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界看中国:这几项“世界第一” 值个啥?

【新唐人2014年1月30日讯】近几年来,人们一直在质疑中国的经济贸易统计数据不可信。最近两份国际排行榜,榜首都是中国,一是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主办的PISA国际学生评估项目测试,另一张是贸易榜,有人认为,中国的数据是不可信、不准确的。

BBC发表文章称,所谓中国第一似乎无人惊讶,褒贬评议也无甚新意。有人说,成为世界第一贸易国基本上可算作旧闻,有人认为中国的数据不可信、不准确,也有不少人手指点着“人均”、“价值链”、“结构”、“资源和环境”,还有人提醒说别忘了中国人口也是世界第一。那么,哪几张榜对中国最重要?

透明度

报导引述牛津大学中国问题专家拉那·密特(Rana Mitter)教授回答说,一国政府应该追求的是在国际透明度评比中夺冠。

他说,透明度和市场信心、市场运作健康程度成正比关系,经济生活中的每一分子依据获得的信息做出决定,而信息是否全面,有赖政府和企业的透明度。不过,对中国民众来说,GDP之类的经济排行榜可能更具体、更“实惠”。

储蓄率

杜伦大学教授金融的张志超博士表示,从国家角度看,最值得重视的有两个“榜”,一是制造业,一个是教育

与贸易相关的“储蓄率榜”,中国也在榜首,张志超解释说, 懂行的人知道,储蓄率应该适中,太高了消费不足,太低了则有隐患。

宁波诺丁汉大学商学院外教迈克·杰拉奇认为,中国的高储蓄率数据掩盖了一个现实,即消费者个人积蓄不多、中产阶层扩大消费的潜力有限。企望中国富裕起来的城乡消费者抢购欧美产品是基于误读的盲目乐观,因为农村收入增加后受益的商家更可能是本土企业,城市中产阶层扩大的消费流向有可能是医疗和养老保险等服务供应商。

教育

报导说,“教育榜”是最近国际媒体热议话题之一。2013年“比萨”(PISA)考试成绩排名揭晓,中国的上海名列榜首,外界有人“震惊”,有人不屑,有人指出分数只说明考者善考而并不反映真正教育质量,也有人对教育质量如何评判再思考。

中国教育专家和关注这些事物的家长们争论、评议的更多是学生负担、教学方式和教育在中国文化中的地位,比如“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

某个美国华人网站一则评论贴发出的声音或许值得留意,大意是,中国许多学生靠死记硬背考高分容易,但将来进入高端行业后便会发现因为中式教育造成的知识结构、心理素质和人际交流能力等方面或多或少的缺陷,对自己的职业发展有致命影响。

环境

中国在经济领域不少国际排行榜上高踞榜首的代价,也有相应的排行榜,比如排污最多的国家。

曾在1970年代去中国学汉语的英国汉学专家弗朗西斯·伍德(Frances Wood)认为环境污染和贫富分化这两张排行榜对中国十分重要。

她通过电邮对BBC中文网表示,看来中国的经济腾飞确实是以环境为代价实现的。“我觉得,这方面的代价还包括有毒食品、水源污染和昭然若揭、恐怖的空气污染。”

伍德女士最近到重庆、成都、兰州、山丹和敦煌走了一圈。她的感觉是,一方面鼓励人们拥有“错误的抱负”,鼓励人们追求财富的同时,另一方面对贫穷地区的投资却很少;她还说,像她这样40年前就开始了解中国的外国访客留下了极其恶劣的印象。

她写道,为了全体国民的健康,必须尽快解决环境污染问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