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大学费用昂贵 家长质疑价值

【新唐人2014年02月26日讯】英国大学学费很高,大约每年9000英镑,高昂的学费令半数以上的家长质疑高等教育的价值,经调查发现,经济条件愈差的家长愈不认同上大学的必要性。

据中央社报导,英国大学除了每年9000英镑的学费,连同生活费、住宿费计算在内,3年的课程约需要5万英镑(约新台币255万元),对许多家庭是不小的负担。

对英格兰与威尔斯1100名家中有11岁到17岁子女,涵盖各种社经背景的家长进行的调查显示,60%的受访家长认为,付出高昂的学费取得大学文凭,根本不值得;只有14%的受访家长认为学费合理。

家庭经济状况会决定子女是否该上大学,年收入5万英镑以上的家庭,80%的家长支持小孩上大学,但如果年收入少于2万英镑,只有56%的家长会让小孩上大学。

57%的受访家长考虑让小孩以网路教学方式学习与大学教育类似的内容,另外有近半数受访家长对送小孩直接到职场学习技能,抱持正面态度。

英国国会于2010年通过原本每年3200英镑的学费,一举大幅调高到9000英镑,许多学生不满受教权沦为富人专利,大批学生与民众上街抗议,曾爆发流血冲突。

其中自由民主党在2010年大选前曾允诺不会调升学费,但与保守党合组政府后背弃承诺,令支持者最为不满。

随着2015年大选即将到来,首相卡麦隆已明确表示不会再组联合政府,自民党为寻找政治舞台,党魁克莱格(Nick Clegg)近来开始为学费案可能造成的政治包袱寻求解套,学费问题也再出现于政见说明场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