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李新设国安委 保国?保党?

【新唐人2013年11月13日讯】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于11月12日闭幕,这次的“三中公报”也正式出炉,其中最引人瞩目的是中共将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这个机构是不是正如会前传言,是为了架空政法委?还是另有更深的目的呢?请看报导。

虽然早在6月,就有外媒爆料,习近平酝酿建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废除政法委机构,但是专家分析指出,“国家安全委员会”的目的并不是为了架空政法委。

时事评论员横河:“所谓架空政法委的话,这个事情已经完成了。就是从政法委从政治局常委被降到政治局这个层面,只要把政法委书记的级别降低,他就效忠于现在这个新政权。所以不会再花这么大力气去架空一个已经被控制了的一个机构。”

既然如此,习李设立“国安会”,表示他们已经意识到,中共政权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困境。

时事评论员横河:“这个困境从国内的,官方和民众之间的冲突,另外一个,边疆地区,包括新疆地区和西藏地区的形势比原来要严重的多,而且要复杂的多﹔再一个呢就是国际上的关系,争端。这些其实都可以归纳到国家安全的范围之内去。”

在四天的党内秘密会议里,中共却决定出台一个新的“国家安全”机构,也凸显中共名义上是保护国家安全,根本上是为了保护中共的统治权力。

横河:“如果是国家安全委员会的话,它管国家安全,不应该在党代会上决定的。就是至少是,从表面上看,也应该由人大来决定。这个实际上是,这么多年来中共在表面上一直要避免的事情,现在放到台面上来了。所以呢,这个可以明确的说,不是保国家安全,而是保中共的统治权。”

新唐人记者尚燕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