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风民俗】二十四节气:霜降(视频)

【新唐人2013年10月23日讯】每年阳历10月23日前后,太阳到达黄经210度时为霜降节气的开始。霜降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通纬•考经援神契》上写道:“寒露后十五日,斗指戌为霜降。言气肃露凝结而为霜矣。”古籍《二十四节气解》中说:“气肃而霜降,阴始凝也。”此时中国大陆大部分地区夜间最低气温降至零度以下,空气中的水汽在地面凝结成白色结晶体称为霜,而不耐寒的植物将停止生长,大地呈现一片深秋景象。

气象学上,一般把秋季出现的第一次霜叫做“早霜”或“初霜”,而把春季出现的最后一次霜称为“晚霜”或“终霜”。从终霜到初霜的间隔时期,就是无霜期。也有把早霜叫“菊花霜”的,因为此时菊花盛开,北宋大文学家苏轼有诗曰:“千树扫作一番黄,只有芙蓉独自芳”。

中国古代将霜降分为三候:“一候豺乃祭兽;二候草木黄落;三候蜇虫咸俯。”就是说,此节气中豺狼将捕获的猎物先陈列后再食用;大地上的树叶枯黄掉落;蜇虫也全在洞中不动不食,垂下头来进入冬眠状态中。

霜降来临时,中国大陆黄河流域将大面积出现白霜,千里沃野上,一片银色冰晶熠熠闪光。此时树木上的叶子或金黄,或火红,也在寒风中纷纷扬扬地飘落。漫步于山野当中,抬起头来,层层叠叠的山林,显出不同层次的色彩。经过风霜后的林木,是那样的庄重、深沉和含蓄,甚至每一片树叶,都变得成熟而优雅。林间的小道上,也铺满了落叶,使得每一声脚步,都像在与大地窃窃私语。这一刻,你会觉得你与自然真正地融于一体了,你就是从泥土里长出的一棵树。历经风雨,饱经风霜。

霜降来临,中国大陆南方地区也进入了秋收秋种的大忙季节。民间常有“霜降无霜,主来岁饥荒”的说法,在少数民族居集地云南更有“霜降无霜,碓头无糠”的说法。

“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对时节敏感的小虫小兽们,也匆匆忙忙往自己的小巢里搬运食物。它们不愿意凌霜傲雪,跟严寒做什么争斗。它们只想把洞口堵起来,懒懒地睡一觉。一觉醒来,又是和和美美的春天。

霜降的来临意味着秋天正式结束,冬天的脚步正一步步靠近。霜降时节,养生保健尤为重要,民间有谚语“一年补透透,不如补霜降”,这足以见得人们对于霜降这个节气的注重。

霜降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此时天气渐凉,秋燥明显,燥易伤津,因而此时也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比如很多人易犯咳嗽,慢性支气管炎容易复发或加重。所以,在饮食调养方面,此时节宜多食粥及其他滋润的食物,以生津润燥,固肾补肺。

根据中医养生学的观点,秋季在五行中属金,在四季五补(春 要升补、夏要清补、长夏要淡补、秋要平补、冬要温补)的相互关系上,应以平补为原则。所以,霜降饮食调养还要注意健脾养胃,调补肝肾。

通常来说,经过霜覆盖的蔬菜如菠菜、冬瓜,吃起来味道特别鲜美,霜打过的水果,如葡萄会很甜。霜降饮食可多吃健脾养阴润燥的食物,例如:玉蜀黍、萝卜、栗子、秋梨、百合、蜂蜜、淮山、奶白菜等。下面我们为大家介绍几种药膳。

山药百合糯米粥

食材:百合15克,陈皮3克,鲜山药、糯米各100克。

做法:百合、陈皮洗净,山药洗净切块。三种食材一起放入砂锅,加适量水,文火煮烂后,入糯米煮成粥即成。

功效:健脾益气补虚、温中暖胃。

清蒸人参鸡

食材:人参15克,母鸡1只,火腿10克,水发玉兰片10克,水发香菇15克,精盐、味精、葱、生姜、鸡汤各适量。
  
做法:

1.将鸡去净内脏,放入开水锅里烫一下,再用凉水洗净;将火腿、玉兰片、香菇,葱、生姜均切片。
  
2.将人参用开水泡开,上笼蒸30分钟取出。
  
3.将洗净的鸡肉放入盆内,放入人参、火腿、玉兰片、香菇、葱、生姜、精盐、料酒、味精,添入鸡汤(淹没过鸡),上笼,在大火上蒸至烂熟。
  
4.将蒸熟的鸡放在大碗内,将人参切碎,与火腿、玉兰片、香菇摆在鸡肉上,将蒸鸡的汤倒在勺里,烧开,撇去沫子,调好口味,浇在鸡肉上即成。

功效:滋补肾阴,补血益气。

中华传统的养生观念认为,露结为霜,万物枯损,此时当平和心态,收敛杀气,多施仁惠。古人云:“天下之物,纡徐柔和者多长,迫切急躁者多短。人生寿夭祸福,无不皆然。”在无边落木萧萧下的时节里,愿我们调和身心,颐养性情,于浅霜红叶间,度过温馨愉悦的深秋。

http://www.youtaker.com/二十四节气:霜降(视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