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13天内4名环卫工被撞死 悲剧并非偶然

【新唐人2014年1月19日讯】2014年仅仅过去13天,郑州已有4位环卫工被撞身亡,引发人们对环卫工作业安全的广泛关注,大陆记者调查发现,悲剧发生并非偶然,当前环卫工作安全隐患较多,环卫工的安全保障缺失。

13天4名环卫工被撞身亡

大陆媒体报导,1月13日早上,郑州北四环快车道上,一名正在清扫路面的环卫工被一辆中型货车撞倒,因伤势严重不治身亡。这已经是2014年以来,郑州发生的第4起环卫工被撞身亡事件。

1月1日,在郑州市西三环陇海路立交桥上,一名57岁的环卫女工被快速行驶的轿车撞击身亡;1月10日,在河南省煤炭总医院门口,一名正在快速车道上作业的环卫工被撞身亡;1月12日,在郑州市西三环与科学大道交叉口,一名六旬环卫工被一辆教练车撞击身亡。

连续发生的环卫工被撞身亡引起网友和公众广泛关注,许多网友在表达惋惜和哀悼的同时,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

有网友说:“不乱丢弃物,是驾德,每个开车人都应自省!”

也网友指出:“郑州的交通太乱,路本来就没修好,再加上交通管制差,又是到处乱拆乱建,今天这儿大修,明天那儿大修。过个路像是看恐怖片。这样的路,不出车祸才叫罕见呢!”

还有网友表示:“城市离不开环卫工,大家都来关心爱护他们。司机在他们清扫时减速,行人注意保护环境。同时也希望有关部门关注一下!”

郑州市有近2万名环卫工

据报导,郑州市有近2万名环卫工,他们的工作环境和状况到底如何,记者选取了两个交通繁忙路段,跟随几名环卫工,进行了亲身体验。

金水路是郑州城区主干道之一,从杜岭街到紫荆山立交桥一段2500米的路面保洁由60岁的王军营带领一个36人的班组负责。他们每天早上4点半就要开始工作,这时车流量少,方便清洁,也相对安全。

记者看到,早上4点半左右,该路段车流量并不大,但车速却比白天快上好几倍。大型清洁车沿着隔离栏进行主干道路面清洁,环卫工人一个扫一个铲,主要负责人行道和主干道边缘清洁。

对他们来说最危险的是捡拾路面中间的纸片、烟头和清扫立交桥。 60岁的张桂芝在这里工作只有一年多,就已经被电动车剐倒两次了。“还好没什么大碍,干这个,都得小点心,不小心肯定有事。”张桂芝说。

他们还总结了一些避免危险的办法:车多时,他们一般不会直接到路中间清扫烟头、纸片,而是等车辆带起的风将这些烟头、纸片刮到路边时再打扫;到路中间打扫,他们一般会倒着扫,这样可以看清迎面而来的车辆,减少事故发生。

记者跟随环卫工实地体验发现,短时期内连续发生的环卫工被撞身亡事件并非偶然,当前环卫工作安全隐患很多,环卫工的安全保障缺失。

记者还了解到,最危险的是那些负责城区外围快车道清洁的环卫工。这些道路货车多、车速快、垃圾也多,有些道路还没有实现机械化清扫,全靠环卫工保洁,危险系数也就大为增加。最近的这4起事故有3起发生在城区外围道路上。

有博主建议:“别让环卫工流汗又流血”:环卫工为我们塑造了美丽的城市,却冒着危险工作。将心比心,关爱城市美容师: ①勿乱丢垃圾,勿车窗抛物 ②开车经过他们减速慢行 ③遇环卫工蹭杯水,宽容些。

公众呼吁,社会各界应共同努力改善环卫工作业环境,善待“城市美容师”,避免类似悲剧再次发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