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研究:早上最誠實 下午晚上易扯謊

【新唐人2013年11月2日訊】說不說謊會因時間而異?根據美國對年輕人所做的一項研究顯示,人們在早上最誠實,下午或晚上則易說謊或不誠實,這種現象被稱為「晨間道德效應」(Morning morality effect)。而這樣的影響,在越誠實的人身上,越能明顯看出。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美國哈佛大學讓一群年輕人看著電腦螢幕,並回答圓點位置,若是回答右邊會得到10倍的獎賞,但這個圓點位置並非固定在一邊。

報導稱,下午及晚上的受測試者,即使知道圓點在左邊,比起早上的受測試者來說,較易選擇有獎賞的右邊。

哈佛研究調查,一個人到了下午或晚上,容易出現說謊或不誠實的情況,是因為疲累自我控制力降低,且個性越誠實者越易受到影響。

此外,研究團隊還測試了文字填空實驗,給予「E_C_」及「__RAL」的提示,結果發現早上的受測試者較易聯想到「道德」的單字Ethical及Moral,而下午的受測試者則是聯想到「效果」(effects)及「珊瑚」(coral)。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