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穩升級 烏魯木齊買煙花爆竹須實名登記

【新唐人2014年1月23日訊】近日,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再傳暴力衝突事件。而新疆首府烏魯木齊當局,對市民在中國新年期間購買爆竹或煙火,也加強了管制,由原先「購買3箱以上的購入者」擴大至所有人都必須以真實姓名登記方能購買。分析指中共對新疆的維穩再次升級。

《自由亞洲電台》22日報導稱,據新疆地區一位匿名的消息人士透露,1月10日左右,南疆某武警駐地一個班(約6人)的武警遇襲身亡,警方正通緝兩名在逃的維吾爾族人。

該消息人士表示,他的消息來自一位派出所所長。「我聽說是內部消息傳出來的,派出所傳出來的,說一個恐怖分子是在阿富汗受訓,(手法)不像過往那些沒有訓練過的人。突襲了他們駐地,大約一個班的武警全被殺了。」

報導說,此次襲擊事件發生在1月10日左右,而1月15日,北京中央民族大學維吾爾學者伊力哈木及九名維族學生,被新疆及北京兩地警方同時拘留。不知兩者是否有關聯。

家住新疆的大陸《權利運動》組織發起人胡軍向《新唐人》分析指出,伊力哈木被抓,與最近中共當局重新研究和部署新疆問題有關。他表示,目前整個新疆的維穩再次升級。

據了解,去年12月19日,中共政治局7名常委,專門開會聽取了新疆工作匯報,研究和部署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新疆工作。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會上指出,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是新疆工作的「首要任務」。會議結束第二天,新疆自治區黨委書記張春賢立即趕回烏魯木齊,半個月內接連召開了6次新疆高層會議,通報會議中有關新疆工作的情況。

此外,新疆首府烏魯木齊當局加強了對購買煙花爆竹的管制。據《新疆日報》網21日報導,烏市安全生產監督管理局通告稱,中國新年期間,烏市煙花爆竹銷售推出新規定,所有煙花爆竹零售網點實行實名制購買,零售網點要對購買者身份信息、購買品種及數量逐一登記。

報導說,自2012年中國新年開始,烏市就實行「對個人或單位一次購買量達3箱以上煙花爆竹的,將登記購買者身份證號碼信息」的措施,但是今年煙花爆竹不論購買多少,都必須登記真實姓名。據推測,當局此舉是為防止爆竹、煙火的火藥被用作「恐怖活動」。

自2009年新疆「7.5事件」以來,涉及新疆的衝突事件頻頻見諸報端,僅去年,就有數十起大型流血衝突。去年10月28日,北京天安門發生汽車爆炸事件,一家3口以性命製造的流血事件再次喚醒了世人對維吾爾人人權的關注。而每一次的流血事件,都被中共定性為「恐怖襲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