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王天成:深改组和国安委后的中国政局走向

【新唐人2014年1月26日讯】(新唐人记者唐音采访报导)北京当局在连续两天里抛出了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和国家安全委员会。中国未来的政治局势会有什么新的特点?《新唐人》记者就此采访了旅美著名宪政学者王天成先生。

24日,北京当局公布了国家安全委员会的人事布局和工作任务。国安委由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任主席,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中共政治局常委张德江任副主席。国安委是对国家安全工作作出决策和议事协调的机构,向政治局和政治局常委负责。

在此之前的2天,22日,北京发布了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领导层名单和第一次会议的情况。深改组由习近平任组长,李克强和中共政治局常委张高丽任副组长。官方报导中说,深改组的主要工作是抓统筹,抓方案,抓落实和抓调研。

在中共正式抛出这两个机构后,中国政治局势将怎样发展?具有什么新特点?带着这个问题,记者采访了旅美著名宪政学者王天成先生。

毕业于北京大学法律系的王天成,因参与创建“中国自由民主党”于1992年被捕,入狱5年。

1999年,出狱后的王天成写下了《论共和国》、《再论共和国》等文章,是中国学者中较早系统论述共和的经典之作。

2008年,王天成赴美,先后在哥伦比亚大学、西北大学、纽约大学从事民主转型、制度设计方面的研究。期间他的著作《大转型:中国民主化战略研究框架》,被一些评论家认为是中国政治学领域最重要的著作之一。

王天成主要的研究领域是自由、共和思想,民主转型,宪法和制度的设计等。

记者:王天成先生,您好!

北京连续两天抛出了深改组和国安委,大家都很关注中国社会未来的政治走向。您认为这两个机构会带给中国政局什么样的影响?

王天成:首先它肯定会带来共产党权力结构的变化。

这两个机构都是横跨很多部门的。这两个机构的成立的话,将有助于习近平越过政治局常委,包括政治局进行统治。就是越过共产党一直讲的集体领导。

这样就有点效仿文化大革命的做法,就像成立中央文革小组,实际上这样他就可以越过政治局,越过政治局常委,直接听命于毛泽东。他要凭借这些小组加强自己的权力。

几乎是同一时间,把这个国安委和深改组这个领导层面的名单给抛出来,这里面蕴含了共产党对整个局势的判断,和统治这个国家的路线和它的政治方向。

记者:您能具体解释一下吗?

王天成:国安委的成立的话,就是说国安委本身有对外对内的职能。那么这个对内非常非常重要的就是,加强对社会的控制,加强镇压。它可能觉得过去的镇压和控制还不够,像政法委,就是周永康他们坐大了。(现在)他们不希望这种情形,要自己能亲自掌握,掌握所有的这种权力部门。

另外就是它抛出这个改革(深改组),一方面他要加强镇压,另外的话他也觉得不能不进行一些改革。他也需要继续用改革这个旗号,要释放这样的讯号,这样他们有助于维持他们的统治。

过去几十年中间,维持共产党的有三个非常重要的东西维持他的统治,一个是它经济快速的增长,那么现在这个经济增长放慢了;

第二个就是它的镇压,就是对不同的声音、对议异人士、对维权人士的镇压,就是它的维稳;

第三个就是改革,老百姓之所以能够容忍共产党这么一个邪恶的政权——它做了很多的坏事,它不断的做坏事,也非常的腐败,那是因为人家还有一线希望,希望共产党能够改,就是有些东西你能够去掉。共产党也是知道改革这个牌还是要打;

那么它(深改组)和国安委这两个东西,一个非常重要的共同的目的就是,都是要维护共产党的统治。

记者:您刚才也谈到了深改组在官方和民间的眼里是不同的,那么中国老百姓都很关心的一件事是:中共能改什么?

