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10月23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3年10月27日讯】【中国禁闻】10月23日完整版

提要
自由之家:中共新闻审查延伸海外
记者被刑拘 《新快报》:请放人
俄罗斯总理透露中俄巨大差距
港媒传习调查周永康 原文被取消
《央视》炮轰国际品牌 下一个是谁?
《稀缺中国》解析 习近平的寝食难安

自由之家:中共新闻审查延伸海外

10月22号,总部位于美国华盛顿特区的非政府组织“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发表了一项研究报告,其中透露,中共近几年来,逐渐将箝制新闻自由的手段延伸到了海外。下面请跟本台记者一起去了解。

这份为国际媒体援助中心(Center for International Media Assistance)撰写的报告中,身为作者的“自由之家”分析师萨拉•库克(Sarah Cook),追踪了中共对中国海内外西方媒体、和中文媒体,以及东南亚、非洲和拉美其他媒体的影响后,得出了中共逐渐将它令人担忧的新闻出版审查制度伸展到了海外。

国际记者联合会香港和中国区代表胡丽云:“我们也看见,有这个报告发出来,也是觉得挺担心。中共官方的任何人,每一次对媒体要写报导的时候,他们就挺关注的,这已经是他们的一个习惯了。中共一直的做法就是在还没有去报导之前,就尽量去影响媒体。”

自由之家的报告中,将中共向海外媒体的施压分为4种方式,包括中共官员直接惩罚拒不听从中共对媒体报导限制的海外媒体﹔或通过利诱,引导媒体自我审查﹔以及通过外国政府或广告商等代理人,间接施压﹔最后是采取网路攻击和人身攻击(但报告表明,无法追踪证实中共当局有这类行为)。

库克说,中共会依据不同的媒体类型,采取不同的攻击手段。

对于大型国际媒体,中共会采用网路攻击,或向广告商、卫星公司间接施压,以削弱它们在中国境内报导的能力。例如,美国《华尔街日报》和《纽约时报》证实,曾遭到中国黑客的攻击。而且《纽约时报》的多名记者的签证被中共当局延迟。

对于海外非政府组织的独立媒体《新唐人电视台》、和《大纪元》新闻网,也频频发生中共利用黑客攻击网站的事件。

2005年,中共当局试图迫使“欧洲通讯卫星公司”,终止与《新唐人》刚签订的租用W5卫星,向中国大陆及亚洲广播的协定,但是未能成功。

胡丽云:“最极具影响媒体的就是广告商,透过他们去施压,而影响媒体的内容,或者是采访的方向,(是)他们现在去做的这一个手段,其实也是过去在中共境内华人社区里面,已经习惯用这个方法。”

早在2009年,《大纪元》旗下的《新纪元周刊》,曾报导美国独立非盈利机构“詹姆斯通基金会(Jamestown Foundation)”在2001年11月21号发表的一篇文章,其中指出,美国的《世界日报》、《星岛日报》、《明报》和《侨报》,都受着中国大陆直接或间接的控制。

库克在报告中说,在南亚和东南亚等中共能大幅施展经济手腕的地方,经常利用政府官员逼迫当地报纸,对中共进行正面报导。报告举例说,有两名越南人因藉由《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的短波向中国广播节目,而于2010年被捕。

而在台湾和香港等地,中共则是不断加强舆论控制。已故的香港支联会主席司徒华曾表示,《凤凰卫视》不只是受中共资助控制,而且里面的主要负责人都有国安背景。

胡丽云:“中国对香港媒体的影响都是一直在发生,越来越厉害 他们都是用不同的方式,去笼络一些香港媒体的管理层。比如说,最近,他们又去邀请香港行政管理层全体,到国内去旅游。真的是透过一个远的方向去影响他们,”

自由之家的报告鼓励全球所有媒体,公开它们所面临的中共压力,同时,公开批评那些没有尽力对在华工作记者提供保护的政府。

采访/易如 编辑/田净 后制/萧宇

记者被刑拘 《新快报》:请放人

中国大陆继《新快报》记者刘虎因“涉嫌诽谤罪”被批捕后,日前,另一名记者陈永洲,也被湖南省长沙市公安局的警察带走,随后,陈永洲被控“涉嫌损害企业商誉罪”被刑拘。23号,《新快报》头版刊登:“请放人”,24号《新快报》头版再次刊登“再请放人”,要求警方释放被抓的记者。

