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香港裂變 北京強進

【新唐人2013年12月9日訊】 拒發香港電視牌照引發新民憤

十月中旬特區政府核發兩家免費電視牌照,把很有進取心、也是眾望所歸的「香港電視」排除出局而又不說出理由,因而引發公憤,民眾到政府總部示威,最多時達十二萬人,就如去年「學民思潮」反對洗腦教育一樣。實際上兩者性質也很類似,一個在課堂上洗腦,一個透過電視節目洗腦,因此民眾的抗爭不會輕易止息。

如果說抵制愛國教育比較政治化,而且主要涉及就學的子女,那麼發牌事件關係到更多的人,尤其是以電視作為娛樂專案的市井小民。當然,這裏有教育層次的不同,要求也不同。由於這個問題相對比較非政治化,而且涉及到更多市民的切身利益,因此在建制派內部發出了更多不同的聲音。且不說被民意制約的立法會議員,就是參與作出決定的行政會議成員,居然也有或多或少的不同聲音,精明如葉劉淑儀,也曾鼓勵「香港電視」的持有人王維琪上訴。甚至政府內部也出現不同聲浪,包括保安局長黎棟國、運輸及房屋局長張炳良及其副局長邱誠武等。

尤有甚者,行政會議召集人林煥光,也表示行會內最終決策是特首梁振英,行會成員在過程中雖有個別意見,但必須集體負責,這是一百五十年來的做法及職業道德。顯然,他暗指事件是梁振英不顧別人意見而作出來的決定。後來,他甚至要梁振英「深切檢討」。

建制派內部如此裂解,有棄梁而逃的趨勢,急壞了北京,所以由黨報出面,狠批林煥光。《大公報》頭版報導「林煥光不代表行會」,還發表《林煥光是無能還是卸責?》的社評,還有其他署名文章圍剿林煥光,更指他沒有緊守行會集體負責制。還有文章指他是行政會議內部的「特洛伊木馬」,然而真正的特洛伊木馬是這樣輕率的現身嗎?

建制派對梁振英越來越不滿

這情況類似去年特首選舉時,唐英年指責梁振英曾在高層會議上聲言要出動防暴員警對付示威者,並且以續發牌照施壓電台來對付輿論那樣。當然,被洩露的梁振英,這次情況沒有上次嚴重,所以林煥光沒有像唐英年那樣淪為敵我矛盾。只是梁振英的一些「內部主張」怎麼都是見不得人?而北京怎麼最怕的也是黑箱作業曝光?可見他們代表的不是廣大人民的利益,這也是他們堅決反對普選的原因。

也因此,當泛民要用特權法調閱行政會議的資料時,面對建制派的分崩離析,中聯辦遂出馬,號令建制派議員「歸隊」,而那些議員服從中共香港工作委員會的號令,統一步伐、統一投票,在立法會表決時,都投了反對票,使事件內幕繼續鎖在黑盒子裏。

梁振英雖然暫時度過難關,但是建制派內部對他的不滿聲浪也越來越大,尤其他綁架了北京,不但把自己民望弄低,還連累其他人,因此估計還是要想辦法給「香港電視」解套。未來可能以北京最不喜歡的司法覆核來作為下臺階。

梁振英的作為,越來越激發香港市民對普選的要求。連一些比較開明的建制派人士也看到,這是唯一解救日益混亂衰敗的香港的唯一辦法,沒有民意支持的特首,怎麼可能帶領香港前衝?這方面,建制派的代表人物是立法會主席曾鈺成。九月下旬他在與傳媒茶敘時大談政改,他說,若二○一七年沒有普選,香港或陷於無法管治的局面;他認為政改在於中央一念之間,他期望北京能將篩走不喜歡人選的「心魔」移開。

曾鈺成發出中央「心魔論」

十月一日中共國慶,他繼續發揮他的想法向中共「增慶」。那天他在香港電臺「議事論事」節目上談香港普選時,直言香港要實行普選,將無法避免走向政黨政治,要靠政黨打選戰,而政黨有機會執政,就不會讓反對派走向極端,管治才能重回理性討論。這是給泛民留一條活路,與北京把他們視為「敵對勢力」而必須排斥不同,於是引發極左勢力的不滿。

這個批判是由另一家黨報策動的。他們發表署名評論,聲稱中央並無「心魔」,重申中央不允許與中央對抗的人擔任特首的底線,沒有妥協餘地。文章批評「心魔論」「不僅違反事實,而且對中央極不公平,甚至是在妖魔化中央」。文章沒有點曾鈺成大名,姑念他還是自己人,不過對泛民的敵意沒有絲毫消減。

與曾鈺成有類似看法的,是左派元老吳康民,他也覺得這種硬生生把泛民拒絕在特首選舉之外的做法並不妥當。但是在左報出來批判,愛國人士不客氣的點名下,曾鈺成唯有表示將「深切反省」,讓風波告一段落。

香港建制派的內訌,不等於泛民的團結。泛民內部對重大事件,仍是有不同看法,如果不加以整合,會削弱爭取民主的力量。這些分歧大致有:

北京強勢介入香港事務

第一,對普選的態度,是公民提名,還是其他方式,包括可以讓泛民人士參與特首選舉的其他辦法。

第二,在處理中港關係中,是否敢於提出「香港利益優先」?

第三,在社會運動中採取溫和還是激烈的手段,這基本上是泛民內部的左、右之爭。

在這些分歧中,最令人關注的是「大中華民主派」與「本土民主派」之爭。上述第二點就有這個內容。不過即使是本土派,也有激進與溫和之分。

因此面對梁振英合夥中資要取代原來的利益集團之時,親共建制內部發生內鬥是很自然的事情。北京也借機介入來整合「愛國勢力」,避免內鬥而削弱自己力量。此外,也藉此剷除共產黨自己的地方勢力,由外來勢力來接管,讓「外共」取代「土共」。香港本土派的影響越來越大,北京也以此作為強勢介入的藉口。

十一月二十一日,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及副主任張榮順訪港三天,聽取政制改革的意見,但是卻拒絕與泛民接觸,連建制中人亦感不妥。看來北京的極左派會一意孤行,尤其把香港納入「國安」範疇,像對付新疆、西藏那樣?!

--原載:《爭鳴》,2013-12-01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