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千年人脑出土 形似焦炭

【新唐人2013年10月9日讯】(新唐人记者林凯洱综合报导)科学家近日在土耳其西部屈塔西亚省(Kutahya)发现迄今世界上最古老的人类大脑,估计有4千年历史。

这颗人类大脑是在青铜时代的人类聚居处被发现,与部分骸骨一起被挖掘出土,大约已有4千年历史,看似焦炭。

由于脑组织含有丰富的酶,会促使细胞在死亡后迅速分解,而“4000岁人脑”又不是在低温环境中,为何还能长时间保存?

据伊斯坦堡哈利克(Halic)大学的科学家表示,是因为该聚居区当初被地震夷为平地,死者被埋在地下,随后其上的废墟又发生大火,大火消耗掉死者大脑周围的氧气,蒸干了其中的水分,大脑中的脂肪酸与土壤中的矿物作用产生了“尸蜡”,才让这颗大脑历经数千年没有腐烂。

科学家表示,这项发现将助于研究现代人大脑疾病。

此前纪录中最古老的人脑是古印加的“冰冻少女”,她在死亡时身体急速冻结,脑子在安地斯山脉冰了500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