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华:暴力救共产党!

最近在中国爆发多宗有关暴力的大事件。

其一,中国政府针对维权律师进行中国有史以来的大搜捕,据不完全统计,已经有146位维权律师与相关人士或被刑事拘留,或被监视居住,或被“喝茶”传唤,有的干脆失踪不知下落。为此有的律师已经留下遗言,做出对工作与家人的各种安排。

至今还搞不清楚当局为何这样做,因为这是对去年10月18届4中全会习近平决心“依法治国”与“司法改革”的最大嘲弄。事件引起全球关注,美国国务院与国会已经出面谴责,要中国放人。事件会不会影响习近平9月访美之行,更加引发关注。

其二,这几年,不少维吾尔人纷纷偷越中国国境逃亡国外,一些邻国,例如泰国,慑于中国的压力,把这些维吾尔人遣返中国。也许他们中有些人会投奔国外的恐怖组织,但是大部分则是为了逃避中国灭绝人性的统治。但是中国政府一律说他们出去参加“圣战”,为它的屠杀政策提供合理借口。

7月13日,辽宁沈阳更出动200多名警员缉捕维吾尔人,官方指因为遭到持刀拒捕。最经典的图景是公安调动消防云梯车到场。当局都承认对方只是持有几把刀,就被当局打死3人,击伤1人,逮捕21人,其中3名儿童。恐怖分子是这样没有抵抗力吗?

这些画面在电视播出,使恐怖主义和民族分裂成为民众热议的话题。但是真正对民众施加暴力和激化矛盾的,不是政府自己吗?7月初中国媒体报导,共军可能对伊斯兰国出兵。凭着只能在手无寸铁民众面前好勇斗狠的共军,真敢去攻打伊斯兰国?原来这是声东击西,把维吾尔人当作伊斯兰国来打。

其三,更离谱的就是中国政府的“暴力救市”。7月1日,上海综合指数跌到4,053.70点收市时,我还以为中国政府会开展4,000点保卫战,因为《人民日报》声称4,000点是中国牛市的开端。没有想到后来几天股市继续暴跌,中国政府遂提出“暴力救市”的口号,上综指数守住3,400点,这是多年来的阻力,也变成了支持点。

暴力救市的手法很戏剧性。7月9日早上9点半开市后,沪股跌破3,400点重要防线,新华社在10点就发布消息,声称公安部副部长孟庆丰带队到证监会,会同证监会排查近期恶意卖空股票与股指的线索。股市随即倒升3天,但是7月14日逼近被《人民日报》称之为“牛市开端”的4,000点时,就升不上去再回跌。似乎即使暴力救市,也要与《人民日报》唱反调。

根据彭博统计,中国股市总市值(含深圳)6月中来累计蒸发3.564兆美元,相当于跌掉17个希腊的GDP。我们若以中国的银行存款来计算,3个多星期的跌势,市值蒸发了约22兆人民币,等同全国存款数约17%。

这些对中国未来发展会有何影响呢?会不会走日本1990年代的经济停滞20多年的道路呢?

这次中国股灾,三个多星期,指数才跌1/3;但是香港在1987年10月中下旬,因为担心美国股市大跌影响而停止4个交易日,10月26日复市时,恒生指数从3,362.39跌到2,241.69,一天跌幅1/3。不但是补跌,也因为行政干预而受到市场的惩罚。但是港英当局不但没有出动警察,还检讨停市的错误,市场才慢慢恢覆信心。

中国在救市过程中,禁止这个那个,开放这个那个资金入市,花招百出,结果只有公安进驻才有效,体现了“无产阶级专政”的威力。而为了躲过股灾,有接近一半上市公司毫无理由地停牌,完全破坏了市场经济的规矩,失去中国股市的信用,其后遗症还难以估算。

如果暴力可以救股市,以后暴力能够救GDP吗?中国共产党在各个领域都崇尚暴力,的确英明伟大,让世界各国刮目相看。也许到某一天,党内斗争也是暴力相向。这不是没有前例,大家等着瞧吧。这也是为了救党啊。

--原载自由亚洲电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