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萬長:台企發聲重視台美經貿

【新唐人2013年11月23日訊】22日,台灣前副總統蕭萬長率領的企業領袖參訪團,完成華府訪問活動。他指出,台灣企業聲音直接傳達到美國,希望美方支持簽署雙邊投資協定與台灣加入TPP。而隨訪的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則表示,收穫非常大。

據中央社報導,過去3天,參訪團密集走訪聯邦參眾兩院、貿易代表署、商務部、國務院等政府部門。蕭萬長用「陣容堅強,接觸面廣泛」形容訪問團的特色。

過去幾10年,台灣沒有如此重量級的企業家組團訪美。蕭萬長說,為了台灣,大家放下繁重工作,幫台灣講話,他們的聲音可以傳達到美國政府、國會、智庫、企業與媒體。

訪問團過去1週訪問紐約、華府,還將到訪舊金山,讓各界瞭解台灣希望加強對美貿易投資關係,也希望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與簽訂雙邊投資協定。蕭萬長說,「這不光是政府在講,是企業界發出的聲音,非常難得。」

蕭萬長指出,以成果來說,辦了3場企業論壇,強化台美企業界連繫,相信這項平台有制度的延續下去,對台美企業家尋找合作商機很有幫助。

台灣企業界與美國國會和行政部門直接接觸,以過去經驗來說還是第一次。蕭萬長分析,「美國反應非常良好。相信讓美國政府、國會與民間留下深刻印象。」

另外,企業界表達台灣的心聲,希望美方支持簽署台美雙邊投資協定(BIA)與台灣成為TPP成員。企業領袖有機會講話,這些聲音直接傳達到美國政府與國會,讓美方更重視這些問題。

郭台銘:訪美收穫大

隨同前往的郭台銘表示,訪美期間,曾與美國商務部、貿易代表署和各州重要聯邦參議員會面,就台灣高科技產業如果到美國製造發展充分溝通,並對美方如何解決高科技勞工失業問題有充分認識。

他說,美國各州各自招商,商務部處理策略事務,這是第一次在華盛頓參加活動,沒有蕭前副總統出面領軍,就不會參加活動,也無法瞭解美國政府的運作。

他強調,各州參議員必須對各州工作、就業和福祉負責,例如拜會參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梅南德茲(RobertMenendez),他關心經濟勝於政治,令人印象深刻,大家有點受寵若驚。

郭台銘指出,蕭萬長和參訪團會見的美方層級相當高,談的東西非常具體,顯示台灣在亞洲科技與製造業有重要位置,而美國正在轉變,台灣可扮演雙贏互利的角色,

郭台銘說,過去很少參與類似活動,收穫非常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