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留學生264萬一半不歸 高端人才流失嚴重

【新唐人2013年10月26日訊】(新唐人記者馬寧綜合報導)大陸媒體報導,截至2012年底,中國累計出國留學人數達到264萬,留學回國人員僅為109萬人。約150萬人留學不歸。報導還指出,真正有專長或在國外拿到專利的高端人才回歸的並不多,甚至有加劇流失的趨勢。

中國流失的頂尖人才數量居世界首位

報導披露,截至2012年底,大陸累計出國留學人數達到264萬,留學回國人員僅為109萬人——出、歸「赤字」超過了150萬人。有分析人士指出,真正有專長甚至在國外拿到專利的高端人才回歸的並不多,甚至有加劇流失的趨勢。

歐美同學會副會長王輝耀認為,在上世紀80–90年代的「出國潮」中基本以知識精英構成的公派留學和自費留學人員目前回歸的太少,而新一代以技術和資產為依託的出國人員還在大量流失。

中央人才工作協調小組辦公室負責人曾表示,雖然中國已從人才資源相對匱乏的國家發展成為第一人力資源大國,但目前中國流失的頂尖人才數量居世界首位,其中科學和工程領域滯留率平均達87%。

留學不歸是想擁有更廣闊和自由的發展空間

報導指出,大部分留學不歸的學生認為,他們都對國內的教育體制和育人模式頗有微詞。出國留學可以避免「千軍萬馬過獨木橋」的殘酷競爭,可以擁有更加廣闊和自由的發展空間,可以用更低的成本享受到更多更好的資源。為了子孫後代不再重蹈覆轍,最直接的辦法就是留學后定居海外。

學生家長則認為海外高校的招錄方式更科學和人性化,能夠深切感受到「被尊重」。

另一方面,優質的國內高校資源比較稀缺,水平相差不大的海外高校卻「門檻」較低,許多國內尖子生被深深吸引。

海外的生活和制度更人性化

題為《幾十萬中國留學生留美不歸,為什麼?》的文章裡面介紹一個在美國留學生留在美國原因,不少網友看了,表示感觸很深。

他在文章裡面介紹,來美快6年了,先讀書,后工作,其中也算嘗遍酸甜苦辣,但很多事都讓自己深受感動。如來美國沒多久,有一次去醫院的時候,進門就看到前台擺放著一張長卡片,上面寫的東西讓他終生難忘,翻譯出來就是:「不論你是什麼種族,不論你有沒有錢,也不論你是什麼身份,你都有權利在這裏得到治療」。也就是,窮人,甚至非法移民來治病,醫院也不會拒絕治療。

作者表示,有個朋友的妻子(也是學生)做了個闌尾手術,因為前期炎症嚴重在醫院共住了一個禮拜,朋友說他有一天在醫院不小心看到帳單,8萬多美金,這還不包括醫生的費用,但最後他也用不著付一分錢,因為學生的醫療保險付了一小部分后,剩下的就可以申請醫院的慈善基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