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岁助产士 张新春病逝

【新唐人2013年10月7日讯】105岁的张新春阿嬷,是台湾溪口乡第一届公职之助产士,其一生的接生生涯,在溪口成了一部活历史。她于四日病逝家中。张伏龙表示,母亲九月三十日因肺积痰住医二天检查,证实尿毒症需洗肾,因不忍她受苦,出院回家,安祥离世。将于基督教公墓长眠,十六日下午在贵格会南门教会举行告别式礼拜。

嘉义市长黄敏惠每年重阳节探望张新春,原定今天送重阳敬老金给阿嬷,获知阿嬷过世,昨天上午由民政处长张宽煜陪同到丧宅吊祭。她说,张新春慈祥体贴,一生奉献医疗,是嘉义之光,每次见到她,如同看到自己阿嬷般亲切。希望张家人传承阿嬷精神,发扬光大。

张新春生于民国前3年,15岁曾在台北蓬莱产婆讲习所读1年助产2年护理,具助产士及护士执照,20岁开始执业,又曾到日本研读1年助产,医学基础相当扎实,更是溪口不可或缺之专业产婆。张新春育有2男3女,先生张进国医师是溪口旺族,于溪口开设存仁医院,张新春从此走上半世纪的接生生涯。

“生产不能挑时间,再危险都要出门!”在医疗、交通落后的偏僻溪口乡,张新春风雨无阻接生,一听见有人“叫接生”,她骑脚踏车、坐轿,甚至坐船筏渡过湍急溪水,守护产妇与新生儿生命。某次到云林县接生,碰到产妇难产,她守产妇家三天,家人以为她失踪。

张新春的专业与尽忠职守态度深获乡民信赖,连自己在怀孕、甚至坐月子时,只要民众“叫生”,她马上想到产妇与胎儿的安危,顾不得自身只好以撑伞“遮天”,这种急人之急的心让人感动。

张新春当时月薪卅元,有些产妇家会送六角的红包,可买超过两斗米,但她都婉拒。丈夫过世后,她扛起家计,收入不丰,却仍坚持不收穷苦人家钱。现今六、七十岁以上溪口人几乎都是她接生。

张新春1980年退休,与长子、媳妇住嘉义市,五代同堂,幸福美满,子孝孙贤,儿媳照料她无微不至。家人说,阿嬷记忆好,饮食清淡,但近年心脏不好,左肾手术割除,还摔断腿,六月起卧病在床。

张伏龙表示,母亲九月三十日因肺积痰住医二天检查,证实尿毒症需洗肾,因不忍她受苦,出院回家,安祥离世。母亲晚年受洗成为基督徒,生前即安排后事,在基 督教公墓买灵骨塔位。母亲对每个生命的尊重、爱惜,与人为善的人生观,会永存子孙心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