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坎佩抗议游行 红帽再现历史

【新唐人2013年11月03日讯】2日在法国坎佩举行了全法瞩目的布列塔尼民众抗议游行,头戴红色便帽的抗议者们呼吁保护就业,抨击环保税,再现当年路易14税争的一幕。

据中央社报导,示威者约有约1万5000或3万人,他们中有农民、渔民、雇主、贸易商和一般劳工外,还有反资本主义者、要求自治、分离主义者。示威者聚集在广场上,高喊工作权、愚蠢政府、法国人不是摇钱树等口号,抗议政府的税收与就业政策。
游行民众戴红色便帽,仿佛是历史重演。300多年前路易十四颁布印花税法令,以及烟草专卖权保留给国王的法令等,引发了布列塔尼人不满,并发展为由城市波及到乡村的暴动,“血洗”布列塔尼的起义最后被镇压。

如今奥朗德政府不断征税,迫使人们再度头戴红帽表达诉求。

下午3点过后,示威者与警方爆发冲突,他们投掷石头、铁棒、盆栽菊花等,警方也以喷水和催泪弹回应。游行组织呼吁示威者冷静,警方指出,冲突造成1名警察和2名示威者受伤,1人被逮捕。

总理埃罗(Jean-Marc Ayrault)在晚上发表声明,邀请所有利益各方重返谈判桌磋商布列塔尼的未来。地区省长则打算联系民选议员与经济和社会合作伙伴的代表,就相关议题先交换意见。

近两年来,由于农业和农产食品加工业危机加剧,布列塔尼地区的经济和社会状况恶化,一些家禽和水产业等企业纷纷宣布裁员,造成失业率上升。

“环保税”是上届萨科齐政府制定的措施,原定于明年1月1日开始实施。面对民众的大规模抗议风潮,法国总理埃罗今年10月29日宣布暂缓征收“环保税”,以便为对话讨论留出充分的时 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