据《新快报》报导,18号,报社记者陈永洲,因发表有关批评“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的报导,在广州被长沙警方以“涉嫌损害商业信誉罪”跨省刑事拘留。

陈永洲是继刘虎之后,第二个被抓的《新快报》记者。刘虎通过微博,实名举报多名中共副部级官员及一些地方官员。他被抓的罪名是﹕涉嫌制造传播谣言。

而陈永洲自去年9月以来,曾连续发表十篇有关“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的报导,当中涉及“利润虚增”、“利益输送”、“畸形营销”及“涉嫌造假”等一系列批评性文章。今年7月,“中联重科”董事长助理高辉,在微博中连续发文,直指陈永洲的文章抹黑“中联重科”,因此导致公司股价大幅下降。

随后,《新快报》作出澄清,也发表声明控告“中联重科”和高辉。报社在民事起诉状中指出,高辉在未有任何证据的情况下,蓄意将《新快报》相关报导描述为虚假报导,企图 混淆视听,严重损害了报社声誉,并侵犯了报导记者的合法权益。因此要求法院判决被告赔偿《新快报社》损失1元、赔偿记者陈永洲精神损失费10万元,并赔礼道歉。

同时,报社在沉默了几天后,在头版打出了三个巨大字体:“请放人”,并且在头版正中显着位置写道:“敝报虽小,穷骨头,还是有那么两根的。”

原北京《百姓》杂志主编 黄良天:“因为揭露丑闻被抓的记者,在中国大陆是很经常的事情,但是大部分出现这种事情以后就撇清了,《新快报》以一个媒体,向刑事部门叫版,在中国大陆还是第一次,敢于向当局抗争。所以,《新快报》这种做法还是值得赞扬的。”

记者致电《新快报》,总编室人员表示“不方便”接受采访。不过,陈永洲的薛姓同事表示,陈永洲为人不错,他支持报社的呼吁。

据了解,长沙市公安局直属分局早在今年9月16号已对陈永洲立案处理,并在10月15号发出网上追捕,而陈永洲一直被蒙在鼓里,处于正常工作状态。

美国中文杂志《中国事务》总编辑 伍凡:“地方势力保护自己的利益,跨省抓人,中国的一些法学院的院长,一些有名的律师都出来讲话,过分了,记者报导这个事情,你认为报导不实,那就打官司,不能随便抓人。”

大陆媒体人纷纷表示:记者还有安全感吗?

有人说:“我相信,大家的愤怒绝不是为记者可能存在的问题背书,而是对警方粗暴执法的抗议。”

《新快报》则以无奈的语调说:“因为我们一直以为,只要负责任的去做报导,就不会有问题﹔万一出现问题,我们登报更正,致歉﹔实在严重,对簿公堂,输了官司,该怎么赔就怎么赔,该关门就关门,那也是活该。但事实证明,我们太天真了。”

黄良天:“现在这种警察部门、政府部门,在目前情况下,已经沦为资本家的打手,已经跟利益集团绑在一起,记者是困难重重的,他面对的是一个非常强势的一个公权力。”

“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创立于1992年,主要从事建筑工程、能源工程、环境工程、交通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所需重大高新技术装备的研发制造。公司注册资本77.06亿元,员工3万多人。去年,“中联重科”下属各经营单位实现收入超过900亿元,利润和税金(利税)总额超过120亿元。

采访编辑/常春 后制/陈建铭

俄罗斯总理透露中俄巨大差距

10月22号正在访问中国的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与中共总理李克强出席了中俄总理第18次定期会晤,当天下午他与中共喉舌媒体网友交流。梅德韦杰夫告诉中国网友,他们通过了一个很重要的法律,那就是公务员公开申报他们的财产和开支。而且最近还通过一个新的法律,规定一个公务员没有权利在外国拥有资产,必须关闭在外国银行的账户。分析人士指出,俄罗斯做到了中共做不到的事情,是因为他们吸取了苏联垮台的教训。并且,在苏联垮台之后,俄罗斯在经济实力和人均收入方面大大超过中国。

梅德韦杰夫解释立法要求公务员公开申报财产和开支,是因为这些官员要制定国家的经济政策,所以一定要跟自己国家的经济一起分担风险。他说,自己近几年来都在申报财产。他还谦虚的说,全世界都这么做,没有什么特别的。

“北京思源社会科学研究中心”总裁、“思源兼并与破产咨询事务所”所长曹思源对《新唐人》表示,一个公务员就是受人民的雇佣,为国家办事的。

而当前,俄罗斯立法让公务员公开财产。对比中国,公民却因为要求官员公开财产而被抓。

北京思源社会科学研究中心总裁曹思源:“俄罗斯能够做到,是因为他吸取了历史的教训。苏联为什么垮台?因为苏联的官僚主义者不代表苏联人民的利益。苏联瓦解了,这个教训在俄罗斯得到了吸取。我们中国政府,中国公务员为什么没有做到?以为苏联垮台是因为镇压的不力,是专政的不够,还要更加专政,更加镇压,那就往死路上跑!”

