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在白宫网站发起“六四征签”的美国教授

【新唐人2014年1月30日讯】(新唐人记者刘惠采访报导)今年是“天安门大屠杀”25周年,一直研究中国历史和政治的美国“蒙大拿大学(the University of Montana)”退休史学教授史蒂芬•莱文(Steven Levine)在美国白宫网站上,发起征签活动,希望在2月23号前收到10万签名,以引起奥巴马政府重视,并且做出议案,要求中共当局公布“6.4”真相。莱文教授认为1989年天安门民主运动是中共政治改革的最好转折点,现在谈政治改革已经不可能了。

去年夏天,史蒂芬•莱文教授电致哥伦比亚大学的朋友,问是否计划组织国际事件来纪念天安门大屠杀,当时他的朋友还没有承诺,于是史蒂芬.莱文教授认为自己应该挑起这副担子,于是开始筹划。

下面是《新唐人》记者就此事对莱文教授进行的专访。

记者:能请您就白宫网站征签和中国政治改革谈几个问题吗?也许很多中国人会想知道您为什么这么关心中国,特别是天安门大屠杀事件,请您谈谈?

史蒂芬•莱文:好,我关心中国首先是因为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有伟大的文化,我的一生都在研究中国,教导这方面的知识。中国是我生活的一部分。

很多别的学者、外国学者研究中国的历史、政治、文化、艺术等等,中国是世界上不可忽视的重要部分。

关于天安门事件,我1986在中国,正碰上改革最热的时期,那时很乐观的认为中国政治体制也会同经济体制一样开放起来,包括我的一些中共党员的朋友们在内,都真的很乐观。

1987年胡耀邦被解除总书记职务,自由派的带头成员也被开除出党,气氛很紧张。

1989年春天,胡耀邦去世,但好像又呈现了新的希望,首先从学生开始,还有很多别的团体,从很多地方不只是北京,还有上海和其它城市,再次引发乐观情绪。

像我自己这样的从外国来中国学习的人很关心中国,不只是学习的科目,因为我们觉得自己与中国人和中国历史是相关联的。

当大屠杀发生时,我们震惊了。我们当然知道中共在历史上做了各种可怕的事情和政策,包括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前,特别是大跃进,文化大革命,但我们很多人没有料到邓小平等领导人会发动大屠杀,我们以为那个运动会有一个更好的和平的结局,我认为那时是有很好的机会。

这就让我很关切,事实是政府撒谎、掩盖发生的事情,禁止讨论,显然比起我这个美国人来说,中国人确实是不幸。

我说过中国人完全有能力,通过民主的方式管理好自己的国家。美国是民主的模范,中国人可以藉鉴其中的一些民主形式,他们会过上比现在更自由美好的生活。

我记得很清楚六四事件,所以我想鼓励人们记住发生的事,以及人们在天安门和全国演示的是什么,他们致力的是政治改革和民主,防止腐败。

我的出发点是鼓励记忆,因为记忆在政治中是很重要的。

记者:现在中国很多年轻人甚至不知道什么是天安门民主运动。

史蒂芬•莱文:我完全同意,不幸的是它成为中国历史的一部分,知道这段历史很重要。

记者:是的,现在很多中国人也不知道那时到底发生了什么,我想知道您想做些什么来让中国人知道?

史蒂芬•莱文:我想每个人都应该了解历史,无论中国人还是美国人还是别的国家的人。如果中国人能知道历史真像,中国人的表现也许不会象现在一样。

中共政府阻止中国人,特别是年轻人了解历史上很重要的事情。

我认为中国人很有能力,能够自己管理自己,自己做出决定。要做出决定,参与政治,他们就需要自己国家历史的信息。如果没有信息,你就不能成为一个有教养的公民。

我能做的,美国人能做的很有限,因为我们不是生活在中国的人。对中国来说,我们想要鼓励参与过1989年春天的活动的中国人,让他们知道国外世界上有人很了解、关心、并且永远不会忘记1989年发生的事。不仅是六四而是从四月开始的整个运动,直到被镇压。

我从一个网站着手,收集了从各地的人:新西兰到澳大利亚,从台湾、悉尼到法国、美国、加拿大,还有中国国内的人。以公众教育的形式征签。

记者:现在新的中共领导人总是说,他们将采取政治改革,但他们仍然叫天安门民主运动是反革命活动,你怎么看待目前的政治改革?

史蒂芬•莱文:我认为1989年那个时候中共领导人还是很有权力的,不像现在还要为权利争斗。

1989年的政治改革的可能性被覆灭,从那以后,尤其东欧国家政权倒塌,两年后苏联解体,中共领导人被这些变化震惊了,做了很仔细的研究来防止同样的事发生。

有很多证据显示他们研究的很小心,他们发现任何的政治自由团体都有可能发展成不可控制,最好的对策是在任何事发生前,失控之前,就采取措施,他们会阻止很小的事。

90年代特别最近,当中国公民根据中国的宪法试图和平组织一些事情,中共也把他们送入监狱,阻止他们抗议。许志永是最近很多案例中的一个例子。维权活动律师也是一样,被骚扰,殴打,监禁。

当前的领导人没有意图真的进行政治改革。当政治改革真的又开始时,我不知道什么时候,我想中共领导人必须要做的一件事是重新评估1989年的运动,那确实是受欢迎的,为改革内部体系。参与的人并没有想推翻共产党,可能少数人想,但大多数只是想在体制内改革。他们应该认识到那不是反革命,而是中国的民主运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