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歲助產士 張新春病逝

【新唐人2013年10月7日訊】105歲的張新春阿嬤,是台灣溪口鄉第一屆公職之助產士,其一生的接生生涯,在溪口成了一部活歷史。她於四日病逝家中。張伏龍表示,母親九月三十日因肺積痰住醫二天檢查,證實尿毒症需洗腎,因不忍她受苦,出院回家,安祥離世。將於基督教公墓長眠,十六日下午在貴格會南門教會舉行告別式禮拜。

嘉義市長黃敏惠每年重陽節探望張新春,原定今天送重陽敬老金給阿嬤,獲知阿嬤過世,昨天上午由民政處長張寬煜陪同到喪宅弔祭。她說,張新春慈祥體貼,一生奉獻醫療,是嘉義之光,每次見到她,如同看到自己阿嬤般親切。希望張家人傳承阿嬤精神,發揚光大。

張新春生於民國前3年,15歲曾在台北蓬萊產婆講習所讀1年助產2年護理,具助產士及護士執照,20歲開始執業,又曾到日本研讀1年助產,醫學基礎相當紮實,更是溪口不可或缺之專業產婆。張新春育有2男3女,先生張進國醫師是溪口旺族,於溪口開設存仁醫院,張新春從此走上半世紀的接生生涯。

「生產不能挑時間,再危險都要出門!」在醫療、交通落後的偏僻溪口鄉,張新春風雨無阻接生,一聽見有人「叫接生」,她騎腳踏車、坐轎,甚至坐船筏渡過湍急溪水,守護產婦與新生兒生命。某次到雲林縣接生,碰到產婦難產,她守產婦家三天,家人以為她失蹤。

張新春的專業與盡忠職守態度深獲鄉民信賴,連自己在懷孕、甚至坐月子時,只要民眾「叫生」,她馬上想到產婦與胎兒的安危,顧不得自身只好以撐傘「遮天」,這種急人之急的心讓人感動。

張新春當時月薪卅元,有些產婦家會送六角的紅包,可買超過兩斗米,但她都婉拒。丈夫過世後,她扛起家計,收入不豐,卻仍堅持不收窮苦人家錢。現今六、七十歲以上溪口人幾乎都是她接生。

張新春1980年退休,與長子、媳婦住嘉義市,五代同堂,幸福美滿,子孝孫賢,兒媳照料她無微不至。家人說,阿嬤記憶好,飲食清淡,但近年心臟不好,左腎手術割除,還摔斷腿,六月起臥病在床。

張伏龍表示,母親九月三十日因肺積痰住醫二天檢查,證實尿毒症需洗腎,因不忍她受苦,出院回家,安祥離世。母親晚年受洗成為基督徒,生前即安排後事,在基 督教公墓買靈骨塔位。母親對每個生命的尊重、愛惜,與人為善的人生觀,會永存子孫心中。

相關文章
評論