中共媒体宣称,苏联解体后,俄罗斯人民付出沉重代价。

曹思源指出,在苏联瓦解后,初期的经济是最困难的。819政变,是合法的执政党发动了非法的政变,这个政变失败以后,老百姓起来了。俄罗斯走向宪政。然后经济逐步好转。

曹思源:“在苏联垮台以后大概三、五年当中,经济还是很困难的。到十年以后,经济就恢复了。到最近,经济是非常好了。俄罗斯的人均国民收入比中国还高得多呀。有些人就造谣,拿苏联刚刚垮台不到十年时间的经济数据来说话。而故意不说现在俄罗斯怎么样。这就是造谣。这是非常可耻的。用俄罗斯的经济在复兴之前的困难,来吓唬中国的老百姓,我认为骗不了人。”

大陆投资人徐小平2010年2月发表文章说,2007年,“世界银行”发布了两份极具震撼力的报告。第一份是俄罗斯经济状况的报告,它指出,俄罗斯经济增长是符合穷人 利益的经济增长。

从1999年至2006年,俄罗斯年均经济增长约6%,经济总量增加了70%。然而,俄罗斯人的工资和人均收入却增加了500%,扣除通胀后,人均收入实际增长超过了200%。俄罗斯的老百姓,实实在在的分享到了经济增长的成果。

第二份报告是﹕“世界银行”于2007年12月1号发布的《贫困评估报告》初步研究结果,显示2001年至2005年,中国10%贫困人口实际收入下降2.4%。有迹象显示,中国最贫困的人群正在进一步滑向贫困的深渊。

这个结果,彻底的颠覆了中共御用经济学家们所谓的“水涨船高”的理论。他们认为,如果显示人民总收入的经济增长持续扩大,那么,每个家庭从中获得属于自己的那份合理收益,就会变得更加容易。

不久前,俄罗斯媒体报导说,俄罗斯将实现所有公民永久免费医疗制度,但中共《央视》专家立刻用“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来打消中国人的妄想。

采访编辑/秦雪 后制/李勇

港媒传习调查周永康 原文被取消

日前,香港媒体引述消息来源,披露中共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已经成立了特别工作组,负责调查中共前政治局常委、政法委书记周永康。文章被国际媒体大量转载,不过香港的原始文章却被拿了下来。

10月21号,香港《南华早报》引述警方与中纪委消息人士称,中共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已经成立了特别工作组,负责调查中共前政治局常委、政法委书记周永康。这一特别工作组由北京市公安局局长兼公安部副部长傅政华领导。

蹊跷的事,《南华早报》的原始文章却被拿了下来。而中共官方央视的推特也曾一度转载《南华早报》的报导,随后也删除。

时事评论员林子旭:“这说明中共内部的权斗依然是非常激烈,是不是事实很难说,即便是这个所谓的特别工作组已经成立了,能不能,敢不敢结结实实的下手才是关键问题。周永康不管犯下什么罪行,他是捆绑着中共一起干的,真的要查到底,中共就要跟着翻船,所以所谓的调查最后很有可能又是不了了之。”

《南华早报》原本刊登的报导说明,这种安排很不寻常,不仅反映了周案的敏感程度,也说明习近平个人对这个案件的关注。至少三位了解警方近期行动的人士表示,警方在此次调查中担任起了主要角色。

时政评论员蓝述指出,一般的中共官员只涉及到贪污受贿,周永康盘踞政法委多年,他的犯罪远远超过贪污受贿的范畴,他涉及到刑讯逼供,制造假证,甚至谋杀绑架,这些犯罪在调查过程中需要更多的侦破的经验。

时政评论员蓝述:“所以在调查的过程中不可避免的要涉及到和黑社会有关的一些问题,这些问题不是中纪委能处理得了的,所以必须由警方介入,另外从调查的目的来讲,中共希望查周永康,它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平息中国社会对周永康强烈的不满。”

