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被打死教师丈夫:不接受虚伪道歉

【新唐人2014年1月31日讯】近期,中共上将宋任穷之女、文革中知名的红卫兵宋彬彬1月12号回到文革期间的母校北京师大附属实验中学,就文革期间母校副校长卞仲耘被红卫兵打死事件表示公开忏悔,道歉。但是卞仲耘的丈夫现年93岁的王晶垚也公开发表声明,不接受虚伪道歉。

1月12日,宋彬彬和另一红卫兵代表刘进回到母校北京师大附属实验中学,就卞仲耘之死表示 公开忏悔。但宋彬彬否认参与殴打卞仲耘,此道歉备受公众质疑。

1月28日,卞仲耘的丈夫王晶垚发表了关于宋彬彬刘进虚伪道歉的声明。

声明中称:1966年8月5日下午,师大女附中(现师大附属实验中学)红卫兵以“煞煞威风”为名在校园里揪斗卞仲耘。红卫兵惨无人道地用带铁钉的棍棒和军用铜头皮带殴打卞仲芸,残暴程度令人发指!

在声明中还描述了卞仲耘被打的遍体鳞伤、大小便失禁,瞳孔扩散后没有得到及时的医治而身亡。

1966年8月18日,卞仲耘遇难13天之后,党魁毛泽东在天安门城楼上接见北京红卫兵代表。师大女附中红卫兵负责人宋彬彬登上天安门,代表师大女附中的红卫兵给毛泽东戴上红卫兵袖章——这个袖章上沾满了卞仲耘的鲜血。毛泽东对宋彬彬说:“要武嘛。”

1966年8月18日之后,北京市又有1772人被红卫兵活活打死,其中包括很多学校的老师和校长。

宋彬彬刘进二人以“没有有效阻止”、“没有保护好”、“欠缺基本的宪法常识和法律意识”开脱了她们在“八五事件”中应付的责任。并仅以此为前提,对卞仲耘和其他在“八五事件”中遭受毒打的校领导及其家属进行了虚伪的道歉。为此,作为卞仲耘的老战友、丈夫,我郑重声明如下:

一、师大女附中红卫是残杀卞仲耘同志的凶手!
二、师大女附中红卫兵没有抢救过卞仲耘同志!
三、在“八五事件”真相大白于天下之前,我决不接受师大女附中红卫兵的虚伪道歉!

此道歉备受公众质疑

旅德学者王容芬向德国之声表示,非常能够理解王晶垚的这份声明,从文革参与者个人再到整个国家,始终未公开和承认事件的真相及文革的罪恶,“无真相无和解。”现在政府推出这么个人来,这么说一声就完了,这真是开玩笑。

王容芬还认为宋彬彬的道歉信写得很微妙,她在公开信中对另外四位被殴打致死老师的家属表示道歉,但对卞仲耘更多的是推脱她自身的责任,这也显示出她并无诚意。

从中也可以看出在道歉的背后,国家也许有什么策动,否则像宋彬彬这么小心的人,不会来一个公开的道歉信,我觉得这是一个政治的风向标,说明背后要做什么了。

南都评论:【南评晚钟】包括宋彬彬在内的多名红卫兵近日以“反思文革,拒绝遗忘”为主题聚会,为当年的暴行,特别是打死原北师大女附中副校长卞仲耘当众忏悔。尽管久因“不认账”而遭非议,但这次宋彬彬仍不承认是杀人凶手,其责任仅为未能有效阻止同学施暴。真相到底如何,相信终会大白,而能忏悔已属善莫大焉。

历史作家金满楼:卞仲耘在批斗中被活活打死。次日,卞的丈夫王晶垚到西单百货,用尽所有积蓄买了部120相机,拍下了妻子布满伤痕的遗体。2008年,采访他的人员问他为何这样做,王晶尧沉默良久,忽然抬头:“我就是要让后来的人看看,这是人类历史上多么最黑暗的一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