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研究:早上最诚实 下午晚上易扯谎

【新唐人2013年11月2日讯】说不说谎会因时间而异?根据美国对年轻人所做的一项研究显示,人们在早上最诚实,下午或晚上则易说谎或不诚实,这种现象被称为“晨间道德效应”(Morning morality effect)。而这样的影响,在越诚实的人身上,越能明显看出。

英国《每日邮报》报导,美国哈佛大学让一群年轻人看着电脑萤幕,并回答圆点位置,若是回答右边会得到10倍的奖赏,但这个圆点位置并非固定在一边。

报导称,下午及晚上的受测试者,即使知道圆点在左边,比起早上的受测试者来说,较易选择有奖赏的右边。

哈佛研究调查,一个人到了下午或晚上,容易出现说谎或不诚实的情况,是因为疲累自我控制力降低,且个性越诚实者越易受到影响。

此外,研究团队还测试了文字填空实验,给予“E_C_”及“__RAL”的提示,结果发现早上的受测试者较易联想到“道德”的单字Ethical及Moral,而下午的受测试者则是联想到“效果”(effects)及“珊瑚”(coral)。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