中共贪腐官员通常首先经过中共中纪委进行法外单独囚禁,“双规”内审讯,然后再移交警方和检控部门。

近来,中纪委的能力及调查方式一直遭到质疑。《南华早报》的另一位消息人士引述中纪委官员和警方消息透露,习近平委派傅政华统筹近期关于周永康案的调查,而王岐山则负责总揽案情和反腐全局。傅政华率领一小组警察,调查关于吴兵和郭永祥等人的案件,调查人员多来自北京市公安局。

目前,查办周永康一共呈现出三条线索。第一条是从周永康在四川任职时查起,重点查办四川的官员和商人,现在被处理的四川官员已经高达几十人,最早落马的是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第二条线索是石油系统,今年8月底开始,中石油相继有数位高管落马,官媒称中石油人人自危。第三条线索则是政法系统,从去年12月,原湖北省政法委书记吴永文被双规开始,各级政法委高官纷纷落马。

采访/朱智善 编辑/刘惠 后制/孙宁

《央视》炮轰国际品牌 下一个是谁?

《央视》刚炮轰完全球最大咖啡连锁店“星巴克”,日前又调整火力,对准韩国企业“三星”,说“三星手机”存在设计缺陷,维修也漫天要价,并呼吁惩罚所谓“不诚信企业”。其实在这之前,国际大品牌“苹果”、“路虎”、“肯德基”等都受过《央视》的炮轰。人们在猜测,《央视》下一个会炮轰谁?请看报导。

《央视》21号播出的《经济半小时》中,批评“三星Galaxy S3”在全球销量惊人,但购买这款手机的北京市民金女士,发现手机频繁死机,一天甚至有二、三十次。她多次将手机送到三星服务中心维修,但无济于事。

金女士从专业人士那里了解到,这款手机的“字形档”晶片有问题,同样的缺陷在“三星”的多款手机广泛存在。对此,“三星”工作人员矢口否认,并拒绝免费更换晶片,如果更换,需要付费780元至2,000元。

《央视》引述“中国移动网际网路产业联盟”秘书长的话说,存储晶片若出现故障,整个系统便无法驱动,很可能是产品设计本身的缺陷造成的;而“北京律师协会消费者权益保护专业委员会”主任,则指责“三星”涉嫌推卸包修、包换、包退的责任,并建议当局对这些所谓“不诚信的企业”进行处罚。

《央视》还批评说,“三星公司”明知产品存在缺陷,却一直保持沉默,规避法律要求的义务和责任。《央视》要求消费者用真实的行动回击。

早些时候,《央视》还说﹕“三星”手机维修有暴利。

实际上,在中国有近1000家店的“星巴克”,最近也被《央视》猛批暴利坑人。《央视》声称,星巴克一份中杯拿铁在中国售价27元,高于芝加哥的19.98元、和孟买的14.6元,及伦敦的24.25元。中共报纸近来也纷纷批判“星巴克”。

大陆独立评论员文瑞:“它也是一种手段,证明外国人对我们不好。讲来讲去,还是宣扬所谓一个民族主义。通过这些东西跟你讲,天下乌鸦都是一般黑。”

中国民生观察网站负责人刘飞跃:“可能与国内的风气、现在的政局有关系。当局似乎是显得越来越强硬,国际上是老二了吗﹖可能各方面都要成为世界老二,所以他的腰板越来越硬。”

不过,被中共媒体猛批的“星巴克”,21号的股价反而上升0.19%,达到79.46美元,创出新高。

其实,除了屡上《央视》黑名单的“肯德基”之外,其他国际大品牌也屡遭《央视》黑手。
今年3月,《央视》批评“苹果公司”在中国的售后政策存有歧视。

8月18号,《央视》的“新闻30分”则把目标对准了进口车“路虎”。《央视》号称“路虎”的售价在中国要比其他国家贵——在中国卖133.9万的同款车,在美国仅35万元﹔出厂价52万元的车,在中国最低卖到189万元。

不过,业内人士揭露,在中国的进口汽车需要缴纳关税、消费税和增值税,排量超过4.0升的进口车,缴完税后价格增加一倍多!3.0升~4.0升进口车型征税额也达到价格的95%。

中国山东投资顾问余新永认为,《央视》的目地是想让老百姓把无处发泄的怨气对准“外国”,所以用这种下作的手段转移老百姓的视线。

中国山东投资顾问余新永“去年的时候,他搞了钓鱼岛。好多人把精力都转到钓鱼岛哪里去了。他现在不能再搞钓鱼岛了,再搞钓鱼岛就把事情搞得不可收拾了,他弄个外国品牌的产品。”

