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建築工程患癌症 滲漏率高達80%

【新唐人2014年2月23日訊】【新唐人記者宋風綜合報導】日前,中國大陸多地發生因地下管網滲漏,造成泥沙流失致地面塌陷的事故。2月20日,中共全國政協委員調研地下滲漏與建築安全時透露,目前中國大陸建築工程滲漏率高達80%,並且滲漏開始從樓房的衛生間、地下室、外牆等逐步蔓延到了包括地鐵、高橋、橋樑、垃圾填埋、大壩等在內的許多工程領域。

建築物滲漏問題多多

2月16日下午,北京朝陽區甜水園街與水碓子中街交叉處地面突然塌陷,出現一個直徑6米天坑,該事故再次將地下滲漏的話題引到公眾視線。

全國政協常委、九三學社中央副主席賴明在調研時表示,“隨著城市化進程加快,越來越多的城市開始大力開發地下空間工程——地鐵、停車場、商場、隧道、綜合管廊、體育場等,但是這些建築卻不同程度地受到地下滲漏的威脅。”

北京市政府專業顧問、著名工程專家楊嗣信教授指出,根據對國內建築事故的調查,70%以上的公用、民用建築物事故來自屋面和外牆滲漏,特別是劇場、體育場館等大型公共設施,80%以上都出現過滲漏事故;80%以上的地鐵、隧道及市政工程都曾出現因混凝土開裂而導致的工程滲漏事故。

滲漏,尤其是建築地下防水工程的滲漏,甚至被稱作建築的“癌症”。

早在2012年,中國建築學學會防水專業委員會列舉了大陸多個滲透嚴重的建築物,如北京地鐵十號線就有18個車站出現漏水問題。另外,深圳的賽格大廈、太原的城市熱力管廊、南寧的通訊管廊、長沙的光潤商廈都是有名的漏水、滲水建築。

住宅漏水更是普遍存在的現象:如早前就有媒體報導深圳一位元業主購買的萬科金色半山的一棟三層複式樣板房,開發商交樓使用不到半年時間,就出現了多個與防水有關的問題。大雨過後,新房的地下層積水達到十多釐米,衛生間牆壁滲漏,管道破裂糞便污水溢出等問題頻繁出現。

建築物滲漏危害嚴重嗎?

北京龍陽偉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王偉向認為,滲漏意味著地下混凝土結構可能存有缺陷,如酥鬆、孔洞、貫通裂縫等等。在地下水的侵蝕下,隨著時間的累積,這些缺陷會逐漸擴大,導致鋼筋銹蝕、混凝土劣化等一系列問題,損傷建築結構,引發建築形態改變,危害建築安全。

王偉將建築工程比喻為一棵樹,地下工程比喻為樹的根,“根爛了,樹會怎樣?”北京市政府專業顧問、著名工程專家楊嗣信教授更是指出,“建築地下防水對於建築安全的重要程度,僅次於建築結構。”

為什麼滲漏高發?

實際上,現在建築工程的防水材料和技術水準越來越高,驗收合格率越來越高,但使用中的滲漏率卻也越來越高,這是為什麼?

“毫不誇張地說,現在的建築物十幢九漏,漏水反倒是正常的,不漏才是奇跡。”湖北省省建築防水材料工業協會會長桂春芳在2012年說。

桂春芳分析,建築滲漏的原因,材料占30%,設計占20%,施工占40%,管理占10%。防水材料的偽劣、標準規範的滯後、施工的偷工減料、監管的失職皆為建築滲漏的根源。

武漢一位防水從業人士自曝行業內幕,剛做完防水就漏,也可順利通過驗收,防水監管環節自身已不“防水”。

在建築業這一“生物鏈”上,防水行業是最底層最末端的一環。國際上,建築防水工程平均造價約占建築工程總造價的8%,日本為10%。

而在中國大陸,建築防水的造價僅占建築工程總造價的1%-3%,而近年樓價翻番但建築防水造價卻在低位運行,許多樓盤的防水投入連1%都不到,防水工程就只好偷工減料。

此外,目前中國大陸防水材料市場混亂,假冒偽劣產品屢禁不止,也是導致建築物滲漏率居高不下的重要原因。

有專業防水人士說,造價過低,造成承建商給防水企業的價格非常低,只能“逼良為娼”,導致湖北建築滲漏率偏高。

珠海每個月的房屋漏水維修工程超過100宗。專家也認為,這與目前整個建築行業漠視防水問題,層層分包壓價和濫用假劣材料等潛規則密不可分。

建築物不防水,誰應該買單?

目前中國大陸規定的防水保修期只有5年,這可以從《房屋建築工程品質保修辦法》的規定得到證實:屋面防水工程、有防水要求的衛生間、房間和外牆面的防滲漏,為5年;供熱與供冷系統,為2個採暖期、供冷期;電氣系統、給排水管道、設備安裝為2年;裝修工程為2年;其他部位、部件保修期限則自行約定。

有專家認為,5年的保修期意義不大,住宅交付使用的前幾年不是品質問題的高發期。更重要的是五年後一旦出現問題應該如何處理。如何鑒定、誰出錢、誰維修等問題消費者應該在購房前事先和開發商協商好。

然而一般的住宅的產權有70年。消費者如果不慎購買了劣質防水的房子,就不得不為往後的65年買單。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