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万长:台企发声重视台美经贸

【新唐人2013年11月23日讯】22日,台湾前副总统萧万长率领的企业领袖参访团,完成华府访问活动。他指出,台湾企业声音直接传达到美国,希望美方支持签署双边投资协定与台湾加入TPP。而随访的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则表示,收获非常大。

据中央社报导,过去3天,参访团密集走访联邦参众两院、贸易代表署、商务部、国务院等政府部门。萧万长用“阵容坚强,接触面广泛”形容访问团的特色。

过去几10年,台湾没有如此重量级的企业家组团访美。萧万长说,为了台湾,大家放下繁重工作,帮台湾讲话,他们的声音可以传达到美国政府、国会、智库、企业与媒体。

访问团过去1周访问纽约、华府,还将到访旧金山,让各界了解台湾希望加强对美贸易投资关系,也希望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协定(TPP)与签订双边投资协定。萧万长说,“这不光是政府在讲,是企业界发出的声音,非常难得。”

萧万长指出,以成果来说,办了3场企业论坛,强化台美企业界连系,相信这项平台有制度的延续下去,对台美企业家寻找合作商机很有帮助。

台湾企业界与美国国会和行政部门直接接触,以过去经验来说还是第一次。萧万长分析,“美国反应非常良好。相信让美国政府、国会与民间留下深刻印象。”

另外,企业界表达台湾的心声,希望美方支持签署台美双边投资协定(BIA)与台湾成为TPP成员。企业领袖有机会讲话,这些声音直接传达到美国政府与国会,让美方更重视这些问题。

郭台铭:访美收获大

随同前往的郭台铭表示,访美期间,曾与美国商务部、贸易代表署和各州重要联邦参议员会面,就台湾高科技产业如果到美国制造发展充分沟通,并对美方如何解决高科技劳工失业问题有充分认识。

他说,美国各州各自招商,商务部处理策略事务,这是第一次在华盛顿参加活动,没有萧前副总统出面领军,就不会参加活动,也无法了解美国政府的运作。

他强调,各州参议员必须对各州工作、就业和福祉负责,例如拜会参院外交委员会主席梅南德兹(RobertMenendez),他关心经济胜于政治,令人印象深刻,大家有点受宠若惊。

郭台铭指出,萧万长和参访团会见的美方层级相当高,谈的东西非常具体,显示台湾在亚洲科技与制造业有重要位置,而美国正在转变,台湾可扮演双赢互利的角色,

郭台铭说,过去很少参与类似活动,收获非常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