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邱晃泉谈解决两岸问题的关键

【新唐人2014年2月18日讯】(新唐人记者唐音采访报导)台湾国民党名誉主席连战率团17日到22日在北京访问。因政治制度而分开60多年的两岸问题,再次成为舆论关注的热点。就此《新唐人》记者专访了台湾知名人权律师邱晃泉。他认为,解决两岸问题的关键是民主和人权这样的社会基础。

18日下午,连战率政商代表团在北京与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会晤。

这是中共国台办主任张志军与台湾大陆委员会主任委员王郁琦11日举行有关两岸事务的首次正式会议后,台湾和大陆高层的又一次会晤。

“张王会”由于已经商讨过台湾总统马英九和习近平如何会面一事,使舆论空前关注这次的“连习会”。

对于两岸问题如何解决,《新唐人》记者采访了台湾知名人权律师邱晃泉。

55岁的邱晃泉律师是英国剑桥大学法律硕士,曾任台湾国际法研究会副会长,台湾人权促进会会长,律师公会全国联合会及台北律师公会人权委员会主任委员等。

记者:连战先生提到:两岸问题他们这一代能解决是最好,不要留给下一代。那您认为解决两岸问题的关键是什么?

邱晃泉:应该是民主跟人权,我认为这应该是关键。

也许台湾的民主还有一些问题,不是尽如人意,但不管怎么样,制度在这边。台湾未来要怎么走,必须注意全体台湾人民的想法。透过民主的机制,来决定它的方向跟步骤。

那我相信:如果对岸——中国大陆那边也是民主的话,那未来两边要如何建立什么关系?也应该是尊重中国人民的意愿的,而不是中共少数人在做决定的。

所以我认为目前没有办法解决,那是因为目前中共政府不足以代表全体中国人。台湾在民主体制下,也不会相信中共足以代表中国人来解决这个问题。

记者:近年来,台湾和大陆有很多经济往来,有评论认为,中共利用这个经济的砝码在政治上压制台湾,你认为,无论在政治上还是经济上,台湾有必要选择屈从中共政府吗?

邱晃泉:没有必要,我认为完全没有必要。

首先就经济来说,经济有它的发展法则,绝对不是哪一方要特别帮助另外一方,或另外一方,要依赖另外一方,就可以健康发展的。有它的法则,这个法则才是决定长久的发展,而不是靠着你施舍,或给什么好处,那这一点都不健康。

特别是更不应该,以牺牲了台湾的自由、民主、人权,去换取那些利益。

何况那些利益,只是少数,那些企业家、财团,或一些商人的利益,商人的利益不应该高过其他人,那更不应该高过,民主自由人权的价值。

记者:那还有另外一个角度,要不要用政治来换经济,比如失去基本的价值观?

邱晃泉:我认为不应该。因为自由、民主、人权、公义、公平才是一个社会能够健康发展、能够长久健康发展的价值。

这些价值不应该用短期的政治利益来交换。

记者:作为资深的人权律师,在两岸交流中您注意到什么?

邱晃泉:这个问题也许不是这一代能够解决的,但是两边的人权是这一代就可以让它改善。

台湾是有相当的的民主,也相当成度重视人权。那民主、人权不应该因为两岸交流而丧失或减损。

中国大陆那边目前是没有民主可言。但13亿5千万的中国人,他们每天应该享有人权。中共政府有心的话,马上可以做到。这也不会因为两边目前的状态就不能做。

所以当在说两边问题不能现在解决问题的时候,不应该忽略民主、人权,两边各自都可以发展的。

记者:台湾近年来的一些公共的民主生活中,如大选,大陆人都从对岸对群结队的去观摩。您认为台湾的民主对于全中国人有什么样的作用?

邱晃泉:首先我是在台湾,我对台湾的民主的运作并没有完全满意,还有一些问题要改进。

当然台湾民主还算年轻,实施才几十年。台湾经过人民的奋斗,而走向民主选举这一条路,大家认为这条路是比较好的路。那中国人民有他的想法。

不管是看台湾,看日本,看美国,就民主的发展来说,中国人应该可以从中得到一些启发吧。

至少就全世界的华人社会里面,台湾可以走这条路。

很多中国大陆人来这边,不管是特意来看,或者在旅游中有意无意之间观察到、得到一些讯息,我相信对全体中国人来讲,不要说台湾一定要做学习的榜样,但至少多了一些参考的讯息:台湾可以实施民主,我相信中国也是可以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