余新永表示,国内的很多事情远远比这些名牌对老百姓伤害大得多,像毒奶粉、毒食品、水、空气和环境的污染,退休多轨制等等,都涉及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央视》却从来不敢进行深入的剖析和曝光。

采访/陈汉 编辑/宋风 后制/舒灿

《稀缺中国》解析 习近平的寝食难安

目前,中国经济增长放缓,成为海内外关注的焦点话题。美国《稀缺中国》一书的作者——马旸和叶文斌说,制约中国未来发展的最大问题是“稀缺”,这种“稀缺”不局限在资源和商品方面,还延伸到社会和政治问题层面。中国问题专家推荐这本书给国际人士,他说,读这本书可以让他们了解,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是为了什么寝食难安﹖

“如果你想知道是什么让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晚上睡不着觉?那就读读这本书吧。”

《美国之音》报导,美国“加州大学”中国问题专家大力推荐的,就是《稀缺中国》(In Line Behind A Billion People: How Scarcity Will Define China’s Ascent in the Next Decade)这本书。

《稀缺中国》的作者,一位是美国“保尔森学院(Paulson Institute)”的研究员马旸,一位是“PNC金融服务集团”的资深国际经济学家叶文斌,他们在书中探讨了制约中国未来十年发展的最大因素。

马旸在回答美国《华尔街日报》记者提问时表示,从一开始,中国的自然资源条件就有限,在过去10年到15年那种极度的资源和能源密集型增长模式,已经对本就稀缺的自然条件造成了巨大的压力,而在未来的10年当中,这种增长对未来发展的涟漪效应将变得越来越明显。

这本书的前三分之一篇幅,针对中国的资源稀缺进行了分析,包括能源和其他的大宗商品、食品和劳动力。不过,马旸和叶文斌并没有把分析局限在这里,他们还把“稀缺”的概念延伸到了社会和政治问题方面。

《稀缺中国》作者马旸:“中国基本上还在用20世纪的政治体系来解决21世纪的社会问题,譬如说信息环境。整个新一代中国人出生和成长在一个完全不同的政治社会环境中。换句话说,过去30年里,一个可以统治社会的政治系统可能不需要那么先进,但如果要管理好现在的社会,需要一个先进得多的政治系统。”

时事评论员李善鉴:“其实我觉得,它的体制从来都是问题,它以前造成以前的问题,比如说以前的三年饥荒, 整个的国民经济差不多处于破产的边缘,现在(的体制),造成现在的问题。”

中共当局近期开展的反腐活动,以及抓捕在微博所谓“造谣、传谣”人士。马旸认为,这些活动背后另有目地。

《稀缺中国》作者马旸:“说是要抓老虎和苍蝇,现在看到他们两个都在抓,但是,我们觉得这不光是政治原因,也是用政治的手段来开始一些经济方面的改革。”

他们说,中国水资源紧缺、环境恶化、食品供给不足,地理资源和自然能源有限本身,就是很难解决的问题,再加上中共当局过去几年进行的很多基建投资、生产投资、和房地产投资,带来很多债务和泡沫增长,而陈旧落后的政治体系,都是制约中国未来十年发展的因素之一。

自去年中共“十八大”后,新一届中共党魁习近平相继出台了一系列举措,包括﹕燃起了“反贪腐、转作风、应民意”等三把大火﹔“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打铁还要自身硬!”﹔习近平还公开承认“腐败问题愈演愈烈,最终必然会亡党亡国!”等。

英国《金融时报》发表评论文章说,不幸的是,在今天的中国,打击腐败基本上依赖于起诉腐败官员,而不是改革政治、经济和社会制度,它们给腐败提供了肥沃的土壤。

前中央政治改革研究室研究员 吴伟:“现在社会存在的各种各样的矛盾,和经济发展过程中,各种各样的难题很多,要解决这些问题,他必须抓住这个社会上这些问题一些主要的或者深层次的原因,如果从经济发展和自然生态破坏来看,中国目前需要的是真正的体制改革。”

《稀缺中国》还提到,随着中国人口老化、独生子女政策导致的就业人员短缺,高校毕业生就业难,普通民众难以负担高涨的房价等,都是中共当局应当解决的隐患。

采访编辑/常春 后制/施怡君

各位观众,感谢您收看今天的中国禁闻,再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