在推特上發表北京空氣污染PM2.5指數,拒絕與北京妥協,引發中國政府強烈不滿。

對此,中國官方媒體對駱家輝進行嘲諷,抨擊他在華的自我作秀、干涉中國內政等行為。中新社形容駱家輝是「黃皮膚白人心」的「香蕉」,貶低中國人權狀況和西藏問題,「最終香蕉還是會潰爛的」。

不過中國民眾一直不斷通過網絡發表言論,力挺駱大使。這一次的投票,也很客觀地說明了問題。

現在,中國網民新任的美國駐華大使鮑卡斯很擔憂,擔心已過古稀之年的老鮑是否能經受的住北京霧霾的考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