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稳升级 乌鲁木齐买烟花爆竹须实名登记

【新唐人2014年1月23日讯】近日,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再传暴力冲突事件。而新疆首府乌鲁木齐当局,对市民在中国新年期间购买爆竹或烟火,也加强了管制,由原先“购买3箱以上的购入者”扩大至所有人都必须以真实姓名登记方能购买。分析指中共对新疆的维稳再次升级。

《自由亚洲电台》22日报导称,据新疆地区一位匿名的消息人士透露,1月10日左右,南疆某武警驻地一个班(约6人)的武警遇袭身亡,警方正通缉两名在逃的维吾尔族人。

该消息人士表示,他的消息来自一位派出所所长。“我听说是内部消息传出来的,派出所传出来的,说一个恐怖分子是在阿富汗受训,(手法)不像过往那些没有训练过的人。突袭了他们驻地,大约一个班的武警全被杀了。”

报导说,此次袭击事件发生在1月10日左右,而1月15日,北京中央民族大学维吾尔学者伊力哈木及九名维族学生,被新疆及北京两地警方同时拘留。不知两者是否有关联。

家住新疆的大陆《权利运动》组织发起人胡军向《新唐人》分析指出,伊力哈木被抓,与最近中共当局重新研究和部署新疆问题有关。他表示,目前整个新疆的维稳再次升级。

据了解,去年12月19日,中共政治局7名常委,专门开会听取了新疆工作汇报,研究和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新疆工作。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会上指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是新疆工作的“首要任务”。会议结束第二天,新疆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立即赶回乌鲁木齐,半个月内接连召开了6次新疆高层会议,通报会议中有关新疆工作的情况。

此外,新疆首府乌鲁木齐当局加强了对购买烟花爆竹的管制。据《新疆日报》网21日报导,乌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通告称,中国新年期间,乌市烟花爆竹销售推出新规定,所有烟花爆竹零售网点实行实名制购买,零售网点要对购买者身份信息、购买品种及数量逐一登记。

报导说,自2012年中国新年开始,乌市就实行“对个人或单位一次购买量达3箱以上烟花爆竹的,将登记购买者身份证号码信息”的措施,但是今年烟花爆竹不论购买多少,都必须登记真实姓名。据推测,当局此举是为防止爆竹、烟火的火药被用作“恐怖活动”。

自2009年新疆“7.5事件”以来,涉及新疆的冲突事件频频见诸报端,仅去年,就有数十起大型流血冲突。去年10月28日,北京天安门发生汽车爆炸事件,一家3口以性命制造的流血事件再次唤醒了世人对维吾尔人人权的关注。而每一次的流血事件,都被中共定性为“恐怖袭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