王天成:至于它这个深改能走多远,我不是太乐观,我不认为它会进行政治上的改革,他可能会进行行政上的和经济方面的改革。

经济上的改革我觉得也是有限的,因为其中非常大的一块就是国营垄断企业。国营垄断企业它其是是非常非常需要改的,但是它是不好改的。

为什么不好改呢?还是因为它有这个既得利益在里边,国营垄断企业基本上都是高干他们所控制的,他们的亲戚所控制的。所以这个牵扯到他们的利益、自己的利益,向自己开刀。

政治上的话我想他们不会碰的。政治上它释放了非常明确的信号,就是反宪政。过去民间谈宪政,有一些官方学者也谈宪政,那么官方并没有直接的东西来反对宪政的。现在是明确反宪政的。

记者:有些人把中共目前的反腐看作是政治体制改革,您怎么看?

王天成:反腐这些东西它可能会出来一些单项的措施,比如说公布这个国安委领导成员名单的同时,官方的报告里面也谈到了要控制公车使用,还有领导干部的这个住房使用等等这些东西。

但是这些反腐措施我不认为会有效。因为这些其实共产党过去进行过努力的,一个是从上至下进行这个反腐,它没人民的监督,没有媒体的监督,还是会以失败而告终。

中国现在是一个烂透了的国家。腐败的国家有两种,一种是下层腐败,但是上层还不腐败。还有一种下层也腐败,但是越往上层越腐败,到了最高层最腐败。

中国现在就是这么一个国家,到了最高层反而最腐败。那么最腐败的高层它有什么动力去进行改革呢?它不愿意失去那些利益,它也害怕清算。

你从历史上,从其他国家来看,就是非常贪腐的统治者统治的国度,通常都不会有这个所谓的改革,来实行民主的。一般就是突发性的群众抗议,统治者被赶下台以后,民主转型才能起动。

统治者被赶下台的时候,人民也才会突然发现:那个天天在台上讲大道理的人,其实是一个非常贪腐的犯罪分子!

埃及的穆巴拉克是这样,突尼斯的本•阿里的是这样。再往前亚洲菲律宾,那个马克斯也是这样嘛,马克斯那个太太家里鞋子都好几千双。

他们被赶下台以后,老百姓突然发现他们居然是被这样一个恶棍统治着。我相信中国还是这样。很多国内也不知道,因为资讯的封锁。

将来如果这个政权被大规模的民主抗议所推翻,人家还会看到还有更贪腐的事情,更让人震惊的事情,让人不敢相信的一个真实的情况,这些人原来是这样生活的!

记者:相当长一段时间以来,民间对政治体制改革的呼声很高,您认为中共会开启政体改革吗?

王天成:它会不会进行政治改革,我想它这个经济改革有一定的成效,更加不可能有政治改革。

一般的人有一个简单的或者说过于善良的推理:都以为不管什么改革,只要小的开始了,它会影响更大的改革。

我不这样认为。经济改革和政治改革是两回事,不要以为进行了经济改革,接下来就会进行政治改革。

经济改革如果证明说有一定的成效,更加不可能有政治改革。如果经济改革失败了倒是有一定的可能进行政治改革。

就像以前其他的一些国家走过的一些道路,你比如说戈巴契夫刚开始上台的时候,也进行了一定的经济改革调整,但是失败。

你比如说波兰的雅鲁泽尔斯基,他刚开始的时候也想通过经济改革,来重新赢得老百姓的支持。但是经济改革推不动,也以失败告终。后来他觉得不能跟反对派谈了,要进行一些政治上的开放和改革。

中国的情况正好相反,共产党80年代初它进行了有限的经济改革,立即就收到了成效,所以它后面就不进行政治改革。

那这次这个经济改革,我并不认为它会成功。

但是经济改革失败以后,它有可能进行政治改革,不过它有可能继续不进行政治改革,因为它这个政权实在是太贪腐了。

记者:中国人想获得民主、自由,您认为怎么做才有出路?

王天成:如果做改革梦的话,中国人已经做了几十年了。

这些年知识界也造成了一种很强的舆论,中国在走向自由民主最好的道路是渐进式改革,那么实际上这是一个梦想,是不现实的。

到现在为止,我们来看,依靠这种至上而下改革的希望越渺茫,应该说它是一个幻想,这个幻想是要放弃的。

最终就是说,中国走向民主,需要民众的这种反抗,需要革命。我觉得革命还有可能开辟道路。

那当然我们说的革命不是暴力革命了,那么可是那个捷克斯洛伐克的那种天鹅绒革命,就是大规模民众上街,就是埃及、突尼斯那种革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