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筑工程患癌症 渗漏率高达80%

【新唐人2014年2月23日讯】【新唐人记者宋风综合报导】日前,中国大陆多地发生因地下管网渗漏,造成泥沙流失致地面塌陷的事故。2月20日,中共全国政协委员调研地下渗漏与建筑安全时透露,目前中国大陆建筑工程渗漏率高达80%,并且渗漏开始从楼房的卫生间、地下室、外墙等逐步蔓延到了包括地铁、高桥、桥梁、垃圾填埋、大坝等在内的许多工程领域。

建筑物渗漏问题多多

2月16日下午,北京朝阳区甜水园街与水碓子中街交叉处地面突然塌陷,出现一个直径6米天坑,该事故再次将地下渗漏的话题引到公众视线。

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在调研时表示,“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越来越多的城市开始大力开发地下空间工程——地铁、停车场、商场、隧道、综合管廊、体育场等,但是这些建筑却不同程度地受到地下渗漏的威胁。”

北京市政府专业顾问、著名工程专家杨嗣信教授指出,根据对国内建筑事故的调查,70%以上的公用、民用建筑物事故来自屋面和外墙渗漏,特别是剧场、体育场馆等大型公共设施,80%以上都出现过渗漏事故;80%以上的地铁、隧道及市政工程都曾出现因混凝土开裂而导致的工程渗漏事故。

渗漏,尤其是建筑地下防水工程的渗漏,甚至被称作建筑的“癌症”。

早在2012年,中国建筑学学会防水专业委员会列举了大陆多个渗透严重的建筑物,如北京地铁十号线就有18个车站出现漏水问题。另外,深圳的赛格大厦、太原的城市热力管廊、南宁的通讯管廊、长沙的光润商厦都是有名的漏水、渗水建筑。

住宅漏水更是普遍存在的现象:如早前就有媒体报导深圳一位元业主购买的万科金色半山的一栋三层复式样板房,开发商交楼使用不到半年时间,就出现了多个与防水有关的问题。大雨过后,新房的地下层积水达到十多釐米,卫生间墙壁渗漏,管道破裂粪便污水溢出等问题频繁出现。

建筑物渗漏危害严重吗?

北京龙阳伟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伟向认为,渗漏意味着地下混凝土结构可能存有缺陷,如酥松、孔洞、贯通裂缝等等。在地下水的侵蚀下,随着时间的累积,这些缺陷会逐渐扩大,导致钢筋銹蚀、混凝土劣化等一系列问题,损伤建筑结构,引发建筑形态改变,危害建筑安全。

王伟将建筑工程比喻为一棵树,地下工程比喻为树的根,“根烂了,树会怎样?”北京市政府专业顾问、著名工程专家杨嗣信教授更是指出,“建筑地下防水对于建筑安全的重要程度,仅次于建筑结构。”

为什么渗漏高发?

实际上,现在建筑工程的防水材料和技术水准越来越高,验收合格率越来越高,但使用中的渗漏率却也越来越高,这是为什么?

“毫不夸张地说,现在的建筑物十幢九漏,漏水反倒是正常的,不漏才是奇迹。”湖北省省建筑防水材料工业协会会长桂春芳在2012年说。

桂春芳分析,建筑渗漏的原因,材料占30%,设计占20%,施工占40%,管理占10%。防水材料的伪劣、标准规范的滞后、施工的偷工减料、监管的失职皆为建筑渗漏的根源。

武汉一位防水从业人士自曝行业内幕,刚做完防水就漏,也可顺利通过验收,防水监管环节自身已不“防水”。

在建筑业这一“生物链”上,防水行业是最底层最末端的一环。国际上,建筑防水工程平均造价约占建筑工程总造价的8%,日本为10%。

而在中国大陆,建筑防水的造价仅占建筑工程总造价的1%-3%,而近年楼价翻番但建筑防水造价却在低位运行,许多楼盘的防水投入连1%都不到,防水工程就只好偷工减料。

此外,目前中国大陆防水材料市场混乱,假冒伪劣产品屡禁不止,也是导致建筑物渗漏率居高不下的重要原因。

有专业防水人士说,造价过低,造成承建商给防水企业的价格非常低,只能“逼良为娼”,导致湖北建筑渗漏率偏高。

珠海每个月的房屋漏水维修工程超过100宗。专家也认为,这与目前整个建筑行业漠视防水问题,层层分包压价和滥用假劣材料等潜规则密不可分。

建筑物不防水,谁应该买单?

目前中国大陆规定的防水保修期只有5年,这可以从《房屋建筑工程品质保修办法》的规定得到证实:屋面防水工程、有防水要求的卫生间、房间和外墙面的防渗漏,为5年;供热与供冷系统,为2个采暖期、供冷期;电气系统、给排水管道、设备安装为2年;装修工程为2年;其他部位、部件保修期限则自行约定。

有专家认为,5年的保修期意义不大,住宅交付使用的前几年不是品质问题的高发期。更重要的是五年后一旦出现问题应该如何处理。如何鉴定、谁出钱、谁维修等问题消费者应该在购房前事先和开发商协商好。

然而一般的住宅的产权有70年。消费者如果不慎购买了劣质防水的房子,就不得不为往后的65年买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