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留学生264万一半不归 高端人才流失严重

【新唐人2013年10月26日讯】(新唐人记者马宁综合报导)大陆媒体报导,截至2012年底,中国累计出国留学人数达到264万,留学回国人员仅为109万人。约150万人留学不归。报导还指出,真正有专长或在国外拿到专利的高端人才回归的并不多,甚至有加剧流失的趋势。

中国流失的顶尖人才数量居世界首位

报导披露,截至2012年底,大陆累计出国留学人数达到264万,留学回国人员仅为109万人——出、归“赤字”超过了150万人。有分析人士指出,真正有专长甚至在国外拿到专利的高端人才回归的并不多,甚至有加剧流失的趋势。

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王辉耀认为,在上世纪80–90年代的“出国潮”中基本以知识精英构成的公派留学和自费留学人员目前回归的太少,而新一代以技术和资产为依托的出国人员还在大量流失。

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负责人曾表示,虽然中国已从人才资源相对匮乏的国家发展成为第一人力资源大国,但目前中国流失的顶尖人才数量居世界首位,其中科学和工程领域滞留率平均达87%。

留学不归是想拥有更广阔和自由的发展空间

报导指出,大部分留学不归的学生认为,他们都对国内的教育体制和育人模式颇有微词。出国留学可以避免“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残酷竞争,可以拥有更加广阔和自由的发展空间,可以用更低的成本享受到更多更好的资源。为了子孙后代不再重蹈覆辙,最直接的办法就是留学后定居海外。

学生家长则认为海外高校的招录方式更科学和人性化,能够深切感受到“被尊重”。

另一方面,优质的国内高校资源比较稀缺,水平相差不大的海外高校却“门槛”较低,许多国内尖子生被深深吸引。

海外的生活和制度更人性化

题为《几十万中国留学生留美不归,为什么?》的文章里面介绍一个在美国留学生留在美国原因,不少网友看了,表示感触很深。

他在文章里面介绍,来美快6年了,先读书,后工作,其中也算尝遍酸甜苦辣,但很多事都让自己深受感动。如来美国没多久,有一次去医院的时候,进门就看到前台摆放着一张长卡片,上面写的东西让他终生难忘,翻译出来就是:“不论你是什么种族,不论你有没有钱,也不论你是什么身份,你都有权利在这里得到治疗”。也就是,穷人,甚至非法移民来治病,医院也不会拒绝治疗。

作者表示,有个朋友的妻子(也是学生)做了个阑尾手术,因为前期炎症严重在医院共住了一个礼拜,朋友说他有一天在医院不小心看到账单,8万多美金,这还不包括医生的费用,但最后他也用不着付一分钱,因为学生的医疗保险付了一小部分后,剩下的就可以申请医院的慈善基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