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专访钟伯渊:亲历中共审查 要坚守民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6月05日讯】六四大屠杀34周年之际,以天安门母亲为主角的香港舞台剧《5月35日》在台北上演。我们专访了台湾主演剧团创办人钟伯渊,他表示,在香港和中国大陆发生的一切都是对台湾的警钟。

香港原创舞台剧《5月35日》描述的是中国“天安门母亲”的真实故事。剧中主角是一对年迈的住在北京的老夫妇。他们的独生子死于1989年6月4日天安门广场上的那场大屠杀。

中共一直竭力封杀六四真相,“六四”本身在中国成为禁忌词汇。剧名《5月35日》,意思是5月31日再加上4天。剧作借用这个不存在的日期,来追悼六四,控诉中共极权的罪恶。

6月2日到4日,该剧在台北演出,引起观众共鸣。台湾主演剧团创办人钟伯渊接受新唐人专访,他表示“六四”已经成为一个代表压迫的符号,发生在大陆和香港的一切,对台湾来说是一个警钟,台湾民众一定要守住难得的民主自由。

台湾“晓剧场”艺术总监、《5月35日》台湾版导演钟伯渊:“香港的处境对台湾来说是一个警钟。因为(中共)曾经承诺过50年不变,当《国安法》通过的时候,(出现)这个不断紧缩的状况。就像是香港朋友跟我们讲的:‘今日香港,明日台湾’。如何守住这个亚洲最后一块民主的宝地,我觉得其实是我们要努力的地方。”

钟伯渊1985生于台北,2006年成立“晓剧场”,作品大多关心社会议题,曾受邀参加上海国际当代艺术节、东京国际剧场艺术节,台北艺术节及日本亚洲表演艺术节等。

钟伯渊介绍,自己曾尝试到中国大陆演出交流。2012年,钟伯渊第一次参加了大陆官方主办的艺术节——上海国际当代艺术节。这让他亲身见证了中共的审查制度。

钟伯渊:“剧本审查制度它就会要求说,我不能把大陆跟台湾放在同一个句子里面,它中间必须间隔六行。讲到大陆,然后就要一、二、三、四、五、六行之后才能讲到台湾。包括我们在这个戏里面,用到革命军进行曲跟中华民国国歌这两首歌,那也因此不能使用中华民国国歌。”

在参加上海国际当代艺术节的过程中,钟伯渊感受到了来自中共官方的非常强烈的压迫,于是他决定结束这种越来越受到限制的交流。

钟伯渊:“因为我认为,如果我不能自由自在地去说我想说的话,然后来被挑战,那么我其实就自我阉割了。所以我们其实从2012年之后就放弃了跟中国的交流。”

2019年香港政府修改“逃犯条例”引爆反送中运动之际,舞台剧《5月35日》在香港首演,深受民间欢迎。但随着中共对香港的打压不断加剧,这出舞台剧在香港的生存空间也越来越小。2020年,该剧改在一处私人场地演出,据说当时就受到警察骚扰。

钟伯渊:“那时候就有听说,他们在做这个作品的时候,下面的警察是在敲门的,想要阻止他们演出,我可以想像到那是一个多么紧迫的状况。”

2020年1月,钟伯渊本人在香港做舞蹈交流时,也亲身感受了当时港人所处的严酷处境。当时有朋友告知钟伯渊,不要离开所在建筑,因为建筑外面警察在镇压抗议者,在扔催泪弹。

钟伯渊:“你可以感觉到所有的香港朋友,他们想要继续如常的生活的这件事情已经没有可能了,很心痛,非常地心痛。然后到了这几年间,很多香港朋友开始离散,离开他们所爱的这块土地到别的地方,心中会很难过。”

中共当局于2020年7月在香港强制推行《港版国安法》之后,香港完全陷入与大陆内地城市一样的处境,异议声音被严厉打压,满城草木皆兵。《5月35日》一剧在香港也成为绝响。

编辑/李谦 采访/常春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