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坎佩抗議遊行 紅帽再現歷史

【新唐人2013年11月03日訊】2日在法國坎佩舉行了全法矚目的布列塔尼民眾抗議遊行,頭戴紅色便帽的抗議者們呼籲保護就業,抨擊環保稅,再現當年路易14稅爭的一幕。

據中央社報導,示威者約有約1萬5000或3萬人,他們中有農民、漁民、雇主、貿易商和一般勞工外,還有反資本主義者、要求自治、分離主義者。示威者聚集在廣場上,高喊工作權、愚蠢政府、法國人不是搖錢樹等口號,抗議政府的稅收與就業政策。
遊行民眾戴紅色便帽,仿佛是歷史重演。300多年前路易十四頒佈印花稅法令,以及煙草專賣權保留給國王的法令等,引發了布列塔尼人不滿,並發展為由城市波及到鄉村的暴動,「血洗」布列塔尼的起義最後被鎮壓。

如今奧朗德政府不斷徵稅,迫使人們再度頭戴紅帽表達訴求。

下午3點過後,示威者與警方爆發衝突,他們投擲石頭、鐵棒、盆栽菊花等,警方也以噴水和催淚彈回應。遊行組織呼籲示威者冷靜,警方指出,衝突造成1名警察和2名示威者受傷,1人被逮捕。

總理埃羅(Jean-Marc Ayrault)在晚上發表聲明,邀請所有利益各方重返談判桌磋商布列塔尼的未來。地區省長則打算聯繫民選議員與經濟和社會合作夥伴的代表,就相關議題先交換意見。

近兩年來,由於農業和農產食品加工業危機加劇,布列塔尼地區的經濟和社會狀況惡化,一些家禽和水產業等企業紛紛宣布裁員,造成失業率上升。

「環保稅」是上屆薩科齊政府制定的措施,原定於明年1月1日開始實施。面對民眾的大規模抗議風潮,法國總理埃羅今年10月29日宣布暫緩徵收「環保稅」,以便為對話討論留出充分的時 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