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在白宮網站發起「六四徵簽」的美國教授

【新唐人2014年1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劉惠採訪報導)今年是「天安門大屠殺」25週年,一直研究中國歷史和政治的美國「蒙大拿大學(the University of Montana)」退休史學教授史蒂芬•萊文(Steven Levine)在美國白宮網站上,發起徵簽活動,希望在2月23號前收到10萬簽名,以引起奧巴馬政府重視,並且做出議案,要求中共當局公佈「6.4」真相。萊文教授認為1989年天安門民主運動是中共政治改革的最好轉折點,現在談政治改革已經不可能了。

去年夏天,史蒂芬•萊文教授電致哥倫比亞大學的朋友,問是否計劃組織國際事件來紀念天安門大屠殺,當時他的朋友還沒有承諾,於是史蒂芬.萊文教授認為自己應該挑起這副擔子,於是開始籌劃。

下面是《新唐人》記者就此事對萊文教授進行的專訪。

記者:能請您就白宮網站徵籤和中國政治改革談幾個問題嗎?也許很多中國人會想知道您為什麼這麼關心中國,特別是天安門大屠殺事件,請您談談?

史蒂芬•萊文:好,我關心中國首先是因為中國是一個偉大的國家,有偉大的文化,我的一生都在研究中國,教導這方面的知識。中國是我生活的一部分。

很多別的學者、外國學者研究中國的歷史、政治、文化、藝術等等,中國是世界上不可忽視的重要部分。

關於天安門事件,我1986在中國,正碰上改革最熱的時期,那時很樂觀的認為中國政治體制也會同經濟體制一樣開放起來,包括我的一些中共黨員的朋友們在內,都真的很樂觀。

1987年胡耀邦被解除總書記職務,自由派的帶頭成員也被開除出黨,氣氛很緊張。

1989年春天,胡耀邦去世,但好像又呈現了新的希望,首先從學生開始,還有很多別的團體,從很多地方不只是北京,還有上海和其它城市,再次引發樂觀情緒。

像我自己這樣的從外國來中國學習的人很關心中國,不只是學習的科目,因為我們覺得自己與中國人和中國歷史是相關聯的。

當大屠殺發生時,我們震驚了。我們當然知道中共在歷史上做了各種可怕的事情和政策,包括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之前,特別是大躍進,文化大革命,但我們很多人沒有料到鄧小平等領導人會發動大屠殺,我們以為那個運動會有一個更好的和平的結局,我認為那時是有很好的機會。

這就讓我很關切,事實是政府撒謊、掩蓋發生的事情,禁止討論,顯然比起我這個美國人來說,中國人確實是不幸。

我說過中國人完全有能力,通過民主的方式管理好自己的國家。美國是民主的模範,中國人可以藉鑑其中的一些民主形式,他們會過上比現在更自由美好的生活。

我記得很清楚六四事件,所以我想鼓勵人們記住發生的事,以及人們在天安門和全國演示的是什麼,他們致力的是政治改革和民主,防止腐敗。

我的出發點是鼓勵記憶,因為記憶在政治中是很重要的。

記者:現在中國很多年輕人甚至不知道什麼是天安門民主運動。

史蒂芬•萊文:我完全同意,不幸的是它成為中國歷史的一部分,知道這段歷史很重要。

記者:是的,現在很多中國人也不知道那時到底發生了什麼,我想知道您想做些什麼來讓中國人知道?

史蒂芬•萊文:我想每個人都應該了解歷史,無論中國人還是美國人還是別的國家的人。如果中國人能知道歷史真像,中國人的表現也許不會象現在一樣。

中共政府阻止中國人,特別是年輕人了解歷史上很重要的事情。

我認為中國人很有能力,能夠自己管理自己,自己做出決定。要做出決定,參與政治,他們就需要自己國家歷史的信息。如果沒有信息,你就不能成為一個有教養的公民。

我能做的,美國人能做的很有限,因為我們不是生活在中國的人。對中國來說,我們想要鼓勵參與過1989年春天的活動的中國人,讓他們知道國外世界上有人很了解、關心、並且永遠不會忘記1989年發生的事。不僅是六四而是從四月開始的整個運動,直到被鎮壓。

我從一個網站著手,收集了從各地的人:新西蘭到澳大利亞,從台灣、悉尼到法國、美國、加拿大,還有中國國內的人。以公眾教育的形式徵簽。

記者:現在新的中共領導人總是說,他們將採取政治改革,但他們仍然叫天安門民主運動是反革命活動,你怎麼看待目前的政治改革?

史蒂芬•萊文:我認為1989年那個時候中共領導人還是很有權力的,不像現在還要為權利爭鬥。

1989年的政治改革的可能性被覆滅,從那以後,尤其東歐國家政權倒塌,兩年後蘇聯解體,中共領導人被這些變化震驚了,做了很仔細的研究來防止同樣的事發生。

有很多證據顯示他們研究的很小心,他們發現任何的政治自由團體都有可能發展成不可控制,最好的對策是在任何事發生前,失控之前,就採取措施,他們會阻止很小的事。

90年代特別最近,當中國公民根據中國的憲法試圖和平組織一些事情,中共也把他們送入監獄,阻止他們抗議。許志永是最近很多案例中的一個例子。維權活動律師也是一樣,被騷擾,毆打,監禁。

當前的領導人沒有意圖真的進行政治改革。當政治改革真的又開始時,我不知道什麼時候,我想中共領導人必須要做的一件事是重新評估1989年的運動,那確實是受歡迎的,為改革內部體系。參與的人並沒有想推翻共產黨,可能少數人想,但大多數只是想在體制內改革。他們應該認識到那不是反革命,而是中國的民主運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