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华:香港裂变 北京强进

【新唐人2013年12月9日讯】 拒发香港电视牌照引发新民愤

十月中旬特区政府核发两家免费电视牌照,把很有进取心、也是众望所归的“香港电视”排除出局而又不说出理由,因而引发公愤,民众到政府总部示威,最多时达十二万人,就如去年“学民思潮”反对洗脑教育一样。实际上两者性质也很类似,一个在课堂上洗脑,一个透过电视节目洗脑,因此民众的抗争不会轻易止息。

如果说抵制爱国教育比较政治化,而且主要涉及就学的子女,那么发牌事件关系到更多的人,尤其是以电视作为娱乐专案的市井小民。当然,这里有教育层次的不同,要求也不同。由于这个问题相对比较非政治化,而且涉及到更多市民的切身利益,因此在建制派内部发出了更多不同的声音。且不说被民意制约的立法会议员,就是参与作出决定的行政会议成员,居然也有或多或少的不同声音,精明如叶刘淑仪,也曾鼓励“香港电视”的持有人王维琪上诉。甚至政府内部也出现不同声浪,包括保安局长黎栋国、运输及房屋局长张炳良及其副局长邱诚武等。

尤有甚者,行政会议召集人林焕光,也表示行会内最终决策是特首梁振英,行会成员在过程中虽有个别意见,但必须集体负责,这是一百五十年来的做法及职业道德。显然,他暗指事件是梁振英不顾别人意见而作出来的决定。后来,他甚至要梁振英“深切检讨”。

建制派内部如此裂解,有弃梁而逃的趋势,急坏了北京,所以由党报出面,狠批林焕光。《大公报》头版报导“林焕光不代表行会”,还发表《林焕光是无能还是卸责?》的社评,还有其他署名文章围剿林焕光,更指他没有紧守行会集体负责制。还有文章指他是行政会议内部的“特洛伊木马”,然而真正的特洛伊木马是这样轻率的现身吗?

建制派对梁振英越来越不满

这情况类似去年特首选举时,唐英年指责梁振英曾在高层会议上声言要出动防暴员警对付示威者,并且以续发牌照施压电台来对付舆论那样。当然,被泄露的梁振英,这次情况没有上次严重,所以林焕光没有像唐英年那样沦为敌我矛盾。只是梁振英的一些“内部主张”怎么都是见不得人?而北京怎么最怕的也是黑箱作业曝光?可见他们代表的不是广大人民的利益,这也是他们坚决反对普选的原因。

也因此,当泛民要用特权法调阅行政会议的资料时,面对建制派的分崩离析,中联办遂出马,号令建制派议员“归队”,而那些议员服从中共香港工作委员会的号令,统一步伐、统一投票,在立法会表决时,都投了反对票,使事件内幕继续锁在黑盒子里。

梁振英虽然暂时度过难关,但是建制派内部对他的不满声浪也越来越大,尤其他绑架了北京,不但把自己民望弄低,还连累其他人,因此估计还是要想办法给“香港电视”解套。未来可能以北京最不喜欢的司法复核来作为下台阶。

梁振英的作为,越来越激发香港市民对普选的要求。连一些比较开明的建制派人士也看到,这是唯一解救日益混乱衰败的香港的唯一办法,没有民意支持的特首,怎么可能带领香港前冲?这方面,建制派的代表人物是立法会主席曾钰成。九月下旬他在与传媒茶叙时大谈政改,他说,若二○一七年没有普选,香港或陷于无法管治的局面;他认为政改在于中央一念之间,他期望北京能将筛走不喜欢人选的“心魔”移开。

曾钰成发出中央“心魔论”

十月一日中共国庆,他继续发挥他的想法向中共“增庆”。那天他在香港电台“议事论事”节目上谈香港普选时,直言香港要实行普选,将无法避免走向政党政治,要靠政党打选战,而政党有机会执政,就不会让反对派走向极端,管治才能重回理性讨论。这是给泛民留一条活路,与北京把他们视为“敌对势力”而必须排斥不同,于是引发极左势力的不满。

这个批判是由另一家党报策动的。他们发表署名评论,声称中央并无“心魔”,重申中央不允许与中央对抗的人担任特首的底线,没有妥协余地。文章批评“心魔论”“不仅违反事实,而且对中央极不公平,甚至是在妖魔化中央”。文章没有点曾钰成大名,姑念他还是自己人,不过对泛民的敌意没有丝毫消减。

与曾钰成有类似看法的,是左派元老吴康民,他也觉得这种硬生生把泛民拒绝在特首选举之外的做法并不妥当。但是在左报出来批判,爱国人士不客气的点名下,曾钰成唯有表示将“深切反省”,让风波告一段落。

香港建制派的内讧,不等于泛民的团结。泛民内部对重大事件,仍是有不同看法,如果不加以整合,会削弱争取民主的力量。这些分歧大致有:

北京强势介入香港事务

第一,对普选的态度,是公民提名,还是其他方式,包括可以让泛民人士参与特首选举的其他办法。

第二,在处理中港关系中,是否敢于提出“香港利益优先”?

第三,在社会运动中采取温和还是激烈的手段,这基本上是泛民内部的左、右之争。

在这些分歧中,最令人关注的是“大中华民主派”与“本土民主派”之争。上述第二点就有这个内容。不过即使是本土派,也有激进与温和之分。

因此面对梁振英合伙中资要取代原来的利益集团之时,亲共建制内部发生内斗是很自然的事情。北京也借机介入来整合“爱国势力”,避免内斗而削弱自己力量。此外,也借此铲除共产党自己的地方势力,由外来势力来接管,让“外共”取代“土共”。香港本土派的影响越来越大,北京也以此作为强势介入的借口。

十一月二十一日,基本法委员会主任李飞及副主任张荣顺访港三天,听取政制改革的意见,但是却拒绝与泛民接触,连建制中人亦感不妥。看来北京的极左派会一意孤行,尤其把香港纳入“国安”范畴,像对付新疆、西藏那样?!

--原载:《争鸣》,2013-12-01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