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大學費用昂貴 家長質疑價值

【新唐人2014年02月26日訊】英國大學學費很高,大約每年9000英鎊,高昂的學費令半數以上的家長質疑高等教育的價值,經調查發現,經濟條件愈差的家長愈不認同上大學的必要性。

據中央社報導,英國大學除了每年9000英鎊的學費,連同生活費、住宿費計算在內,3年的課程約需要5萬英鎊(約新台幣255萬元),對許多家庭是不小的負擔。

對英格蘭與威爾斯1100名家中有11歲到17歲子女,涵蓋各種社經背景的家長進行的調查顯示,60%的受訪家長認為,付出高昂的學費取得大學文憑,根本不值得;只有14%的受訪家長認為學費合理。

家庭經濟狀況會決定子女是否該上大學,年收入5萬英鎊以上的家庭,80%的家長支持小孩上大學,但如果年收入少於2萬英鎊,只有56%的家長會讓小孩上大學。

57%的受訪家長考慮讓小孩以網路教學方式學習與大學教育類似的內容,另外有近半數受訪家長對送小孩直接到職場學習技能,抱持正面態度。

英國國會於2010年通過原本每年3200英鎊的學費,一舉大幅調高到9000英鎊,許多學生不滿受教權淪為富人專利,大批學生與民眾上街抗議,曾爆發流血衝突。

其中自由民主黨在2010年大選前曾允諾不會調升學費,但與保守黨合組政府後背棄承諾,令支持者最為不滿。

隨著2015年大選即將到來,首相卡麥隆已明確表示不會再組聯合政府,自民黨為尋找政治舞台,黨魁克萊格(Nick Clegg)近來開始為學費案可能造成的政治包袱尋求解套,學費問題也再出現於政見說明場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