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州13天內4名環衛工被撞死 悲劇並非偶然

【新唐人2014年1月19日訊】2014年僅僅過去13天,鄭州已有4位環衛工被撞身亡,引發人們對環衛工作業安全的廣泛關注,大陸記者調查發現,悲劇發生並非偶然,當前環衛工作安全隱患較多,環衛工的安全保障缺失。

13天4名環衛工被撞身亡

大陸媒體報導,1月13日早上,鄭州北四環快車道上,一名正在清掃路面的環衛工被一輛中型貨車撞倒,因傷勢嚴重不治身亡。這已經是2014年以來,鄭州發生的第4起環衛工被撞身亡事件。

1月1日,在鄭州市西三環隴海路立交橋上,一名57歲的環衛女工被快速行駛的轎車撞擊身亡;1月10日,在河南省煤炭總醫院門口,一名正在快速車道上作業的環衛工被撞身亡;1月12日,在鄭州市西三環與科學大道交叉口,一名六旬環衛工被一輛教練車撞擊身亡。

連續發生的環衛工被撞身亡引起網友和公眾廣泛關注,許多網友在表達惋惜和哀悼的同時,紛紛發表自己的看法。

有網友說:「不亂丟棄物,是駕德,每個開車人都應自省!」

也網友指出:「鄭州的交通太亂,路本來就沒修好,再加上交通管制差,又是到處亂拆亂建,今天這兒大修,明天那兒大修。過個路像是看恐怖片。這樣的路,不出車禍才叫罕見呢!」

還有網友表示:「城市離不開環衛工,大家都來關心愛護他們。司機在他們清掃時減速,行人注意保護環境。同時也希望有關部門關注一下!」

鄭州市有近2萬名環衛工

據報導,鄭州市有近2萬名環衛工,他們的工作環境和狀況到底如何,記者選取了兩個交通繁忙路段,跟隨幾名環衛工,進行了親身體驗。

金水路是鄭州城區主幹道之一,從杜嶺街到紫荊山立交橋一段2500米的路面保潔由60歲的王軍營帶領一個36人的班組負責。他們每天早上4點半就要開始工作,這時車流量少,方便清潔,也相對安全。

記者看到,早上4點半左右,該路段車流量並不大,但車速卻比白天快上好幾倍。大型清潔車沿著隔離欄進行主幹道路面清潔,環衛工人一個掃一個鏟,主要負責人行道和主幹道邊緣清潔。

對他們來說最危險的是撿拾路面中間的紙片、煙頭和清掃立交橋。 60歲的張桂芝在這裏工作只有一年多,就已經被電動車剮倒兩次了。「還好沒什麼大礙,干這個,都得小點心,不小心肯定有事。」張桂芝說。

他們還總結了一些避免危險的辦法:車多時,他們一般不會直接到路中間清掃煙頭、紙片,而是等車輛帶起的風將這些煙頭、紙片刮到路邊時再打掃;到路中間打掃,他們一般會倒著掃,這樣可以看清迎面而來的車輛,減少事故發生。

記者跟隨環衛工實地體驗發現,短時期內連續發生的環衛工被撞身亡事件並非偶然,當前環衛工作安全隱患很多,環衛工的安全保障缺失。

記者還了解到,最危險的是那些負責城區外圍快車道清潔的環衛工。這些道路貨車多、車速快、垃圾也多,有些道路還沒有實現機械化清掃,全靠環衛工保潔,危險係數也就大為增加。最近的這4起事故有3起發生在城區外圍道路上。

有博主建議:「別讓環衛工流汗又流血」:環衛工為我們塑造了美麗的城市,卻冒著危險工作。將心比心,關愛城市美容師: ①勿亂丟垃圾,勿車窗拋物 ②開車經過他們減速慢行 ③遇環衛工蹭杯水,寬容些。

公眾呼籲,社會各界應共同努力改善環衛工作業環境,善待「城市美容師」,避免類似悲劇再次發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