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雨冲出陶片 斗六社口现遗址

【新唐人2013年10月08日讯】云林县政府文化处今天(8日)表示,9月接连大雨,斗六社口地区云林溪畔,发现史前陶片、清代青花瓷碎片等文物,经鉴定为距今800至1000年文化遗址。

据中央社报导,云县府文化处指出,文史工作者陈南荣在斗六市社口里云林溪沿岸,发现史前陶片、清代青花瓷碎片等文物,向文化处提报,依文化资产保存法相关规定启动勘查,日前邀请考古专家刘益昌勘查,确认为遗址。

陈南荣说,9月间接连大雨之后,在斗六社口云林溪沿岸踏勘,发现处处可见钵型器口沿、陶器口沿、红褐色夹砂条纹陶片及文化层,依经验判断为文化遗址,于是向云县府文化处提报勘验。

云县府文化处长刘铨芝说,邀请考古专家刘益昌、由文化处等人员陪同现勘,经鉴定确认是文化遗址,一行人相当振奋。

刘益昌表示,从地层翻出土壤可看到少量陶片等史前文化遗物,可能有原遗址文化层堆积,判断属于清代中、晚期至今,及史前猫儿干文化时期等2大阶段,距今约800年至1000年,可命名为斗六社口遗址。

刘铨芝指出,将尽速对斗六社口遗址进行地表文物采集、小规模探坑试掘等措施,以了解文化层堆积情况,并依相关规定,要求社口公墓整地单位停工,并召开遗址审议会议研议保存方式。

刘铨芝表示,斗六地区至今已发现距今约3000年的梅林遗址、距今约2000年至4000年的番仔沟遗址(南圣宫附近),斗六社口遗址的新发现更丰富了文化内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